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孛兒只斤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搠思班,元朝蒙古宗王。孛兒只斤氏。元世祖曾孫,西平王奧魯赤之孫,鐵木兒不花爵之子。

生平簡介

元成宗大德元年(1297年)襲父爵,受封為鎮西武靖王,出鎮吐蕃,以吐蕃為世襲領地。持駝紐金鍍銀印,鎮撫吐蕃地方。曾率大軍前往烏思藏,在江孜山下擊敗了參與止貢(《元史》作必里公)之變的西蒙古軍。大德十年(1306年)二月,率蒙古軍討吐蕃各地叛亂。元武宗至大二年(1309年)招降茂州。元仁宗延祐六年(1319年)討平察合台後王怯別。元英宗至治三年(1323年)征伐參卜郎。泰定帝泰定三年(1326年)安定階州的蕃民。元文宗至順元年(1330年)搠思班和行知樞密院事躍里帖木兒出征雲南,平定禿堅之亂。戰於安寧州及中慶,皆捷,復雲南省。不久卒。歷仕元成宗、武宗、仁宗、英宗、泰定帝、天順帝、明宗、文宗八朝,對國家疆域之鞏固及吐蕃各地之安定,功績卓著[1]

子女

其女亦憐真班封德寧公主,嫁高麗忠惠王為王妃,生高麗忠穆王。孛端察兒的後裔為孛兒只斤氏,後也速該恢復使用此氏族名[2]


孛兒只斤改成了什麼漢姓?

蒙古族人最信奉的圖騰為「孛兒帖·赤那」,也就是漢語中的蒼狼,所以「孛兒只斤」一直是蒙古族的貴族姓氏,這也是蒙古族的一個古老姓氏。姓氏漢化以後,根據音譯為「包、鮑、波」等姓,後世流傳最廣的「孛兒只斤」的漢姓為「包」。

《蒙古秘史》中也有記載:「包端察爾使孛爾只斤姓氏傳承了」。成吉思汗的祖輩都是整個孛兒只斤氏的族長,他的身上流傳著尊貴血統,隨著成吉思汗帶領蒙古建立了龐大的帝國,他的姓氏為整個蒙古族高貴偉大的象徵,從此以後,「孛兒只斤氏」開始凌駕於其他部落之上。

元朝滅亡及清末民初之際,主動或被動的,大量蒙古人選擇了使用漢姓。相當一部分孛爾只斤氏選擇了「包氏」,蒙古族包氏也成為了蒙古族的第一大姓。現在蒙古族包姓的雲南後人,還收藏著乾隆年間編寫的《包姓族譜》。當然,選擇漢姓時,孛爾只斤並不僅僅選擇了包姓,也有人將自己的姓氏改為了「博、羅、雲、金」等姓。[3]


參考資料

  • 《中國少數民族史大辭典》
  • 歷史民族史 >搠思班
  • 《蒙古秘史》,余大鈞譯,河北人民出版社,2001年5月出版,30頁、41頁
  • 作為蒙古黃金家族的姓氏,孛兒只斤改成了什麼漢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