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靜岡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靜岡縣照片來自

靜岡縣位於中部地區東南部,面對太平洋。它處在東京大阪之間,自古以來作爲東西文化和經濟的交流地區逐漸繁榮發展起來。

這裏有日本最高峰──富士山,還有愛鷹山、遠笠山等火山所在的富士火山帶,山地一直延伸到伊豆半島,所以縣內有豐富的溫泉資源。其中熱海、伊東、修善寺等都成了日本最有代表性的觀光療養勝地。另外,還有駿河灣、遠州灘、浜名湖等海、湖,天龍川、大井川河流以及位於河口的平原等,整個縣區的自然環境極富變化,氣候也非常溫暖。

靜岡市是縣的行政、經濟中心城市,曾是戰國時代武將德川家康建造的駿府城的「城下町」(以諸侯的居城爲中心發展起來的城鎮),市內殘存著駿府城遺跡。另外還有西元前 3 世紀至 4 世紀的住房和再現了高地板式樣穀物倉庫的登呂遺跡,以及有國寶唐門久能山東照宮等。在縣西部有浜松市,這裏有座館山寺溫泉,自古以來就是有名的賞月勝地。市郊有中田島砂丘,每年 5 月舉辦放風箏比賽,吸引了衆多的遊客。[1]


靜岡:基本資訊

位置

靜岡縣大致位於日本的中央。縣政府的所在地-靜岡市,從東京搭乘新幹線「HIKARI(光)」號只需1小時;從大阪只需2小時即可抵達。自古以來,它是「東海道」大道上東西文化的交通要衝,也是政治、文化的先進地區。

靜岡縣南部面臨太平洋海岸線連綿不斷;北部聳立著以富士山為首,高達3000公尺的山巒;東部為伊豆半島,以溫泉、瀑布和美麗的海岸等聞名遐邇;西部有濱名湖,是眾所皆知的休閒渡假處。擁有海、山、湖等各種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是靜岡的魅力所在。

氣候

靜岡縣除北部山嶽地帶以外,大體來說是屬於溫和的海洋性氣候。全年平均氣溫為16.1℃,最炎熱的8月份平均氣溫為26~27℃,最寒冷的1月份平均氣溫為6~7℃。靜岡的冬天讓人感覺比東京暖和一點。

春天,各地的櫻花和杜鵑花盛開;夏天,海水浴和登山;秋天,滿山遍野紅葉;冬天,溫泉浴場,靜岡縣的四季有不同的樂趣。和東京一樣,6月的梅雨季節經常下雨。除山嶽地帶以外,即使是冬天也很少下雪。

面積與人口

靜岡縣的面積為7779平方公里。約為臺灣面積的5分之1;香港的7倍大。靜岡縣的人口約為379萬人(根據2007年調查結果)。人口的大部分集中在沿海岸線的幹線道路和JR鐵道的沿線城市。 也許因為氣候溫暖的關係,縣民性情溫和從容恬靜。[2]

靜岡特色

富士山區域-田貫湖照片來自

擁有日本首屈一指的高山和深海

眾所周知的日本第一高山富士山,跨越靜岡縣和毗鄰的山梨縣聳入雲霄。終年山頂上覆蓋著皚皚白雪的富士山不僅景色優美如畫,並且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系。

靜岡也有日本第一的深海。形似深侵內陸的駿河灣,最深處達2500公尺,是日本最深的海灣。僅生活於深海的櫻蝦,是只有在駿河灣才能捕獲的特產。

位於駿河灣沿岸的半島有一處稱為「三保之松原」的名勝,從這裡眺望的富士山景色可以說是代表日本的絕景。

想喝日本茶請來靜岡

提起靜岡茶,眾所皆知它是日本最高級的茶。茶園的面積、收穫量以及品質均名列日本第一。有從最高級的玉露(避免日光直射而增加美味的高級茶之一),到可以輕易地在自動販賣機購買的寶特瓶茶,靜岡茶是代表日本的飲料

毎年4月下旬到5月上旬,靜岡縣到處可見採摘新茶茶葉的工作情景。這採茶風光是告知初夏來臨的一首風景詩。

足球選手也是靜岡特産

靜岡盛行踢足球,甚至被稱為足球王國。日本最初的足球少年團和小學生足球聯盟就是在靜岡誕生的。靜岡縣湧現出許多職業足球聯盟的選手,由各縣市來看,靜岡縣出身的職業選手人數之多居日本首位。

鋼琴產量占市場的100%!

