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湯
西漢政治家
姓名 張湯
族裔 漢族
出生 約前155年
杜縣(在今陝西省西安市東南)
逝世 前115年(49-50歲)
京師
  • 年份不詳 任栘中廄監
  • 天漢元年(前100年)任中郎將
  • 始元六年(前81年)任典屬國
  • 元平元年(前74年)任右曹典屬國
蘇武李陵詩集

張湯(前2世紀前155年-前115年),西漢杜縣(在今陝西省西安市東南)人,是留侯張良同宗遠親。漢武帝時期著名酷吏。曾任長安吏、內史掾和茂陵尉。

張湯墓於長安區郭杜一帶西北政法大學南校區的基建工地被發現,墓中有一枚銅印印文為「張湯 臣湯」,一枚印文為「張湯 張君信印」,證明此墓為張湯之墓。[1]

生平

張湯幼時貪玩,他的父親出外,叫張湯看家。父親回來發現家中的肉被老鼠偷吃,父親大怒、鞭笞張湯。張湯掘開老鼠洞,抓住老鼠,找到了吃剩下的肉,立案審訊老鼠,「傳爰書,訊鞫論報」,文辭如老獄吏。讓父親感到驚訝。父親死後,張湯繼承父職。為長安吏。

張湯年輕時喜歡研讀法律,後來任長安吏和茂陵尉,在審理陳皇后巫蠱案和淮南王衡山王江都王等謀反事件中辦事得力,受到武帝器重。他和趙禹編定《越宮律》、《朝律》和「見知故縱」等法律。還參與了幣制改革、鹽鐵官營、算緡、告緡等事務。當時有「天下事皆決湯」的說法。權勢一時威震朝野。

但是,張湯在執行法律的時候過於嚴酷,甚至發明了「腹誹罪」。漢武帝與張湯研商發行「白鹿皮幣」,變相勒索王公貴族。武帝徵求大農令顏異意見,顏異提出異議:「今王侯朝賀以蒼璧,直數千,而其皮薦反四十萬,本末不相稱。」武帝大不高興。張湯本與顏異有讎隙,後來有人告發顏異,於是武帝命令張湯審理顏異一案。據《史記·平準書》載「(顏)異與客語,客語初令下有不便者,異不應,微反脣。湯奏當異九卿見令不便,不入言而腹誹,論死。自是之後,有腹誹之法,而公卿大夫多諂諛取容矣。」

武帝元鼎二年,有人盜走了孝文帝陵園的下葬錢,武帝下令張湯徹查,張湯打算將丞相莊青翟治罪。莊青翟聯合長史朱買臣王朝邊通等人誣陷張湯和商人田信暗地來往,謀取暴利。武帝將信將疑。後另一酷吏減宣又誣告張湯和御史魯謁居合謀害死御史中丞李文。武帝派御史中丞趙禹審訊,趙禹向張湯嚴厲詰責:「君何不知分也。君所治夷滅者幾何人矣?」。張湯被迫自殺,並留下遺書說是丞相府的三位長史陷害他。張湯死後,抄沒的財產只五百金,大多來自俸祿和賞賜。張湯的兄弟子侄想要厚葬他,他母親說:「張湯身為天子重臣,竟然被污言穢語中傷而死,何必要厚葬呢!」於是將張湯放在牛車上運到墓地,只有一口棺材,沒有外槨。漢武帝知道後,說:「非此母不生此子」(沒有這樣的母親,不能生下這樣的兒子),因此將三位長史朱買臣等人誅殺。不久丞相莊青翟在獄中自殺。

家族

  • 張賀:長子,衛太子劉據門客,為太子家令。巫蠱之禍起,太子賓客皆被處死。弟張安世為之求情才得已免死。不過卻被處以宮刑。後來出任掖庭令。漢宣帝出獄後歸掖庭撫養,張賀感於衛太子死的冤枉,而他的孫子又孤苦無依,因此對漢宣帝照顧地無微不至。漢宣帝長大後,張賀親自教他識字,學習《詩經》、《尚書》。張賀曾在弟弟張安世面前稱道時為皇曾孫的漢宣帝。張安世認為現在的皇帝年輕有為不宜稱道皇曾孫。漢宣帝成年,張賀為其聘部下許廣漢之女許平君為妻,聘禮全部是由張賀自掏腰包。許廣漢是當時的一個暴發戶,家財豐饒。為此漢宣帝不僅有張賀及祖母史良娣娘家人照顧,而且還有許家雄厚財力的支持,得以遊俠三秦之地。張賀去世於漢昭帝時期。張賀有一子,早死,僅有一個孫子,叫張霸。漢宣帝當上皇帝後,曾對張安世說:「掖廷令平生稱我,將軍止之,是也。」,並追念張賀對他的恩情,賜張安世的小兒子張彭祖為關內侯以承繼張賀,後進封為陽都侯,追諡張賀為陽都哀侯。張彭祖年齡與漢宣帝相當,曾與漢宣帝是同窗。張賀的孫子張霸賜爵為關內侯,拜為散騎、中郎將。

世系圖

 
 
 
 
 
 
 
 
 
 
 
 
 
過繼
 
 
 
 
 
 
 
 
張湯
 
 
 
 
 
 
 
 
 
 
 
 
 
 
 
 
 
 
 
 
 
 
 
 
 
 
 
 
 
 
 
 
 
 
 
 
 
 
 
 
 
陽都哀侯張賀
 
 
 
 
 
富平敬侯張安世
 
 
 
 
 
張卬
 
 
 
 
 
 
 
 
 
 
 
 
 
 
 
 
 
 
 
 
 
 
 
 
 
 
 
 
 
 
 
 
 
 
 
 
 
 
 
 
 
 
 
 
 
 
 
 
 
 
 
 
 
 
 
 
 
 
 
 
 
富平愛侯張延壽
 
張千秋
 
陽都侯張彭祖
 
 
 
 
 
 
 
 
關內侯張霸
 
富平繆侯張勃
 
 
 
 
 
 
 
 
 
 
 
 
 
富平共侯張臨
 
 
 
 
 
 
 
 
 
 
 
富平思侯張放
 
 
 
 
 
 
 
 
 
 
 
 
 
 
 
 
 
 
 
 
 
武始節侯張純
 
 
 
 
 
 
 
 
 
 
 
 
 
 
 
 
 
 
 
 
 
張根
 
武始侯張奮
 
張升
 
 
 
 
 
 
 
 
 
 
 
武始侯張甫
 
 
 
 
 
 
 
 
 
 
 
武始侯張吉

參考書目

  • 《史記》卷一二二

參考文獻

  1. 翁曉磊. 西北政法大學西漢御史大夫張湯墓遺址陳列館啟動儀式圓滿舉行. 西北政法大學-經濟法學院. 2012-04-09 [2018-01-2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1-22). 
前任:
李蔡
西漢御史大夫
第二十四任
前120年—前115年
繼任:
石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