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郎(láng),漢語常用字(一級字) ,形聲字,最早見於篆文 。篆書像人體和居住區表示和地方有關,良(liáng)聲,良是郎的初文,指宮廷延廊,侍衛人員多守候在延廊,故郎也用作帝王侍從官的通稱;現代漢語泛指青年男子,也可指女子。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郎

讀音; láng、 làng

部首; 阝

四角碼; 37727

86五筆; YVCB

倉頡; IINL

98五筆; yvbh

鄭碼; SXY

總筆畫數; 8

筆順; 45115452

統一碼; 90CE

字級; 常用字、一級字

平水韻; 七陽平聲

異體字; 郞ਝ�

字源演變

郎,形聲字。從邑(阝),篆書像人體和居住區表示和地方有關;良(liáng)聲,良是郎的初文,指宮廷延廊,侍衛人員多守候在延廊,故郎也用作帝王侍從官的通稱。《說文》:"郎,魯亭也。從邑,良聲。

"春秋時魯國有兩地名都稱"郎",一為魯近郊之邑,在今山東省曲阜市近郊。

《春秋》一書中的"郎"多指此地。一為遠邑,在今山東省魚台縣東北,為費伯之食邑,其後以邑為氏。

"郎"也是官名,秦代設郎中令,為侍從官。現代漢語所稱的"郎"是假借義,"郎"從"良"聲,《詩》中多稱女子所愛之男子為"良人","郎"即由此發展而來。後來泛指青年男子,也可指女子,如"女郎"。[1]

參考文獻

  1. , 36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