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登-符騰堡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Template:Infobox German state

巴登-符騰堡州(德語:Baden-Württemberg)是德意志聯邦共和國西南部的一個聯邦州,是德國的人口第三大州和面積第三大州,州首府位於斯圖加特(Stuttgart)。

華語譯名

巴登-符登堡(台灣國防研究院《世界地圖集》)、巴登-烏騰堡(不常見)、巴登-符騰堡(大陸中國地圖出版社《德國地圖》)等幾種譯名,簡稱巴符在手动语言转换规则中检测到错误

地理

疆域

巴登-符登堡邦總面積35,752平方公里,是德國面積第三大的州。它位於德國西南部,東邊與巴伐利亞州接壤,南邊與奧地利瑞士共享博登湖(不過瑞士的沙夫豪森州有一小塊地方位於萊茵河北),西邊隔着萊茵河與法國相鄰,北邊是萊茵蘭-普法爾茨州黑森州

從地理結構上巴登-符騰堡可以分以下幾個部分:北部是萊茵河內卡河河谷的平原地區,西部是上萊茵河河谷,東南部是阿爾卑斯山脈的前緣,其間是屬於中部山區的黑森林施瓦本山脈

巴登-符騰堡南部的邊界是博登湖高萊茵河,西部的邊界是上萊茵河,北部的邊界是奧登瓦爾德山脈陶伯河流域,東部的邊界是法蘭克高地諾特林根里斯多瑙河伊勒河阿爾高地區的西部。

巴登-符騰堡的地理中心位於蒂賓根市內植物園附近的一座小林中,當地有一塊錐狀的三噸重的來自弗蘭克侏羅山的石頭標誌這這個點。這塊石錐傾斜11.5°,這等於黃道天赤道之間的傾角的一半。

地質

地質學地貌學上來看巴登-符騰堡可以分為五個不同的地區:[1]

  • 上萊茵河低地的部分地區屬於巴登-符騰堡(萊茵河東岸部分)。這個低地主要由過去海水的沉積組成,除此之外其邊緣的丘陵地區也算作這個地質結構。這裡有一些鹽礦、礦泉和一些今天已經熄滅的火山(比如凱澤斯徒爾)。
  • 黑森林和奧登瓦爾德山脈由比較老的岩石組成,主要為花崗岩片麻岩三疊紀早期形成的沙岩。它們南北的走向使得它們成為天然的「阻雨屏」。它們西側的河流水量比較大,其河谷也因此比較深。它們組成萊茵河與多瑙河最重要的分水嶺。黑森林南部的費爾德山高1493米,是德國中部山區最高峰。
  • 德國西南階層地形:這個地形位於巴登-符騰堡的中部,其岩層不斷交替,不過越向西南地質年齡約年輕。岩層一般由比較硬的層和比較軟的層交替。
  • 施瓦本山脈屬於德國中部山區,但是是一個比較獨立的山區。它由貧水的喀斯特地形組成,擁有典型的喀斯特特徵(比如落水洞),但也夾雜着一些小型的火山地形。在其東部的邊緣有一個巨大的隕石坑:諾特林根里斯。
  • 阿爾卑斯山前麓:巴登-符騰堡的上施瓦本地區屬於阿爾卑斯山前麓。這是一個比較平緩的山丘地帶,博登湖和一些火山也屬於這個地帶。冰川在這裡留下了非常典型的地形,其中包括冰磧物、湖泊和沼澤。

總而言之巴登-符騰堡的地質結構非常多樣化。

土壤

在巴登-符騰堡對成土作用影響最大的因素是當地的岩石,其它因素如氣候、植被、水流和地形的影響相對而言不大。因此根據上述的不同地質結構巴登-符騰堡的土壤類型也不同[2]。在這裡有一幅精確的地質和土壤類型的地圖。

  • 在上萊茵河低地有比較厚的黃土層,這是巴登-符騰堡最富饒的土壤了。
  • 在中部以及在阿爾卑斯山前麓和許多冰磧物有帶有大量黃土成分的石灰岩、泥灰岩和粘土,這個土壤也非常富饒。
  • 施瓦本和法蘭克山區以及施瓦本山脈的土比較貧瘠。
  • 黑森林以沙岩為主,其沙土很貧瘠。

氣候

影響巴登-符騰堡的氣候的三個最主要的因素為:[3]

  • 緯度:巴登-符騰堡終年處於西風帶
  • 位置:巴登-符騰堡位於北大西洋和東歐大陸之間,即位於西部的海洋性氣候和東部的大陸性氣候的過渡區。因此在巴登-符騰堡不斷變換地受海洋性氣候和大陸性氣候影響。不過受西風帶的影響海洋性氣候為主,但是明顯地向東海洋性氣候的影響減弱。
  • 不同地區的高度和山坡陡度:巴登-符騰堡州內地形多樣,在高山邊上就會有比較低的平地,這導致州內在比較短距離內就有非常不同的氣候。