靜岡縣西部地區有經營各種產業的廠商,其中樂器產業最為昌盛。鋼琴的生產量/出貨量占日本國內市場的100%。代表日本的樂器廠商-山葉鋼琴,其創業之地自不待言就是靜岡。

西部地區還有許多汽車產業的工廠,豐田和本田等舉世聞名的車廠的創辦人都是靜岡縣出身的。[3]


靜岡縣一生必訪的日本絕景

■【富士山區域】田貫湖(TANUKIKO) 在富士山的西側朝霧高原一角的人造湖,大約4月20日到8月20日前後的1個星期間,可以觀賞到朝日爬上富士山頭,將富士山照耀成「鑽石富士山」(ダイヤモンド富士)的美景。同時這兒也是知名的賞野生鳥類和螢火蟲的景點。也有道路可以騎單車繞湖1圈。

■【富士山區域】水ケ塚公園(水之塚公園) 海拔1500m,位於富士山山腰的自然公園。園內的長步道,從公園東北的富士山Skyline入山,通過御胎內祠,抵達奇岩「幕石」,為約2km的步道,中途有可供休憩的桌椅。從寶冰火口,可以眺望雄偉壯麗的富士山。

■【富士山區域】白糸の滝(白絲瀑布) 為日本自然遺產,入選日本百大瀑布之一國寶級的名勝,同時也因為「富士山-信仰的中心和藝術的謬思」的一部分而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蜿蜒的岩壁高達20m、橫幅寬達200m的,幅度是日本規模第一大的瀑布。

■【伊豆區域】十國峠(JIKOKUTOUGE) 沿著縣道20號的休憩站搭纜車3分鐘,位於海拔765m的日金山頂上。地名因可以俯瞰到伊豆、相模、駿河、遠江、甲斐、安房、上総、下総、武蔵、信濃と五島(大島・新島・神津島・三宅島・利島)這10個地方而得名。360度的超寬闊視角,再遠都值得前往遊覽一番!

■【伊豆區域】河津七滝(KAWAZUNANADARU) 河津七滝是河津川旁寬1.5m、涵蓋7座瀑布的總稱,沿著7座瀑布再過去,有七滝溫泉的溫泉街。7座瀑布的其中之一「初景滝」前,由於有「我與跳舞的孩子」(踴り子と私)的銅像而成為熱門的拍照景點。

■【伊豆區域】堂ヶ島天窓洞(堂鳥天窗洞) 長147m的海蝕洞窟。由於洞窟的上方的圓形凹洞,使陽光可以滲透進來,將洞窟照得明亮可見,因此可以搭乘遊覽船觀賞這個神秘洞穴。是日本國定的自然遺產。天窗的周圍設有步道,也可以從上往洞裡俯瞰欣賞洞窟之美。

■【伊豆區域】大室山(OMUROSAN) 為國定自然遺產,為富士山箱根伊豆國家公園所認定的火山,海拔580m。到山頂搭電梯大約要花5分鐘,直徑300m、深70m的火山口張著大口,可以從山頂沿週邊散步一圈,欣賞壯麗寬闊的景色。也可以進入火山口遊覽。

■【伊豆區域】巣雲山(SUKUMOYAMA) 跨越靜岡縣伊東市和伊豆市,為伊東8景之一,是當地孩童遠足踏青時常來的山。海拔為581m,從山頂的瞭望台可以看到以富士山、天成連山、相模灘、房總半島等一連串的優美景致。

■【伊豆區域】竜宮窟(RYUGUKUTSU) 伊豆的地質公園,上頭有開著直徑約40m的大洞的神祕洞窟。穿越車道走下階梯,進入洞窟內後,有一片小巧的海域映入眼簾。往正面可以看見將海陸分明的水平線,抬頭一望則可看見湛藍的天空。如果從上面窺探洞窟,會發現是個愛心的形狀,吸引了許多情侶前來遊覽。

