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元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元史》,元史專著。柯劭忞撰。1922年刊印行世,有鉛印和木刻兩種版本,而以木刻本為定本,世稱天津徐氏退耕堂刻本。1930年著者最後修定再刊,稱為庚午重試本。1935年開明書店出版25史縮印本。1988年中國書店又據木刻版出版影印精裝本。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體例基本上與《元史》相同,但是在細目和內容上,於《元史》增訂、修正、充實之處甚多,補撰更富,體制嚴整,民國9年(1920)為北洋軍閥政府徐世昌以大總統令列為「正史」。全書257卷,其中本紀26卷,表7卷,志70卷,列傳154卷,較詳實地記述了元代社會發展史。本書編撰中,總結吸收了明清學者以及國外學者研究元史的重要成果,着力搜集和利用了存世的、陸續發現的新的史料。與《元史》比較,本紀部分通過列序記和昭宗紀,彌補了太祖以前記事的疏略和順帝出亡後的若干史事。列傳部分,增立許多新傳。諸表中增立氏族表、行省宰相年表。各志中對百官、食貨、兵、刑法等部分擴展尤多。本書也存在取材疏漏、重複立傳、一事數記、譯名紛歧、觀點守舊以及編撰體制上尚不完全得體等明顯缺點。但在元史研究中,本書仍具有一定的學術價值和參考價值,為學術界所重視。

作者介紹

柯劭忞(1850—1933),字風蓀,號蓼園,中國山東膠州人。中國近代史學家。清光緒十二年(1886)進士,歷任翰林院編修、湖南學政、貴州提學使、國子司業、典禮院學士、清史館代館長、京師大學堂總監督等職。平生致力於史學,兼通經學詞章、天文歷算、金石考古等。本書刊行後,日本東京帝國大學贈與名譽文學博士。另著有《新元史考證》、《譯史補》、《蓼園詩抄》、《文獻通考注》、《春秋穀梁傳注》以及參預編纂《清史稿》等。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1]。《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新元史 相關視頻

元史|忽必烈為什麼會選擇北京作為都城?
《元史》本傳:"孟頫篆籀分隸真行草無不冠絕古今,遂以書名天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