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于占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于占元(Yu Jim-Yuen, 1905-1997年), 香港著名動作指導演員們的老師,生於1905年(清光緒31年)的京師順天府(今北京)。

于占元年輕時是京戲名伶,後來赴港後既台上唱戲又在銀幕上演戲。因為生活所迫的他創辦了"中國戲劇研究學院",名字雖然取得唬人,但要論規模在香港眾多戲校中也只算得中等,而且校舍破敗,條件簡陋。

所幸師父並未誤人子弟,教得認真,孩子亦學得刻苦。收徒關正良、元庭、元華、洪金寶元奎、元彬、元德、元彪、元樓(即成龍)、元慶(即袁和平,跟隨于占元學習武藝一年多)等。"七小福"是于占元為徒弟們創作的一出以打為主的京戲,也是他這群得意門生的總稱,這幫徒弟有幾十個,其中最固定、最出色者,據說是元龍、元樓、元彪、元奎、元華、元德、元武七人(注:成龍當時的藝名為元樓,元龍則是大師兄洪金寶的藝名。

待到後來,年長成龍兩歲的洪金寶約滿先行出師闖蕩影壇時,成龍才頂了元龍之名),當然還有元秋,因為演出非常成功,于占元便藉此組成了個"七小福"戲班,既讓徒弟們多增加些演出經驗,又可賺些銀兩,正所謂"一箭雙鵰"了。這便是後來對香港甚至世界影壇都產生深遠影響、影迷心目中鼎鼎大名的"七小福"的雛形了。後來在電影中《七小福》中,洪金寶扮演了恩師。他們在六十年代後陸陸續續的進入電影圈子擔任龍虎武師、替身甚至主演,並逐漸成為八十年代的最重要的一幫電影人。

于占元自己在電影業中成就很一般,但他所教導出來的徒弟,至今有數位仍是香港電影中的中流砥柱甚至佼佼者。包括他的女兒于素秋,在六十年代的《如來神掌》等作品當中便擔任女主角。

影視作品 師父出馬(1979) 金刀怪客(1967) 虹霓關(1964) 白門樓斬呂布(1961) 梁紅玉血戰黃天盪(1961) 寶劍結良緣(1954) 秦良玉(1953)

段相互關係 "中國戲劇學院"與"七小福" 三十四年代內地軍閥混戰,百業艱難,而香港戲曲界卻是一片繁榮昌盛。京班出身的于占元和眾多北派藝人一樣,南下來到了香港,以圖出路。 于占元到了香港一開始並沒有太大作為,反而他的小女兒于素秋嶄露頭角,辟開了一條新路--40年代末開始在洪仲豪等人的電影公司拍電影。

到了50年代早期,于素秋已經聲名鵲起,于占元偶爾在女兒主演的電影裡客串角色,如《秦良玉》、《寶劍結良緣》這些。偶然演戲連小打小鬧都算不上,于占元所擅長所愛好的仍是他熟悉的戲曲,經過考慮,于占元走出了他人生中重要一步,創辦了"中國戲劇研究學院"。

于占元在香港不是什麼名流,辦的也不是什麼大校,因此並沒有引起太大的反響。可畢竟有一技之長,不是誤人子弟的騙人學校,陸陸續續也收到一些生源,像于素秋的老闆、華南電影廠廠長洪仲豪看到孫子洪金寶頑劣,就把洪金寶送進了"中國戲劇學院"。

"中國戲劇學院"辦學初衷並不打算往電影行送人,那時戲曲的市場還好,學校本意仍是教出出色的梨園子弟,因而照足了梨園規矩傳統,嚴格治學。但當時學校裡面的教師--像關正良等人--也有在電影武行里做龍虎武師的,便建議于占元不妨讓這些小徒弟到電影行鍛煉鍛煉。

電影收入頗好,而且確實也需要一些小演員,於是,從60年代開始,一些小學員得以破例進到電影行拍戲。但沒戲拍的日子,他們仍需要去荔園(不是梨園)等地表演戲曲。

1968年前後,隨着戲曲的衰落,荔園跟着變樣,"中國戲劇學院"舉步維艱。一些滿師畢業的學員,紛紛跟韓英傑等前輩進了電影武行。而于占元覺得美國還有市場,於是帶了另一批門生,遠赴美國演出。

中國戲劇研究學院也就此劃上了一個句號。

這所當時普普通通並不出眾的戲曲學校,現在看起來,簡直就是香港電影業的"黃埔軍校",將帥輩出,深遠影響了港片(特別是動作片)歷史。

其實,和其他戲曲學校相比,中國戲劇學院並沒有什麼優勢。論出道時間,大家多是60年代混跡電影界的孩子;論電影圈的關係,粉家班有大明星陳寶珠、蕭芳芳,東方戲劇學校有唐迪;論基本功,誰怕誰,誰又能比誰高一截……

但說到同氣連枝團結互助,中國戲劇學校卻遠勝其他學校一籌。當然,這一開始得益於他們有一個極具領袖氣質的師兄洪金寶,是他把眾師兄弟團結在一起,有活一起干,有飯一起吃,慢慢打出來的天下。而到了成龍、元彪、元奎、元華等等人成名之後,元家班之間的相互合作,幾十年依舊不斷,都不是其他戲劇學校有的。

也因此,其他學校只是個別人脫穎而出,學校名字煙消雲散,而中國戲劇學校的"元家班"、"七小福"卻常常是被作為一個集體提起。

七小福 元家班當家主角"七小福"之元德、元奎、洪金寶、成龍、元彪、元武、元彬,成名後的七人在金像獎頒獎典禮上。團結,有頭腦有膽識,然後再加上不可或缺的拼搏和運氣,最終成就了元家班的輝煌。

"七小福"是另一個概念。 于占元授徒過百,嚴格說來,並不是所有中國戲劇學校的學生都能稱之為"七小福"成員,當然,非科學的領域並不需要那麼嚴格,所以,說他們都是"七小福"也沒錯。

什麼是七小福?這又得從幾十年前說起。

1962年,香港"懋林影業"要開拍一套《公主與七小劍俠》的戲,就從于占元的"中國戲劇學校"挑選了所謂的"懋林七寶",由元龍(洪金寶)、元庭、元秋、元華、元紅、元甫、元聲出演"七小劍俠"。而于占元師父則是該電影的武術指導。

電影拍攝後,于占元深受"七小劍俠"這名字的啟發,從而創出了"七小福"這麼一京戲班底,並開始在荔園等地演出。久而久之也名聲在外。(按:七小福名字由來應該和吳回導演1961年的電影《七小福》也有些關係)

雖然名曰"七小福",實則人員並不固定,也遠不止七個人,元華接受鄭佩佩等人採訪時就曾說過于占元師父當年會根據不同的場合安排組合,多的時候會有三四組"七小福"同時在"荔園"等不同的地方演出。

只是到了八九十年代,洪金寶、成龍、元彪、元奎、元華、元彬、元德等幾個師兄弟名聲大噪,讓外界誤認為"七小福"就是指洪金寶成龍這幾個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