溫度

巴登-符騰堡位於德國南部,因此總的來看其溫度高於德國平均。即使在州內在地區性溫度上也可以看得出從北向南有升高的趨勢。上萊茵河低地、克萊希高和斯圖加特以下的內卡爾河河谷的年平均氣溫為9°,是德國氣溫最高的地區。此外博登湖湖畔和高萊茵河河谷也比較溫暖。隨地勢的升高其溫度也下降,南黑森林的年平均氣溫為4°,是德國最冷的地區。一個例外是冬季出現逆溫時高地的溫度比低地高。在無風高壓時期冷空氣聚集在谷地。因此在巴爾在冬季會出現零下30°的低溫。

對農業重要的是生長期的長度,其長度等於無霜日子的數目:巴登-符騰堡的平均數目為170天。在上萊茵河低地和內卡爾河河谷生長期可達200天以上。而在上黑森林的高處、巴爾和一些施瓦本山區內冬季非常寒冷的谷地生長期只有120天。

降水

被西風帶來的濕空氣主要受黑森林和奧登瓦爾德山脈以及在施瓦本山脈和阿爾卑斯山前麓阻擋。因此在這些地區的迎風面降雨量非常高(平均年降水量高於1000毫米,在南黑森林甚至局部高於2000毫米),而在背風面則要低得多,在背風面形成乾燥地區(在北上萊茵河低地以及在弗萊堡盆地的降水量只有約600毫米,在內卡爾河中部以及烏爾姆附近的多瑙河河谷只有約700毫米)。

在缺乏擋風高山的地方,比如在克萊希高以及在比較寬的谷底,海洋性空氣可以比較容易地運往東部,因此在這些地區地區性的差異也小得多。

水域

由於巴登-符騰堡的眾多山地其河流和河谷對其居民發展和分布、交通道路以及歷史有非常重要的影響。除萊茵河外巴登-符騰堡最重要的河流是內卡爾河和多瑙河。

內卡爾河起源於維林根-施維寧根,流過巴登-符騰堡的中部,在巴登-符騰堡的西北角於曼海姆注入萊茵河。這裡的水面高度是海拔85米,是巴登-符騰堡的最低點。

萊茵河構成巴登-符騰堡的整個西部邊境:從曼海姆至卡爾斯魯厄它是巴登-符騰堡與萊茵蘭-普法爾茨之間的邊境,向南它是巴登-符騰堡與法國和瑞士的邊境。

多瑙河源於黑森林中的兩條河流,向東北東方向流,其北屬於施瓦本山脈,其南屬於上施瓦本。在流經烏爾姆後流入巴伐利亞。

其它河流中最長的是流經巴登-符騰堡東北部的科赫爾河。除此之外在巴登-符騰堡的東北角美因河構成州邊境的一小段。

歷史

史前史

可證明的是人類至少在50萬年前就已經在巴登-符騰堡生活了。在毛爾被發現的海德堡人和在斯坦海姆發現的斯坦海姆人分別被定年為50萬年和25萬年前,他們是最早在歐洲被發現的人類化石。

在巴登-符騰堡西南黑森林的前麓發現有德國最古老的、石器時代的碧石礦。

可證明的文化生活的遺蹟在巴登-符騰堡可追溯到3.5至4萬年前。1979年發現的一枚獸骨制的笛子被定年為這個時期產生的。同期產生的還有施瓦本山脈的溶洞裡發現的雕刻(獅人等)。

哈爾施塔特文化時期巴登-符騰堡大多數地區被凱爾特人居住。當地的許多山丘狀古墳可以鑑證這個事實。其中最著名的是豪赫多夫凱爾特貴族墓

古代和中世紀

從70年至150年羅馬帝國將軍德魯素斯提庇留攻占了今天巴登-符騰堡的大多數地區。這些地區被分給雷蒂安行省上日耳曼行省。當時強烈的羅馬化留下的痕跡至今可見。

從260年開始羅馬人逐漸被阿拉曼人驅逐。阿拉曼人被法蘭克帝國征服後今天的巴登-符騰堡從496年至746年屬於法蘭克公國施瓦本公國

巴登-符騰堡位於德國和意大利之間的交通要道上,因此在中世紀盛期今天的巴登-符騰堡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的中心地區,也成為帝國內外勢力鬥爭的中心。高層貴族和修道院在這裡大力進行土地開發,同時在中部山區建立了許多城市來擴張它們的勢力。重要的家族包括薩利安王朝霍亨斯陶芬王朝,它們甚至得以成為皇帝,其它重要家族包括韋爾夫家族宰林根王朝,弗萊堡就是該王朝在中世紀盛期建立的。

