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梅爾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梅爾夫(1937年前)。土克曼斯坦馬雷州首府,東南部城市,土克曼斯坦第四大城市和重要外貿口岸,曾是古絲綢之路上重要的綠洲城市,現留存的梅爾夫古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位於穆爾加布河畔,卡拉庫姆運河與克拉斯諾沃茨克-塔什干鐵路的交會處,卡拉昆沙漠(卡拉庫姆沙漠)中的一片綠洲上。人口13.21萬(1999年),1937年建市,鐵路樞紐和河港,紡織工業中心,建有紡紗、軋棉、鞋革、地毯、大型洗毛廠及火電廠,設有革命歷史博物館,市東30公里處有古城梅爾夫的遺址。馬雷的經濟原以棉花種植為主,後於1968年發現天然氣後成為礦業重鎮。

2014年5月12日西安市與馬雷市正式締結友好城市[1],此外土耳其伊斯坦布爾也是馬雷的友好城市。

歷史

最早的居民點建於公元前第 1千年中葉,據認為是雅利安人種的起源地。

前2世紀至公元3世紀,該城是安息(帕提亞)王國馬爾基安納地區的首府,號小安息,地當中國與羅馬帝國屬地之間商道的要衝,手工業和商業都很發達。《後漢書·西域傳》稱其為木鹿,《元史·太祖本紀》作馬魯;《西北地附錄》作麻里兀。《聖武親征錄》作馬盧。劉郁《常德西使記》作馬蘭。

阿拉伯人統治時期,木鹿成為中世紀伊斯蘭文化的中心,其文化還受到印度文化影響。

新唐書·大食傳》載,黑衣大食始興時,公元747年在此舉義的首領並波悉林(艾布·穆斯林Abu Muslim)為木鹿人。木鹿(馬魯)為古呼羅珊四大名城之一。

1222年,舊木鹿被蒙古軍摧毀,後來新建的梅爾夫位於舊木鹿城址以西。馬雷於1884年被俄國占領,引發Panjdeh事件,險些釀成英國與俄國的戰爭,次年雙方達成協議,馬雷歸屬俄羅斯。在前蘇聯管理下,現代馬雷得以建市,當代歸土庫曼斯坦所有。

工業

該市有多種工業,其中輕工業和食品工業占重要位置,包括軋棉、洗毛、紡織、製鞋、縫紉、榨油、肉類加工、釀酒、制毯等行業。此外,馬雷市還有機械製造、金屬加工等企業。距馬雷市不遠是土克曼斯坦大的國營地區發電站和氮肥廠,它們都以本州的天然氣為燃料或原料進行生產。馬雷市有衛生學校、師範學校、劇院和地方志博物館等文化教育機構。

文化遺蹟

梅爾夫國家歷史和文化公園建於十二世紀,公園中的大部分建築都是土庫曼帝國時建造的。如今國家公園內大部分建築不是受到人為的破壞就是毀於一次接一次的地震。梅爾夫國家歷史和文化公園是一個一般遊客難以想象的國家公園,這裡沒有入口、沒有大門,所以也就沒有門票;也沒有任何告示牌、沒有護林員、沒有公園地圖、宣傳冊子;更讓人不可思議的是公園附近連廁所、快餐廳都沒有,有的只是沙漠上一些廢棄的遺蹟。

國家公園內的陵墓是一座高達12英尺的磚制建築,它有着八百多年的歷史,儘管陵墓的圓頂已經遭到破壞,但它仍然聳立如初。在古代,人們可以從很遠的地方看到陵墓的園頂。如今陵墓的狀況不容樂觀,亟待維護。

國家公園內的克茲卡拉要塞建於公元7世紀,要塞的背後還有一個有趣的民間傳說。相傳在古時候,蘇丹把所有的青年女子都關進了克茲卡拉要塞,而命令所有的青年男子去守衛國庫。守衛國庫的青年們想盡了一切辦法試圖進入要塞來和自己相愛的人見面,但都未成功。有一天蘇丹下令說,如果有人能把蘋果從國庫扔到要塞,它就可以從要塞中選一名女子為妻。聰明的青年發明了彈弓,成功的實現了夙願,據說這也是彈弓的由來。

視頻

梅爾夫 相關視頻

絲路萬里行媒體團 ——梅爾夫古城
絲路國家——土庫曼斯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