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答剌麻八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答剌麻八剌(1264年-1292年),元朝世祖忽必烈太子真金之次子,元武宗元仁宗之父,娶蒙古弘吉剌部出身的答己為正妃,娶郭氏為偏妃。

1286年真金太子去世後元世祖本打算立答剌麻八剌為皇太子,但他因病1292年去世,1307年答剌麻八剌的兒子海山即位,是為元武宗,元武宗追尊答剌麻八剌為皇帝,為答剌麻八剌廟號順宗,漢文諡號昭聖衍孝皇帝

生平

至元二十二年十二月十日(1286年1月5日),真金太子去世,元世祖屬意孫子答剌麻八剌為繼承人。至元二十八年(1291年),元世祖令答剌麻八剌出鎮懷州,1292年春,元世祖前往上都,答剌麻八剌留在大都治病,兩個月後病逝。

大德十一年五月二十一日(1307年6月21日),答剌麻八剌的兒子海山上都大安閣即位,是為元武宗,元武宗在即位當天追尊父親答剌麻八剌皇帝,尊母親弘吉剌·答己皇太后

尊諡廟號

大德十一年九月十一日(1307年10月7日),元武宗為答剌麻八剌廟號順宗,漢文諡號昭聖衍孝皇帝[1]

《順宗皇帝諡冊文》[2],內容如下:


孝子嗣皇帝臣某,謹再拜稽首言曰:

臣聞顯親所以為子,追遠所以厚民。矧必百世祀而位弗隆,為天子父而養弗逮。是宜稱秩,以達純誠。欽惟皇考皇帝淵穆有容,神明莫測。文孫文子,鍾至愛於兩宮;宜君宜王,膺具瞻於四海。當璧之祥未卜,棄蹤之跡已遙。興言欲報之恩,昊天罔極;對越有成之命,夙夜惟寅。昭哉玄德之升,聖矣生知之異。衍莫衍於昌後嗣而有天下,孝莫於孝配前烈而茂本支。念茲繼體之初,益切中心之慕。謹遣攝太尉某官某,奉玉冊玉寶,上尊諡曰昭聖衍孝皇帝,廟號順宗。

伏惟明明降鑒,序於祖宗;攸躋攸寧,永錫祚胤。

順宗實錄

至大元年三月二十日(1308年4月11日),元武宗命翰林國史院纂修《順宗實錄》、《成宗實錄》[3]

皇慶元年十月二十六日(1312年11月25日),翰林學士承旨玉連赤不花等向元仁宗進呈《順宗實錄》、《成宗實錄》、《武宗實錄》[4]。其中,《順宗實錄》共有1卷。明朝初年史官修《元史》,參照實錄修成《順宗傳》(《睿宗傳》、《裕宗傳》、《顯宗傳》、《順宗傳》合為一卷),《順宗實錄》今已失傳,其主幹內容保存在《順宗傳》中。

玉連赤不花等《進三朝實錄表》[5],內容如下:


一人御極,聿嚴金匱之藏;三後在天,實監玉堂之紀。粵若稽古,克底成書。欽惟皇帝陛下孝友慈仁,溫文睿哲。統之垂,業之創,念昔繼承;功以著,德以彰,在茲纂錄。首崇筆削之任,式宏龜鑑之圖。臣等職忝禁林,才非良史。系年系月,豈足盡於先朝;作典作謨,庶有徵於今日。臣等以所編成《順宗皇帝實錄》一卷,《成宗皇帝實錄》五十六卷,《事目》十卷,《制詔錄》七卷,《武宗皇帝實錄》五十卷,《事目》七卷,《制詔錄》三卷,總計一百三十四卷,繕寫已畢,謹具進呈。

軼聞

有野史傳聞認為,答剌麻八剌的正妃答己不能生育,他的三個兒子長子魏王阿木哥,次子元武宗海山,三子元仁宗愛育黎拔力八達,以及一個女兒魯國公主祥哥剌吉都是偏妃郭氏所生。

根據史書記載,郭氏先嫁給答剌麻八剌,在魏王阿木哥出生之後,答己才嫁給答剌麻八剌為正妃。

傳聞認為,答己不能生育,於是就抱養郭氏後生的兩個兒子海山和愛育黎拔力八達為嫡子,抱養女兒祥哥剌吉為嫡女,郭氏為了兒女的前途也同意了。

此傳聞並非毫無依據,根據《元史》記載,1307年元武宗即位,封阿木哥為魏王,賜獸紐金印,1311年三月元仁宗即位,六月,魏王阿木哥前往大都朝覲,仁宗對大臣說:「朕與阿木哥同父而異母,朕不撫育,彼將誰賴?其賜鈔二萬錠,他勿援例。」[6] 1312年又賜慶元路定海縣六萬五千戶為食邑,對他特別的好,其實天下人都知道阿木哥與元武宗元仁宗同父異母,又何必元仁宗特別點出,這一句話反而讓人有些懷疑了。

家庭

父母兄弟姐妹

父母

兄弟

姐妹

妻妾兒子女兒

妻妾

兒子

女兒

  • 魯國公主 祥哥剌吉(約1283-1331年),下嫁碉阿不拉,1307年元武宗即位,封魯國大長公主,1311年元仁宗即位,進號皇姐大長公主。熱衷書畫收藏,有「皇姊圖書」印。

參考文獻

  • 《元史·順宗傳》
  • 《元史》卷106《后妃表》
  • 《元史》卷107《宗室世系表》
  • 《元史》卷108《諸王表》
  • 《元史》卷109《諸公主表》

註釋

  1. 《元史·武宗本紀一》
  2. 《順宗皇帝諡冊文》作者為程鉅夫,冊文內容節選自:蘇天爵《國朝文類》卷十《冊文》。
  3. 參見《元史》卷二十二《武宗本紀一》
  4. 參見《元史》卷二十四《仁宗本紀一》
  5. 《進三朝實錄表》作者為程鉅夫,內容節選自蘇天爵《國朝文類》卷十六《表》。
  6. 《元史·仁宗本紀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