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濃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濃國

圖片來自newton

美濃國(みののくに),又稱濃州日本古代的令制國之一,屬東山道,領域約為現今岐阜縣的南部。[1]

歷史

三個方向被山包圍的東山道之國。東邊以木曾山脈信濃國交界,西邊的伊吹山地是與近江國的分界,北方平家岳,能鄉白山山系形成了與越前國的國界,越過鷲丘就是飛騨國。南部與尾張國共享濃尾平原。古代時分成了三野前國、三野後國和牟義國,後於七世紀統一形成了美濃國。國內北部是山地,其餘三分之二左右都是平原。

地理上,由不破關到近江,通過琵琶湖到京都非常方便。雖然是內陸國,但離木曾川河口不是非常遠,因此可以控制伊勢和三河方面的水上交通。平原廣大,木曾川形成了與尾張的天然屏障,但因地形不復雜,容易受到敵國的威脅。國內的美濃守護土岐氏在家內紛爭時被家臣齋藤氏趁機奪權。

參考文獻

  1. 美濃國,ne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