13世紀霍亨斯陶芬王朝沒落後德國境內的勢力開始地方化,傳統上就已經非常虛弱的皇帝的勢力更加不斷被削弱。尤其在德國西南部這個趨勢非常明顯。原來的兩個公國分裂為數百小的伯爵封地、帝國城市、教會領地,甚至單個的騎士村莊。

近代至1945年

與此同時德國周邊地區則權力不斷集中,在這些地區形成了強大的中央集權的國家。這些國家的擴張也影響到德國西南部的歷史。三十年戰爭對今天巴登-符騰堡的地區帶來了巨大的破壞,其後果一直到一百多年之後才得以逐漸恢復過來。當地的居民數減少了一半以上,部分地區甚至喪失了原來三分之二的居民,牲畜幾乎全部喪失,原來耕地的三分之一荒廢。

從18世紀開始從普魯士起,德國也開始出現中央集權的趨勢。今天的巴登-符騰堡位於德國的邊緣地區,因此這個趨勢一直到19世紀才成為一個政治話題。在這個過程中周邊其它國家的擴張,如拿破崙戰爭,也加劇了這個過程。拿破崙戰爭後當地出現了三個主要地:符騰堡巴登霍恩佐倫。此外黑森在這裡還有一塊飛地:衛普芬市。1806年符騰堡被提升為王國,巴登被提升為大公國。1871年它們加入德意志帝國,而霍恩佐倫已於1850年成為普魯士的領土。1919年德國十一月革命巴登共和國符騰堡自由民國成立,並宣布了民主憲法。後在納粹一體化的過程中這兩個州被取消。

走向西南州

File:Suedweststaat.png
1945年至1952年的情況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巴登和符騰堡的北部以及巴特衛普芬稱為美占區,巴登和符騰堡的南部以及霍恩佐倫成為法占區。這兩個區的邊界使得從卡爾斯魯厄通往慕尼黑的高速公路(今德國8號聯邦高速公路)通過的縣被劃入美占區。美占區的軍政府於1945年和1946年建立了符騰堡-巴登州,而法占區的軍政府澤建立了符騰堡-霍恩佐倫巴登兩個州。1949年5月23日這三個州一起加入了新成立的德意志聯邦共和國。

德國基本法第118條建議重組這三個州。假如這三個州無法重組,則一個聯邦法律將重組它們。重組有以下兩種可能性:一個是合併這三個州,另一個是組成兩個州:巴登和符騰堡。符騰堡-巴登州和符騰堡-霍恩佐倫州的政府同意前一個可能性,而巴登州的政府則支持後一種可能性。由於三方無法就全民公投的程序達成協議,因此這條路也走不通。1951年5月4日通過的聯邦法律決定分以下四個區進行全民公投:北符騰堡、北巴登、南符騰堡-霍恩佐倫,南巴登。假如在四個區中有三個區的多數贊成合併為一個州的話那麼這個建議就被通過。由於當時已經很明顯合併將在兩個符騰堡和北巴登區獲得同意,因此這個法律比較偏向合併三州。南巴登政府在聯邦憲法法庭控告這個法律違反基本法,一開始沒有成功,但是1956年判決1951年的投票法律無效。

全民公投於1951年12月9日舉行,此前雙方進行了非常激烈的鬥爭。公投結果為在兩個符騰堡區93%的公民贊成合併,在北巴登57%的公民贊成合併,在南巴登僅38%的公民贊成合併,這樣一來在四個區中三個的多數贊成合併。在整個巴登中則有52%的多數贊成重新建立一個巴登州。

州的成立

根據這次全民公投的結果巴登-符騰堡於1952年4月25日成立,第一個政府是由社民黨、自民黨和被驅逐難民組織組成的聯盟政府,而州內最強的基民聯則未參加政府。這使得基民聯以及南部地區(南巴登以及符騰堡-霍恩佐倫)覺得他們在組織政府時被忽略了。

1953年9月6日聯邦議會大選時基民聯在巴登-符騰堡獲得絕對多數。第一屆州政府將此看作是選民對其工作的不滿而辭職。基民聯組織了一個包括所有黨派的聯合政府。這個政府維持到1958年,此後庫爾特·喬治·基辛格成為巴登-符騰堡的第三任州長。

