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徳川秀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德川秀忠
{{{名稱}}}
日本江戶幕府第二代征夷大將軍
前任:德川家康
繼任:
姓名 德川秀忠
氏族 德川氏
初名 長松(長丸)→竹千代(幼名)→秀忠
戒名 台徳院殿興蓮社徳譽入西大居士
出生 天正七年四月初七日
(1579年5月2日)
逝世 寬永九年正月二十四日
(1632年3月14日)(53歲)
武藏國江戶城(今 日本東京都千代田區
墓葬 東京都增上寺
原圖鏈接德川秀忠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 徳川 秀忠
假名 とくがわ ひでただ
平文式羅馬字 Tokugawa Hidetada
日語舊字體 德川 秀忠

德川秀忠(1579年5月2日-1632年3月14日),男,日本江戶幕府的第二代將軍(1605年-1632年),1616年至1632年實際掌權。

是初代將軍德川家康三子,母親為側室西鄉局,幼名長丸。因為大哥松平信康早年1579年被迫切腹自盡,二哥結城秀康又於1584年的小牧長久手之戰後,作為父親德川家康與羽柴秀吉達成議和的條件之一,以養子的身分(實際上是人質)交給秀吉,於是身為三男的秀忠便成為德川家的後繼者。

生平

天正七年四月初七日(1579年5月2日)德川秀忠出生於遠江國濱松城(今靜岡縣濱松市),是江戶幕府初代將軍德川家康三子,母親是側室西鄉局[1]。 秀忠曾經和織田信雄的長女小姬訂親,甚至有在天正十八年(1590年)結婚之說,若只有婚約,在家康和信雄反目後就取消婚約。

文祿四年(1595年),經由豐臣秀吉安排,娶淺井長政三女阿江為妻。1600年參與關原之戰,卻因為在上田城被真田軍絆住,耽誤了參與主戰的時間,引起德川家康大怒。德川家康在1603年創立幕府後,為了幫毫無戰功與威名的秀忠鋪路,便在1605年將位置傳給秀忠,自稱「大御所」並移居駿府館,但是實權還是掌握在家康手上,到家康死前秀忠都只是名義上的大將軍而已。

大坂之戰時與家康一同出戰,救出女兒千姬,滅豐臣家。大坂之戰前,據說極力主張對豐臣家用兵,以洗刷自己在第二次上田城之戰的恥辱。在消滅豐臣家以後,秀忠致力推行「武家諸法度」、「禁中並公家諸法度」等制度:一般公認秀忠的政治能力遠勝於其軍事上的才能。

元和二年(1616年),父親德川家康過世,享壽七十四歲。他正式掌握天下大權。為了有力統御大名,改易了福島正則等外樣大名,並建立御三家,同時嚴格對待朝廷,將五女德川和子嫁給後水尾天皇。為政風格上,起用了酒井忠世、土井利勝等人擔任幕府中樞的老中,發揮自己的領導風格。另一方面對家臣、親屬,甚至朝廷管制都相當嚴格,對外貿易僅限於平戶長崎兩地。

元和九年三月五日(1623年),德川秀忠把將軍一職讓給長子德川家光,自己效法父親家康成為大御所退後掌握實權,在江戶城進行二元政治[2]。最初是考慮隱居小田原城遙控政務,但最後是居住在江戶城的西之丸(現在的皇宮所在)。

1631年,因次子德川忠長多有亂行,命他隱居。從此之後身體健康狀況日益不佳,寬永九年正月二十四日(1632年3月14日)德川秀忠病逝於江戶城西之丸殿內,享年五十三歲,安葬於東京增上寺。法號台德院,追贈正一位

特徵與評價

根據德川實紀所示,排行老三的秀忠比起其他兄弟來說是唯一個性溫厚、具有文人氣息的子嗣。大哥松平信康生前就被認為是將才而深受父親家康喜愛,且接受其岳父織田信長的偏諱「」字,代表對大哥的認可,二哥結城秀康是曾被羽柴秀吉稱讚其武勇過人的猛將,接受其養父秀吉的偏諱「」字,而四弟松平忠吉與其岳父德川四天王的井伊直政則在關原之戰迎戰使用捨奸戰法撤退的島津軍並擊殺了島津豐久,相對之下秀忠的軍事能力是較差的。

關原之戰中率領德川軍主力的秀忠強攻上田城,被真田昌幸成功地拖延步伐,戰略上造成了東軍的重大損失,而在大坂之役中的天王寺岡山之戰,其部隊更是由於秀忠的指揮不當而造成了很大的混亂。然而根據遺骨推定,秀忠身高約159公分,身上有多處的子彈傷痕,推測作戰時可能都身居第一線,所受傷都深入骨頭。