■【伊豆區域】寢姿山(NESUGATAYAMA) 從下田市的角度望去,彷彿看見一位女性正熟睡的樣子而得名。搭纜車3分鐘便可抵達山頂,是伊豆3景之一,可以看到下田港、伊豆七島和天城連山。山頂的遊覽步道的裡面,有可以求姻緣的「愛染明王堂」,是能吸收滿滿戀愛好運的著名景點。

■【濱松・掛川・磐田區域】竜ヶ岩洞(龍岩洞) 位於赤石山脈的支脈,海拔359.1m的龍石山(竜ヶ石山),是2億5千萬年前形成的石灰岩地形,總長1046m,為東海地區最大的觀光鐘乳石洞。長約400m的觀光步道被豐富優美的鐘乳石妝點得美不勝收,裡面有高度落差30m的地底大瀑布,是參觀過程中的壓軸景點。

■【濱松・掛川・磐田區域】池の平(IKENOTAIRA) 位於海拔880m的龜之甲山(亀ノ甲山)的北側,靠近海拔650m周遭的幻之池(幻の池)。大約每7年一次,於夏天的尾聲時突然出現,在短暫的20幾天後湖水便又會退走,露出原本的低窪地。這個平時非沼澤地也不積水的地方,因為這樣的神奇現象而被列為遠州7大奇觀之一。

■【御前崎・寸又峽・奧大井區域】寸又峽の夢の吊り橋(寸又峽的夢之吊橋) 閃耀著綠松石的色澤,寬廣的水壩湖面波光粼粼,深幽的樹林緊牽著橫跨溪谷兩端的夢之吊橋。橋身長90m、高8m,地面寬度只有小孩的肩寬左右,一次只能10個人通過。從橋上可以欣賞每日顏色都不同的水壩湖和寸又峽谷,楓紅的時候則可以看見這裡最美的樣貌

■【御前崎・寸又峽・奧大井區域】奧大井湖上駅(奧大井湖上車站) 橫跨在長島水壩的接岨湖面上,坐落於突出的半島狀陸地的,便是大井川鐵道的井川線的車站。直插入湖底的柱子有70m高,周遭也無人居住,像是是一座如假包換的孤島,名副其實的秘境車站。從車站還可以健行到鄰近的接岨峽溫泉車站。[4]


走進小丸子的故鄉!赴日必去的《櫻桃小丸子》2大景點

畫出日本經典漫畫《櫻桃小丸子》的漫畫家櫻桃子,傳出在本月15日時已因乳癌逝世,享年53歲,震驚各界,除了紛紛表示哀悼之外,《櫻桃小丸子》中經典語錄、情節,也再次成為網友間的討論話題。如果想要再次親身體會櫻桃小丸子的魅力,不妨到靜岡縣走一趟,縣內就有許多小丸子代表景點,旅客宛如走進漫畫中,重溫漫畫世界。

小丸子彩繪電車

靜岡清水是《櫻桃小丸子》的取景地,因此又被稱為是小丸子的故鄉,當地私鐵靜岡鐵道於2015年推出的小丸子彩繪列車,在當地行駛已有4年時間,列車路線為新靜岡-新清水,讓旅客能從靜岡縣廳所在的新靜岡站,一路搭入小丸子的故鄉。

櫻桃小丸子樂園

有小丸子博物館之稱的櫻桃小丸子樂園,是來到靜岡另一處必去景點。櫻桃小丸子樂園位在清水港旁邊的百貨商場S-Pulse dream plaza內,已有近20年歷史,樂園內忠實再現小丸子的家,包括媽媽的廚房,爸爸常待的客廳,小丸子與姐姐的房間,奶奶的房間等等,同時還有小丸子與同學們上課所在的教室,以及放學後玩樂的公園,每一處都忠實呈現,還有可愛的角色人物公仔設置在各處,讓人能拍得過癮。 [5]