關於新州名稱的爭執也持續了很久。按照1952年5月15日的過渡法巴登-符騰堡這個名稱只是一個臨時名稱。但由於無法找到各方均能同意的新名稱,因此這個名稱成為正式名稱。1953年11月19日生效的巴登-符騰堡州憲法是由州議會通過的,而不是通過全民公投通過的。

1956年德國聯邦憲法法院判決1951年的公投通過其規定未能足夠地顧及巴登的結果,因此違反憲法,巴登地區的公投必須重複。憲法法院認為通過其程序巴登的少數公民的意願被數量上比較多的施瓦本的多數公民的意願所傾軋。但是由於州政府一再拖延必須重複的公投,因此聯邦憲法法院於1969年決定這次公投最晚必須於1970年6月30日進行。1970年6月7日在巴登地區進行了公投的重複,但是這次81.9%的公民支持巴登-符騰堡州的建立。62.5%的公民參加了這次公投。

人口面積

在35752平方公里的面積上,居住有1069萬居民(其中男性居民人數為520萬左右,女性為540萬左右)排名在德國16個聯邦州中的第三位。每平方公里人口為298人,高於全德平均水平的231人。全州共有外國人130萬左右,其中土耳其人約32萬,占主力。前南斯拉夫人為25萬排第二,第三位的是意大利人約19萬。以上全部數據截止至2003年12月31日。

人口發展

居民數
1871年 3,349,409人
1900年 4,107,325人
1933年 5,185,618人
1950年 6,430,225人
居民數
1980年 9,258,947人
1990年 9,822,027人
2001年 10,600,906人
2006年 10,740,337人

來源:巴登-符騰堡州統計局[4]

州徽和州旗

巴登-符騰堡的州徽底色是金黃色的,上面有三頭邁步的獅子。這個徽章本來是霍亨斯陶芬王朝和施瓦本公爵的徽章。在大州徽的上方顯示有歷史上當地的六個地區的徽章:前奧地利(紅白紅)、普法爾茨(上躍的獅子)、符騰堡(鹿角)、巴登(斜紅條)、霍恩佐倫(白黑四分)和弗蘭克尼亞(紅底,三個銀尖),其中巴登和符騰堡的徽章比其它徽章稍微大一些。持徽獸是巴登的獅鷲和符騰堡的鹿

巴登-符騰堡還有一個印章,這個印章上的三頭獅子的形狀與州徽上的稍微不同。印章是人人可以使用的,而州徽在使用時必須獲得政府的允許,而且僅能被政府機關使用。

州旗為黑色和金黃色相間。官方州旗上還有小州徽。

大州徽 小州徽 州旗 帶大州徽,但是沒有持徽獸的州旗 帶小州徽的州旗
大州徽 小州徽 州旗 帶大州徽,但是沒有持徽獸的州旗 帶小州徽的州旗

行政區劃

從1973年1月1日開始巴登-符騰堡州分4個行政區(Regierungsbezirk)、12個地區(Region)、35個縣(Landkreis)和9個縣級市(Stadtkreis或Kreisfreie Stadt)。

行政區和地區

多瑙-伊勒區也包括鄰近巴伐利亞的地區,而萊茵-內卡爾區也包括鄰近黑森和萊茵蘭-普伐爾茨的地區。

市和縣

巴登-符騰堡有以下9個直轄市:
BAD 巴登-巴登市
FR 弗賴堡市
HD 海德堡市
HN 海爾布隆市
KA 卡爾斯魯厄市
MA 曼海姆市
PF 普福爾茨海姆市
S 斯圖加特市
UL 烏爾姆市

35個縣/郡為:

UL 山地-多瑙縣
BC 比伯拉赫縣
BB 伯布林根縣
FN 博登湖縣
FR 布賴施高縣
CW 卡爾夫縣
EM 埃門丁根縣
PF 恩茨縣
ES 埃斯林根縣
FDS 弗羅伊登施塔特縣
GP 格平根縣
HDH 海登海姆縣
HN 海爾布隆縣
KÜN 荷亨洛赫縣
KA 卡爾斯魯厄縣
KN 康斯坦茨縣
羅拉赫縣
LB 路德維希堡縣
TBB 美因-陶伯縣
MOS 內卡爾-奧登瓦爾德縣
OG 奧特瑙縣
AA 奧斯塔爾伯縣
RA 拉施塔特縣
RV 拉芬斯堡縣
WN 雷姆斯-穆爾縣
RT 羅伊特林根縣
HD 萊茵-內卡爾縣
RW 羅特魏爾縣
SHA 施韋比施哈爾縣
VS 施瓦爾茨瓦爾德-巴爾縣
SIG 錫格馬林根縣
蒂賓根縣
TUT 圖特林根縣
WT 瓦爾茨胡特縣
BL 佐勒納爾布縣