其高度的政治手腕,正是家康指定為繼承人的一大原因。海音寺潮五郎曾經如此形容德川三代:「家康是所有事自己決定,秀忠是一半自己決定,家光則全部仰賴重臣。」

近代認為秀忠是一個懼內的人,不過也有說他並非如此。秀忠在1611年曾經跟侍女靜有私生子幸松(保科正之),但近代武家社會由於要維持正室的面子以及後宮的秩序,當將軍要納妾時,必須有正室的許可,包括侍女也需要。靜沒有收到阿江的許可,因此幸松為了活命,只好過繼給保科家當養子,且秀忠一生並未承認這個兒子。

後世對秀忠的評價多流於負面,其中《常山紀談》中指秀忠是「禮儀端正的泥人」,現代也有漫畫如隆慶一郎之《影武者德川家康》描寫秀忠為外內不一的偽君子、陰險小人。但近現代也有不少史家為秀忠平反,肯定他對德川幕府初期的穩定及強勢有很大的貢獻,也是一個出色的政治家。也有學者認為秀忠執意於上田城是要保障江戶後方的安全。秀忠是一個不俗的人物,當眾人在亂世時代,愛看打仗、戰爭謀略一流的武將時,卻始終忽略時代的轉變,秀忠無疑在戰爭上不是一個能手,他的能力亦遠不及其父家康,但他的力量及智慧卻足以增強幕府的力量及威信,秀忠的努力是不可能,也不應該被忽視的,作為轉變戰亂到太平時代的德川幕府,當中轉接點並不是德川家康,而是秀忠,或者可以這樣說,家康是偉大的和平建基者,而秀忠就是一個成功、堅固又能幹的守成者吧!

軼事典故

冬季的一天,寒風呼嘯,德川秀忠還是青少年,他在戶外練習武藝。秀忠和往常一樣射箭,剛剛按照每日定量射完了一捆箭,已是渾身凍得哆嗦。

此時,父親德川家康在旁邊觀看秀忠射箭,家康知道秀忠已經練習完畢,但家康命令:再拿來一捆箭,繼續練習。秀忠聽從父親命令,又是凍得發抖地射完一捆箭,多數的箭支沒射中箭靶就在半途落地了。家康再次命令:再來一捆箭,繼續射箭。秀忠比較老實,沒有反對,繼續射箭。家康加上箭支,秀忠繼續射箭,如是者三。

加量加到最後,秀忠射出的箭支已經沒有一支能射中箭靶了,嚴重脫力、重度受凍使得秀忠連抬起手臂都不可能。家康問秀忠為何要射箭多次加量,秀忠回答是要鍛煉好武藝。家康語重心長地教導兒子:「要成為一名精壯武士,不需要射箭加量,有最初的練習定量即可;要成為一名優秀將領,需要加一次量;要成為一名合格城主,需要再加一次量;要成為一名卓越諸侯,需要更加一次量:身份越尊、等級越高,就越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唯有堅持和忍耐,才是成就大事的基礎。身為大諸侯,就要比家臣們思考想得多、睡覺睡得晚、吃飯吃得差:人間疾苦可以磨練出卓越之人。」

親族

妻妾

子女

    • 四子:保科正之 - 保科正光養子,後來成為會津松平家的始祖
  • 家女房(本名不詳,側室)
    • 長子:德川長丸(長松丸,出生後九個月夭折,一說為正室於江與所出)
原圖鏈接德川秀忠:《武家諸法度》

養女

登場作品

小說
原圖鏈接德川秀忠誕生地
影視劇

視頻

信長之野望Online 上田支線三 德川秀忠
電玩遊戲

參考來源

  1. 德川秀忠:江戶幕府第二代征夷大將軍. 娛樂快樂播報. [2018-10-16]. 
  2. 現代快報. 幕府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靠奶媽上位 逼死親弟弟. 人民網. [2014-10-11]. 
德川秀忠

Template:S-pre

前任:
德川家康
德川氏當主
1605年-1623年
繼任:
德川家光
官銜
前任:
豐臣秀賴
內大臣
1605年6月2日-1606年10月
繼任:
鷹司信房鹰司信房
新頭銜
新設立
右大臣
武家官位武家官位制度下的右大臣
1614年4月17日-1623年8月23日
空缺期
下一位相同頭銜:德川家綱
空缺期
前一位相同頭銜:德川家康
太政大臣
1626年10月8日-1632年3月14日
空缺期
下一位相同頭銜:近衛基熈近卫基熙
軍職
前任:
西園寺實益西园寺実益
右大將近卫大将
1603年12月9日-1606年
空缺期
下一位相同頭銜:西園寺實益
前任:
德川家康
征夷大將軍
1605年6月2日-1623年8月23日
繼任:
德川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