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放(?-前6年),漢成帝的表兄弟兼同性情人,歷任侍中中郎將光祿大夫,曾監平樂屯兵,置幕府,儀比將軍。

生平

他是武帝時期着名酷吏張湯的來孫,宣帝時期大司馬張安世的玄孫,父張臨,母敬武公主。張放本人容貌「殊麗」,性格開朗聰慧,頗得成帝寵愛。「與上臥起,寵愛殊絕。」成帝早年喜歡彷效漢武帝早年,微服私行[1],往往假稱富平侯張放家人[2]。張放娶許皇后的弟弟平恩侯許嘉的女兒為妻時,漢成帝親自為他主持婚禮,賜甲第,並以皇帝專用的乘輿服飾作為婚車婚服,號稱「天子取婦,皇后嫁女」,賞賜以千萬數,煊赫一時[1]

由於他隨從漢成帝一起微行出遊,北至甘泉宮,南至長陽五陵,在長安中鬥雞走馬,不務正業,前後數年。太后王政君不滿,假借災異的名義讓丞相御史大夫上奏,逼漢成帝貶張放出京[3][1]。張放被貶為北地都尉不久,就被漢成帝重新召入長安為侍中。太后不得已而親自出面,貶張放為天水屬國都尉。其後數月,日食等災異不絕,漢成帝找不到藉口召回張放,只能不停派使者勞問帶信。一年以後,敬武公主生病,張放得以回長安探病。沒過幾個月,公主痊癒,張放又被貶為河東都尉。不久又被征為侍中、光祿大夫,秩中二千石。一年以後,在丞相壓力下,漢成帝不得不作出讓步,罷免張放,賜錢五百萬,遣就國。漢成帝對張放,迫於朝臣和太后的壓力[1],「常涕泣而遣之」。[4]數月以後,成帝崩,張放也「思慕哭泣而死」[5]

家庭

評價

他陪成帝嬉遊玩樂,不務正業,為史家詬病。荀悅評論他:「放非不愛上,忠不存焉。故愛而不忠,仁之賊也!」

參考文獻

  1. 1.0 1.1 1.2 1.3 《漢書·卷五十九·張放傳》
  2. 資治通鑑》:「上始為微行,從期門郎或私奴十餘人,或乘小車,或皆騎,出入市里郊野,遠至旁縣甘泉、長楊、五柞,鬥雞、走馬,常自稱富平侯家人。」
  3. 資治通鑑》:「上朝東宮,太后泣曰:「帝間顏色瘦黑。班侍中本大將軍所舉,宜寵異之;益求其比,以輔聖德!宜遣富平侯且就國!」上曰:「諾。」上諸舅聞之,以風丞相、御史,求放過失。於是丞相宣、御史大夫方進奏「放驕蹇縱恣,奢淫不制,拒閉使者,賊傷無辜,從者支屬並乘權勢,為暴虐,請免放就國。」上不得已,左遷放為北地都尉。」
  4. 資治通鑑》:「北地都尉張放到官數月,復征入侍中。太后與上書曰:「前所道尚未效,富平侯反覆來,其能默虖!」上謝曰:「請今奉詔!」上於是出放為天水屬國都尉。」
  5. 資治通鑑》:「富平侯張放聞帝崩,思慕哭泣而死。」


張放
富平侯世系
逝世於:前6年
前任:
富平共侯張臨
(父)
富平侯
前32年前6年
繼任:
武始節侯張純
(子)

ja:張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