飛地布辛根屬於康斯坦茨縣,這個飛地位於沙夫豪森附近,完全被瑞士包圍。

1956年巴登-符騰堡的縣級行政區組織了一個縣議會。

巴登-符騰堡州共有1,108個鎮(2007年1月1日數據)。

巴登-符騰堡的州憲法第69至76條以及巴登-符騰堡鎮法規規定鎮的權利和義務。鎮法規第一條規定鎮是「民主國家的基礎和成員」。鎮民的「權利和義務」包括「參加……鎮的管理」。

按照鎮法規第7條所有屬於一個鎮的地面的總和為鎮的地面。除例外需要外州里的所有面積均應該屬於一個鎮。目前巴登-符騰堡有兩塊地面不屬於任何一個鎮。

按照鎮法規第3條不律屬縣的城市以及大縣城是一種特殊的鎮。這樣的城市擁有全部的或者部分的縣的任務。在巴登-符騰堡有九座這樣的城市縣和大縣城。

按照這個定義巴登-符騰堡的12人口最高的鎮為斯圖加特、曼海姆、卡爾斯魯厄、弗賴堡、海德堡、海爾布隆、烏爾姆、普福爾茨海姆、羅伊特林根埃斯林根路德維希堡和蒂賓根。

根據鎮法規第8條假如一個鎮被併入另一個鎮中(一般一座城市)或者兩個鎮合併的話原來的鎮的獨立性就消失了。在1970年代中通過行政區劃改革許多鎮被合併。最後一次一個鎮被合併是於2005年5月1日。

政治

File:Landtag.JPG
州議會大廈

州議會最新選舉結果(2011年) 州政府的最高領導人是州長,他手下有部長、州務卿和顧問。從1952年開始有以下各位州長:

巴登-符騰堡是一個傳統性的、保守的州,但是德國自由民主黨在這裡也傳統性地一直很強。從1980世紀初開始這裡也成為德國綠黨的一個要塞。德國綠黨是在卡爾斯魯厄成立的,在歷屆大選中他們在巴登-符騰堡州的結果始終高於德國的平均。從1953年開始所有的州長都是德國基督教民主聯盟的成員,但是州政府往往也有自民黨和社民黨參加。從1968年至1972年德國國家民主黨曾進入州議會,1990年代裡德國共和黨也曾一度進入州議會,2005年6月27日原社民黨議員烏爾利希·毛爾轉入德國左派黨後該黨也進入了州議會。2005年10月17日毛爾退出州議會,轉入聯邦議會。目前的州長是古特·於廷爾,他是於2006年6月14日被85票(由此獲得了一票反對黨的票)當選的。

但是德國巴登—符騰堡州與2011年3月27日選舉州議會。初步計票結果顯示,執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及其盟友不敵綠黨和社會民主黨,失去這一控制將近60年的傳統重鎮。初步計票結果當晚公布。基民盟獲得39%的選票,較上次選舉下跌大約5個百分點;州執政夥伴自民黨得票率只有5.3%,勉強超過5%這一進入州議會的門檻。最大在野黨社民黨得票率23.1%,略有下降,但盟友綠黨拿下24.2%的選票,較5年前大漲12個百分點。兩者聯手足以控制州議會並首次組建州政府。預計綠黨巴符州分部領袖溫弗雷德·克雷奇曼將經州議會選舉出任州長,成為德國首名綠黨籍州長。他在州首府斯圖加特告訴支持者:「這是一次歷史性勝利。」

經濟

巴登-符騰堡是歐洲經濟最強和競爭力最強的地區之一。尤其在工業高科技科研方面巴登-符騰堡被看作是歐洲聯盟創新力最高的地區[5]。2003年巴登-符騰堡的科研支出占其國內生產總值的3.9%,在歐洲聯盟內僅次於瑞典(4.0%)[6]

在歐洲聯盟巴登-符騰堡是最富有的地區,其指數為130.4(EU27:100,2004年)[7],其失業率僅5.0%(2007年5月),是繼拜仁以後德國最低的。

農業

File:Wengert am Pragsattel.jpg
斯圖加特的葡萄園。

對於農業來說巴登-符騰堡擁有非常不同的環境條件。總的來說谷地和盆地地區比較適宜農業發展,在這些地區,比如在上萊茵河低地以及在博登湖畔除莊稼外還有水果和葡萄園。州的大部分地區屬於中等高度的地區,這裡比較適宜種植莊稼,一般莊稼與飼料混合種植。在高處如黑森林的高處和施瓦本山脈的高處以畜牧業和飼料種植為主。