靜岡推薦伴手禮

日本靜岡在近幾年也成為東京近郊小旅行大家會前往的地區之一,尤其到了冬天要泡溫泉也會想到靜岡的熱海市,或是連同伊豆半島一起來個二日一夜溫泉之旅。又或者是向西邊往富士山的方向去,經過櫻桃小丸子的故鄉,到可以看見富士山的靜岡縣富士山世界遺產中心遠遠眺望富士山等。都來到了靜岡遊玩了,離開前當然也得帶一些當地的必買伴手禮離開才可以。

01. MARAIS 鋼琴費南雪/BAKE&CAKE Perle

■ 日文名稱:MARIS(マレ)1 オクターブ(8 個入り)/BAKE&CAKE Perle
■ 中文名稱:MARIS 鋼琴費南雪 1個8度音(8個入)/BAKE&CAKE Perle
■ 參考價格:2,160日圓(含稅)

02. 鞠福/雅正庵

■ 商品名稱:鞠福
■ 參考價格:2,350日圓(含稅)/10個裝

03. 鰻魚派/春華堂

■ 日文名稱:うなぎパイ/春華堂
■ 中文名稱:鰻魚派/春華堂
■ 參考價格:962日圓(含稅)/12入裝

04. 醃漬山葵/田丸屋

■ 日文名稱:金印わさび漬/田丸屋
■ 中文名稱:金印醃漬山葵/田丸屋
■ 參考價格:1,350日圓(含稅)/130g罐

05. Baumkuchen年輪蛋糕/治一郎

■ 日文名稱:治一郎(じいちろう)のバウムクーヘン/治一郎
■ 中文名稱:治一郎的年輪蛋糕/治一郎
■ 參考價格:1,944日圓(含稅)

06. COCCO/MIMOMI

■ 日文名稱:こっこ/ミホミ
■ 中文名稱:COCCO/MIHOMI
■ 參考價格:226日圓(含稅)/2入裝

07. 靜岡可樂/木村飲料

■ 日文名稱:しずおかコーラ/木村飲料
■ 中文名稱:靜岡可樂/木村飲料
■ 參考價格:249日圓~(含稅)

08. 安倍川麻糬/YAMADAICHI

■ 日文名稱:安倍川もち/やまだいち
■ 中文名稱:安倍川麻糬/YAMADAICHI
■ 參考價格:二人份(2號)500日圓(含稅)

09. 半熟布丁/魔法蛋糕店 PREMIER

■ 日文名稱:半熟ぷりん/魔法のケーキ屋さん ぷるみえーる
■ 中文名稱:半熟布丁/魔法蛋糕店PREMIER
■ 參考價格:240日圓(含稅)

10. 富士山三色茶/豐好園

■ 日文名稱:富士山三色茶/豊好園
■ 中文名稱:富士山三色茶/豐好園
■ 參考價格:3,024日圓(含稅)[6]

喜歡喝茶或各種茶製品就來靜岡吧!

「豐好園」是位於靜岡中部茶產地「兩河內村」地區、在標高350公尺的山中栽種茶葉的農園。以所種植的茶種類豐富,品質高而聞名。從豐好園可以眺望富士山及駿河灣等美景,早上也可以看到美麗的雲海。由豐好園所推出的「富士三色茶」除了有三種不同種類的茶葉(烘焙茶、煎茶、紅茶)外,包裝上也特別選用了三種不同顏色的布巾,將它包起來,看起來就像是一個一個小富士山一般,現在也是靜岡的人氣伴手禮商品喔!

靜岡做為日本茶葉產量第一的城市,茶葉及茶製品真的是十分豐富,喜歡尋找不一樣的茶或是喜歡到茶園去喝杯好茶看看風景,選擇來靜岡準沒錯,遊玩的同時還可以買到各種茶製的伴手禮,挑些好茶送給愛茶人士相信是絕對不會失禮的。不愛喝茶的朋友也沒關係,各種甜點或是鰻魚派、山葵等特色商品,也非常值得一試,做為伴手禮相信也會非常有話題性,而且以上介紹的這些伴手禮在靜岡車站就都可以一次買齊,快安排來靜岡走一走吧![7]


視頻

靜岡縣的魅力與溫泉的入浴法 (靜岡県の魅力と溫泉の入り方)

日本靜岡縣-靜岡之旅‧食眺學樂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