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金家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包爾熾君(孛兒只斤)氏「黃金家族」,廣義上指成吉思汗家族的後人是黃金家族。元朝建立後狹義上黃金家族指拖雷甚至忽必烈一系後裔,成吉思汗的其他後代。

  • 元末留在中原的大部分黃金家族融入漢族。逃至漠北部分的黃金家族達延汗時改制後黃金家族僅限於達延汗子孫,蒙古察哈爾部大汗王廷嫡系獨享。
  • 明末皇太極擊敗林丹汗後金貴族收取林丹汗八大福晉至此部分黃金家族融入滿州各部。
  • 解放後民族識別部分黃金家族被劃成蒙古族、東鄉族、漢族、滿族等。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黃金家族                  民   族          蒙古族、博爾濟吉特氏
                實 指         成吉思汗後裔                 代表人物         蒙哥,拖雷,忽必烈仙》電視劇

家族起源

相傳:蒙古部落聯盟有一個始祖母被叫做「阿蘭」。

這位被後代稱作「阿蘭老祖母」的女性,與她丈夫一起生了兩個兒子,在她丈夫死後又生了三個兒子。

她的兩個大兒子包括她的親屬們,都對後來生下的三個兒子有疑問。

阿蘭則回覆說:那三個兒子是她感受到一位「金黃色神仙」的光芒之後所孕,是上天的兒子,從此之後,這三個兒子的後人就被稱為「純潔出身的蒙古人」。

蒙元帝國的創始者、元太祖鐵木真成吉思汗就屬於阿蘭老祖母「感光」所生的三個兒子的後裔的一支,叫做「孛兒只斤」氏。此外,在鐵木真的時代,蒙古高原上還有主兒乞氏、泰赤烏氏等孛兒只斤氏的近親氏族部落,也被稱作「純潔出身的蒙古人」。

後來,孛兒只斤氏在鐵木真領率下,建立了橫跨亞歐兩大洲的大帝國,故眾多叱咤風雲、威名赫赫的可汗都出自鐵木真之裔,即出自阿蘭老祖母這個家族,而黃金在古代是最有價值、最珍貴的東西,於是這個家族就被世人尊稱為「黃金家族」。

實際上,在鐵木真去世以後,只有他的直系後裔,即朮赤察合台窩闊台拖雷四人的後代才被稱為「黃金家族」,才有資格繼承各汗國的汗位。

發展過程

全盛時期

  • 成吉思汗在稱雄蒙古後,不斷發動對外戰爭,創紀錄的建立了地跨歐亞的帝國,鼎盛時期的國土面積達到3000多萬平方公里。
  • 蒙古西征後,在被征服地區建立了欽察汗國、察合台汗國、窩闊台汗國和伊兒汗國。四大汗國的統治者在血統上均出自「黃金家族」,也只有「黃金家族」的直系後代才有資格繼承大汗之位。
  • 1271年,忽必烈增國號「大元」,自此大蒙古國改稱為「大元大蒙古國」,這時的四大汗國,基本上處於獨立的狀態,忽必烈的蒙古大汗之位並不被其他汗國所承認,直到元成宗時期其他汗國才承認元朝的「宗主」地位。

衰落和中興

  • 1368年,享國不足百年的元朝被朱元璋推翻,末代皇帝元順帝率領着王公貴族退到了他們的發源地—蒙古草原,繼續着他的統治歷史上稱之為「北元」。
  • 1388年明朝大將藍玉率領明軍,在「捕魚兒海之戰」中幾乎全殲元軍,此戰基本摧毀了北元的政治體系,標誌着北元政權的滅亡。而忽必烈一系的「黃金家族」也喪失了它的「中央汗國」地位,很多蒙古部落宣布獨立,蒙古帝國又陷入爭奪汗位寶座的混亂之中,「黃金家族」也失去了往日的輝煌。
  • 直到明朝中期,出身「黃金家族」的「達延汗」統一了漠南蒙古,後人稱其為蒙古的「中興之主」。

消亡終結

  • 到了明朝末年,「達延汗」的後人,「林丹汗」繼承了汗位,統轄察哈爾部。
  • 察哈爾部由來已久,可以被認為是成吉思汗的直屬親兵衛隊,歷來由「黃金家族」成員直接控制指揮,到了林丹汗時期,由於此時的察哈爾部已經南遷至大興安嶺東南半部,成為了「女真族」崛起的重要敵人,雙方之戰不可避免。
  • 1632年,皇太極聯合歸順後金的蒙古部落,共計十萬餘人,開始向林丹汗發動進攻,林丹汗敗退,逃亡至青海,1634年在青海病逝,結束了他的一生。
  • 林丹汗死後,他的兒子額哲率領餘部自青海大草灘返回河套地區,皇太極再次對察哈爾部發動進攻,末代大汗額哲投降,並獻上「傳國玉璽」,至此唯一直系的「黃金家族」成員走向了末路,而大蒙古帝國也宣告滅亡。
  • 降服察哈爾部之後,清朝統治者將察哈爾部安置於義州,封額哲為親王,並將皇女馬喀塔格格嫁給他。通過不斷的和親政策,達到同化和控制察哈爾部的目的,康熙年間,林丹汗的孫子察哈爾王布爾尼曾在「三藩之亂」時舉兵反清,但是很快被清廷擊敗,布爾尼也因此戰而亡,「黃金家族」的後嗣就此斷絕。

家族精神

  • 蒙古黃金家族有着草原一般寬闊的胸懷,狼一樣的勇猛和執着,在經歷了種種磨難和艱苦後仍舊昂首挺拔,黃金家族以這樣的氣概,統一了蒙古草原。這樣的精神也一直流傳至今。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