巴登-符騰堡的農業傳統上以小型企業為主,在這裡也有集中化和密集化的過程。這個過程較德國其它地區起步比較晚,但是其速度與其它地區一樣快。集中化的標誌包括:[8]

  • 從1971年至2005年農業企業的數目從215,450減少到60,617個;
  • 從1949年至2005年農業企業的平均大小從4.7公頃擴大到24.4公頃(不過這個數字在德國平均來看依然是最小的);
  • 主企業和附屬企業的數目顛倒過來了:1949年巴登-符騰堡有251,000個主企業和141,000個附屬企業,2005年州內有19,900個主企業和35,400個附屬企業;
  • 至1925年農業企業的工作人員數目不斷增高,此後緩慢減少,從1950年代開始迅速較少,2005年農業企業共有約10萬名工作人員,占全州所有工作人員的2%。

製造業

2005年巴登-符騰堡共有8,600個工業企業,其職工達120萬人,其中最重要的行業有

過去黑森林是一個精細機械,尤其是鐘錶工業(榮漢斯Junghans),的中心。除此之外施瓦本山脈還是許多著名服裝企業(HUGO BOSS史泰福)的家鄉。

卡爾斯魯厄擁有德國最大的煉油廠。歐洲最大的軟件公司SAP公司的總部在沃爾道夫

巴登-符騰堡境內有兩座核電站,一座核電站於2005年被關閉。州內水域上有眾多水電站

交通

公路

File:A81-gaertringen.jpg
81號高速公路。

巴登-符騰堡共有1,037千米聯邦高速公路,其中最重要的有5號6號7號8號81號高速公路。此外還有一些地區性重要的小的高速公路。尤其在高峰期在大城市附近高速公路往往發生堵車,假期外早晚上下班時期全州內一般會有至少25千米的堵車段落。高速公路的狀況也經常受到批評。比如從烏爾姆經過斯圖加特去往卡爾斯魯厄的8號高速公路的許多段落從納粹時期後沒有被現代化過。交通最繁忙的交叉口是斯圖加特南8號高速公路與27號聯邦公路的交叉口,這裡每天有17至18萬輛車輛通過。

巴登-符騰堡還擁有4,407千米的聯邦公路、9,896千米的州級公路和12,073千米的縣級公路。

鐵路

德國鐵路在巴登-符騰堡共有總長3,400千米的路線,軌道總長為6,400千米,共有9,500個轉轍器和約1,400個鐵路平交道。每天有6,500次列車運行,運行總長度達31萬千米。

除德國鐵路外州內還有一些其它運行地方性鐵路交通的公司,它們受州政府委託運行地方性的鐵道公共交通。卡爾斯魯厄模型將鐵路與有軌電車聯繫到一起,在世界多處獲得模仿。

一個重要的、依然在計劃中的鐵路項目是斯圖加特21,這個項目計劃將今天屬於終端式車站的斯圖加特中心火車站改造為一座地下的貫通火車站,並將其軌道走向轉90°。這個計劃還包括連接烏爾姆和斯圖加特機場的高速鐵路。總費用估計將達數十億歐元。

船運

萊茵河和內卡爾河在德國享有聯邦水道的地位。曼海姆位於內卡爾河注入萊茵河處,擁有歐洲最大的內河港口。卡爾斯魯厄擁有歐洲最大的內河油港。

媒體

巴登-符騰堡的媒體非常豐富和多樣。這裡有17份地區性的報紙,其中發行量在15萬以上的有七份。除此之外還有約50份地方性的報紙。

斯圖加特是一個重要的出版界的據點,這裡有許多出版社(比如格奧爾格·馮·霍茨布林克出版集團)。此外這裡還有斯圖加特媒體學院

總部位於奧芬堡布爾達傳媒集團是德國最大的出版社和媒體公司,它在國際市場上也有一定的重要性。

公共廣播公司是西南廣播電台,它還擁有歐洲著名的樂團:西南廣播電台巴登-巴登和弗賴堡交響樂團、斯圖加特電台交響樂團、西南廣播電台斯圖加特合唱團和西南廣播電台斯圖加特大樂團。

在私人廣播方面巴登-符騰堡有15個地方性的電台和三個跨地區性的電台。

巴登-符騰堡有一個州際的私人電視台和數個地區性私人電視台。

旅遊業

File:Baden baden2.jpg
巴登-巴登老城區的露天餐館。

巴登-符騰堡是一個旅遊勝地,在德國是繼巴伐利亞後最受歡迎的度假州。當地風景秀麗,有許多名勝古蹟。

每年約有4000萬人次在巴登-符騰堡過夜。因此旅遊業是巴登-符騰堡州最重要的經濟因素之一。旅遊業約有20萬職員和8000名職業教育學生。這些工作與其它行業的工作相比比較穩定,而且局限於當地。旅遊業的收入占國內生產總值的5%,可以與機械製造和汽車工業相比,而且其企業主要是以中等企業為主。

