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警察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警察故事
圖片來自suanning

警察故事》是1985年出品的香港警匪動作電影,由成龍導演。主要角色除成龍本人外,又有林青霞張曼玉楚原董驃湯鎮業林國雄[1]

成龍自己亦有負責攝影。在《警察故事》中,成龍向觀眾展示了自己武藝功架。電影獲得第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和最佳動作設計獎,以及得到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林青霞)、最佳攝影、最佳剪接五個提名。

此電影之所以聞名於世,在於成龍在拍攝過程中多次不用替身,而親身演出多場非常危險的特技場面,其難度之高足以稱得上為「玩命」,包括:從四、五層樓高的尖東永安廣場商場,掛滿假電燈泡燈飾的柱子上一躍而下、巴士正在轉向行駛,一個人單單以雨傘勾鈎住懸掛在車外等等。

而其主唱的電影主題曲〈英雄故事〉,至今仍然成為香港警察的代表歌曲之一,亦是香港電台節目警訊的主題曲,甚至成為日本最耳熟能詳的粵語歌之一。

劇情大綱

受過特警訓練的警察陳家駒成龍飾)為人正直辦案拚命,時常將女友忽略。某次圍剿行動中家駒拘捕了大毒梟朱滔(楚原飾),朱滔的女秘書莎蓮娜(林青霞飾)成為污點證人,但因莎蓮娜的突然失蹤,未能將其繩之以法,家駒因此受降職處分。

事後含恨在心的朱滔為了報復陳家駒,設計將其誘至囚禁莎蓮娜的別墅,並派手下殺死一名警察並嫁禍其身,企圖陷害家駒。家駒被控謀殺,被迫作出反抗證明自己是無辜的,令家駒在警方的通緝令下只能四處逃亡。

而僥倖逃脫的莎蓮娜明白到朱滔為人不擇手段的本質,為求自保,冒險潛入朱滔辦公室偷得證據,卻被其手下追殺至商場(永安廣場),陳家駒及時趕到,與朱滔手下展開激戰,最後在驚險中將朱滔與其手下繩之以法,成功破案。

事件結束後,陳家駒調職往交通部。

影片評價

影片除了高密集的追逐打鬥,也夾雜了多樣笑料相調和,巧思趣味密布的強娛樂性也塑就了印記鮮明的動作喜劇特色。成龍非常善於以出人意料的動作來製造喜劇效果,在雜技般驚險的追逐里頻抖笑料包袱,讓觀眾忍俊不禁,藉此也增加了陳家駒這一角色的人格魅力,賦予角色極高辨識度。(電影網評)

電影裡的緊張刺激之餘鏡頭亦開創了成龍賣命玩命演出危險鏡頭的先河,這也變成他以後拍攝電影的一個特點價值,林青霞與張曼玉在片中的表現各有千秋。該片是成龍從民初功夫小子喜劇過渡到現代警察英雄定位的里程碑之作,是成龍動作電影的集大成之作,影片中成龍及其成家班一次次突破人體極限上演的高難度動作令人嘆為觀止。(北方網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