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蒲生秀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蒲生秀行

圖片來自ameblo

蒲生秀行(がもう ひでゆき,1583年-1612年6月13日)是日本安土桃山時代江戶時代初期的大名,為陸奧會津藩主。[1]

生平

繼承家督

天正11年(1583年),作為蒲生賦秀(後來的蒲生氏鄉)的長男的他出生。其父親將自己的幼名鶴千代給予自小體弱多病的秀行,並讓其在京都南禪寺出家為僧,從而考驗秀行在修行過程中能否承受武將應負的責任來決定是否讓他繼承家督之位,如果無法承受的話,就讓其以出家人身份度過餘生。

文祿4年(1595年),由於秀行的父親蒲生氏鄉突然死去,因此他繼承了家督。同時,他亦獲賜姓羽柴。有關於領地繼承的問題,太閤豐臣秀吉原本計劃沒收了蒲生氏原本所有的會津領並改封近江2萬石,但關白豐臣秀次卻認可秀行繼承會津92萬石。

太閣秀吉命以蒲生秀行迎娶德川家康之女振姬為條件,承認其繼承會津領。然而,年少的秀行器量有所不足,無法有效地統領家臣們,最終導致重臣之間的對立而引發了蒲生騒動。

宇都宮減封和關原

慶長3年(1598年)3月,秀行奉秀吉之命由會津92萬石移封至宇都宮18萬石。這是因為由年僅13歲的秀行管理東北90萬石以上的領地並不容易,豐臣重臣們因此進諫將秀行的領地減封至18萬石,先前發生的蒲生騷動亦是其中一個原因,另外亦有指秀吉垂涎秀行母親亦即是織田信長之女冬姬的美色,在氏鄉死後曾一度希望立其為側室,但是冬姬最終出家為尼,秀吉甚為不快而減封了秀行的領地。另外,亦有秀行因迎娶家康之女振姬,而被石田三成等重臣以此為由減封的說法。

在宇都宮,秀行興建武家屋敷來明確劃分城內眾人的居身之所,在向城下方向的入口設置番所等等來整備城下,並替從蒲生氏的故鄉近江日野而來的商人,以御用商人的身份讓他們定居於城北的釜川沿岸,並將該地取名為日野町來期盼商業能有所發展。

慶長5年(1600年)的關原之戰德川秀忠為了討伐上杉景勝,而進駐宇都宮。其後,秀行亦奉命在宇都宮牽制上杉軍和維持城下的治安。

會津再封與早逝

關原之戰結束後,家康從上杉處沒收的領地中將陸奧內的60萬石領地賜給有軍功的秀行,從而讓其重返會津,加上他與家康之女結婚,因此在江戶幕府成立後亦作為德川氏的一門眾而受到重用。

然而,在會津地震和家中騒動死灰復燃的情況下,秀行心力交瘁,最終在慶長17年(1612年)5月14日去世。終年30歲。領地由長男蒲生忠鄉繼承。

影片

偉大すぎる父は眩しいだけ…蒲生秀行の悲哀、そして一族短命の悲劇と謎【二世武將】

參考文獻

  1. 蒲生秀行,ameb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