巴登-符騰堡約有60個礦泉和療養地,在德國是重要的療養州。黑森林擁有著名的礦泉和特殊的氣候,上施瓦本擁有礦泉和沼澤泉。

巴登-符騰堡有許多傳統性的民眾節日,其中最著名的是卡恩施塔特瓦森節日,此外還有許多葡萄酒節和聖誕市場。州內還舉辦一系列重要的文化節。

州內有生動的大學城和浪漫的小城,有秀麗和多邊的風景,有良好的會議、展覽和大會場地以及上等的住宿和飯店。

最吸引遊客的地方包括黑森林、博登湖畔、施瓦本山脈、海德堡、巴登-巴登、弗賴堡、烏爾姆和斯圖加特。

黑森林以其浪漫的山谷、磨和典型的農莊以及布穀鳥鐘著稱。在費爾德山周圍冰雪運動也有很長的傳統。黑森林裡有許多非常良好的和標誌的徒步旅行道路。

博登湖畔風景美麗,背景上有阿爾卑斯山脈。美瑙島Insel Mainau康斯坦茨梅爾斯堡是最吸引遊客的地方。賴興瑙島上的過去的修道院屬於世界遺產

離博登湖不遠的上施瓦本是阿爾卑斯山脈以北巴洛克藝術的中心。阿爾高擁有秀麗的風景和許多徒步旅行的機會。

施瓦本山脈也是一個受歡迎的度假地,這裡有浪漫的小城、草原、疏散的森林、溶洞、城堡和宮殿。

名勝城市

  • 斯圖加特(人口58.6萬):巴符州首府,位於當年亞歷山大·馮·洪堡也讚賞不已的一個風景美麗如畫的山谷凹地中。從詠唱館音樂廳到威廉瑪動物園,從飛機場到堪施塔特草地民間節日,從克勒斯山上的博覽會場到反現代派的新國家美術館,它展示了一座現代化大都市的全部特徵。世界上第一座鋼筋混凝土結構式的電視塔(建於1954年,塔高217米)建於這裡。世界著名品牌如,戴姆勒-克萊斯勒(奔馳),保時捷羅伯特·博世有限公司的總部均設在這裡。同時也是德國犯罪率最低、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和德國最合適人類居住的城市之一。
  • 曼海姆(人口31.2萬):重要的工業中心,巴斯夫集團(化工)總部。這裡是1607年,普法爾茨選帝侯弗里德里希下令建造的「正方形城市」內城的幾何平面圖。它只用字母和數字而不用街名來標誌住房。由於市藝術館和萊斯博物館裡的藝術收藏以及具有悠久傳統的國家劇院,也是一座在文化方面有影響的城市。
  • 卡爾斯魯厄(人口27.7萬):德國聯邦憲法法院德國聯邦最高法院的所在地,當年巴洛克式的侯爵城市的32條街道呈扇形通向建於1715年的宮殿。這座交通便利的工業城市擁有一個貨物轉運量很大的萊茵河港口。在巴登與符騰堡尚未合併為一州時,卡爾斯魯厄曾是巴登州的首府。
  • 弗萊堡(人口20萬):弗萊堡大學建於1457年,城市大門年深日久,哥特式大教堂帶有金線編結的塔盔。
  • 海德堡(人口13.9萬):擁有德國最悠久的海德堡大學,建於1386年,和德國最優美的景色。成為每年吸引無數旅遊者的聖地。
  • 烏爾姆(人口11.6萬):以帶有德國最高鐘樓的烏爾姆大教堂作為城市標誌。在哥特式建築的市政廳旁指示時間的是一架著名的天文鐘。
  • 海爾布隆(人口12.2萬)。
  • 普福爾茨海姆(人口11.9萬)。
  • 羅伊特林根(人口10.9萬)。
  • 蒂賓根(人口8.2萬)。

文化藝術

巴-符州擁有上千座博物館,兩座國家劇院,10家城市劇場,節日匯演,電影節和位於斯圖加特西部在國際範圍內資助藝術和藝術家的孤寂宮研究院。文學紀念館和文學獎使人回憶起德國思想史上祖居於此的眾多名人,有代表性的如: 弗里德里希·席勒(1759年—1805年),弗里德里希·赫爾德林(1770年—1843年),威廉·豪夫(1802年—1827年)以及哲學家:黑格爾(1770年—1831年),弗里德里希·威廉·謝林(1775年—1854年)和馬丁·海德格爾(1889年—1976年)。

