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許廣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許廣漢
出生 公元前117年
國籍 漢朝
別名 昌成君
職業 國丈
知名作品



許廣漢(前117年-前61年),昌邑(今屬山東巨野)人,漢宣帝劉詢皇后許平君的父親。因撫養皇曾孫劉詢有功,又因女許平君為皇后而受寵。封昌成君,後加改封平恩侯,諡號為"戴"。許廣漢年輕時擔任昌邑哀王劉髆的侍從官。後來漢武帝出遊,從長安到甘泉宮,許廣漢是隨駕人員之一,誤取別人的馬鞍放到自己的馬背上,事情發覺,執法者將其定為盜竊,當處死刑,有詔令死刑犯可以選宮刑,於是許廣漢便做了宦者丞。[1]

人物生平

始元七年(公元前80年),上官桀謀反,許廣漢參與搜索部分罪犯。上官桀在宮中的公館內有繩索,長有數尺,可用以捆綁人的有數千根,用箱櫃封存着,許廣漢搜索未得,其他官吏卻搜索到了,許廣漢因搜捕不力犯罪判刑,送到掖庭聽差,後來做了暴室嗇夫。

當時,漢武帝的曾孫劉詢寄養於掖庭,名為皇曾孫,與許廣漢同室而居。掖庭令張賀,原本是劉詢的祖父戾太子劉據的家吏,劉據被誣害時,張賀也受了宮刑,以舊日恩情對劉詢十分照顧。等到劉詢長大,張賀想把自己孫女嫁給他。這時,劉詢已成年,身長八尺二寸。張賀的弟弟張安世是右將軍,與霍光同心輔政,聽到張賀稱讚劉詢,想把孫女許配給他,張安世怒道:"曾皇孫是罪人衛太子之後,有幸能得到一個平民衣食就算不錯了。不要再談把女兒嫁給他的事。"於是張賀不再提此事。當時,許廣漢的女兒許平君年十四五歲,已許給內者令歐侯氏為兒媳,正擬出嫁時,歐侯氏的兒子去世。許平君的母親帶她去問卜,卜者說是她有大貴人之兆,其母內心高興。張賀聽說許廣漢有女,就設宴相邀,酒興濃時,就說:"皇曾孫是皇帝的近親,即使地位卑賤,也可能當關內侯,可以擇其為婿。"許廣漢便同意。次日,許廣漢之妻聽訊後,很生氣。許廣漢請人作媒說合,才同意嫁給劉詢。元鳳六年(公元前75年),許平君和劉詢成婚。元平元年(公元前74年),許平君生下兒子劉奭

元平元年(公元前74年)四月,漢昭帝劉弗陵去世。因漢昭帝無子,於是大將軍霍光立 漢昭帝的侄子昌邑王劉賀為帝。劉賀繼位後荒淫無道,僅在位二十七天便被霍光廢黜。霍光廢黜劉賀後,擁立劉詢為帝,是為漢宣帝。

當時,霍光之女成君還未許人,眾臣為了討好霍光和太后上官氏(與霍光有親),都推薦立其女為後。皇帝看到他們上的奏摺乃曰:"求微時故劍"(即結髮妻子),大臣們領會皇上的意思,遂尋許平君入朝,封為婕妤。 同年,漢宣帝立許平君為皇后。許平君成為皇后之後,霍光認為許平君的父親許廣漢是罪人不應該封為國丈,一年多以後才封為昌成君。

本始三年(公元前71年),許廣漢的女兒許平君再度懷孕,將要分娩時有病。霍光的夫人霍顯(姓氏不詳,名顯,因是霍光夫人故稱霍顯)想讓自己的女兒霍成君成為皇后,於是派女醫淳于衍毒死許平君。

地節三年(前67年),漢宣帝立與許平君所生之子劉奭為皇太子,封劉奭外祖父許廣漢為平恩侯,地位特殊。元康三年(前63年),漢宣帝封許廣漢的兩個弟弟許舜為博望侯,許延壽為樂成侯。許氏封侯的共三人。神爵元年(前61年),許廣漢去世,諡號戴侯。無子絕嗣,葬於杜陵(西漢皇帝的陵園)南園旁。置園邑三百家,長丞按規定奉守。漢宣帝任命許延壽為大司馬、車騎將軍,輔弼朝政。漢元帝繼位後,又封許延壽次子許喜為平恩侯,奉許廣漢宗祠,也擔任大司馬、車騎將軍。

參考資料

  1. 許廣漢一生倒了兩次大霉,一次被罰自宮,一次得與漢宣帝同住. 每日頭條. [2019-12-07].  已忽略未知參數|author間進= (幫助)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