從1978年開始巴登-符騰堡每年舉辦巴登-符騰堡家鄉日活動。沿萊茵河以及在巴登-符騰堡的南部有一種有自己特色的施瓦本狂歡節。

宗教

符騰堡的北部和中部自1534年以來是傳統的路德教地區,以海德堡為主的巴登西北部以加爾文教為主,上士瓦本區Upper Swabia和上內卡爾-山地區和巴登南部為傳統天主教區。

各個宗教的人數和分布如下:[9]

宗教 百分比 人數
天主教 36.9% 400萬人
新教 33.3% 360萬人
伊斯蘭教 約5.6% 約60萬人
佛教 約0.23% 約25,000人
印度教 約0.14% 約15,000人
猶太教 約0.08% 約9,000人
其它宗教和無宗教者 22.3% 240萬人

語言

巴登-符騰堡的官方語言和常用語言是德語,由於人口的遷徙這裡現在也有許多其它語言被使用。

方言

File:Wirkoennenalles.jpg
州政府的宣傳廣告:「除了標準德語外我們什麼都會」

當地的方言屬於阿勒曼尼語和法蘭克方言:

  • 法蘭克方言主要是在巴登-符騰堡北部三分之一法蘭克方言地區。在卡爾斯魯厄和海爾布隆地區說的主要是南法蘭克方言,而在曼海姆和海德堡附近說的主要是萊茵法蘭克方言(也被稱為普伐爾茨方言),東部說的主要是東法蘭克方言。
  • 阿勒曼尼語主要在巴登-符騰堡其它地區使用,也就是說南部的三分之二,這裡的主要方言是施瓦本方言(主要在符騰堡)、低阿勒曼尼語和高阿勒曼尼語(主要在巴登)。

在各種方言之間有過渡地區,這些地區的方言很難算到這種或者那種。重要的過渡地區有法蘭克方言和施瓦本方言的過渡地區(卡爾夫、普福爾茨海姆等城市周邊)、法蘭克方言與低阿勒曼尼語的過渡地區(巴登-巴登和拉施塔特附近)以及施瓦本方言和低阿勒曼尼語的過渡地區(上施瓦本)。這些地區的方言明顯地顯示出對德語各種方言分類的不可行性。最近的方言發展包括施瓦本方言的一些特徵向海爾布隆和施韋比施哈爾方向發展。

一些音樂電台定期播放方言藝術家的作品,電視台里也有方言節目,但是沒有將方言文字化的討論(如瑞士或盧森堡)。

通過外來人巴登-符騰堡也有使用其它德語方言的人生活。

教育

File:Siegel-uni-heidelberg.png
海德堡大學的印章

巴登-符騰堡的大學在德國享有盛譽。按照2005年德國《焦點》對全國大學的排名,巴登-符騰堡的大學在前十名中占據六席[10]海德堡大學是德國最古老的大學,除此之外還有弗萊堡大學卡爾斯魯厄大學康斯坦茨大學曼海姆大學斯圖加特大學蒂賓根大學烏爾姆大學等七座大學。近年來由於州政府緊縮支出導致大學不得不減少其學生數量,以至於大學無法收納所有來自巴登-符騰堡的獲得大學錄取資格的學生,許多學生必須去其它州求學。

巴登-符騰堡有許多高等學校,從1974年還引入了合作辦學的教育方法。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

  1. Kullen, Siegfried (1989): Baden-Württemberg. 3., aktualisierte Auflage; Neubearbeitung. (= Klett Länderprofile) Stuttgart: Klett.
  2. Kullen 1989, 76頁
  3. Borcherdt 1993, Kullen 1989
  4. 巴登-符騰堡州統計局 http://www.statistik.baden-wuerttemberg.de/BildungKultur/Landesdaten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07-07-02.
  5. 巴登-符騰堡是歐洲聯盟創新力最高的地區 存檔副本 (PDF). [2007-06-13]. (原始內容 (PDF)存檔於2007-06-07). 
  6. 巴登-符騰堡的科研:一個成功的故事 存檔副本 (PDF). [2007-06-13]. (原始內容 (PDF)存檔於2007-06-07). 
  7. 歐洲統計局:地區人均國內生產總值 存檔副本 (PDF). [2007-06-26].  已忽略文本「2007-06-26」 (幫助)
  8. 州統計局
  9. 巴登-符騰堡州政府統計數據 http://www.baden-wuerttemberg.de/de/Kirchen_und_Konfessionen/85753.html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05-11-24.
  10. 2005年《焦點雜誌》對大學的排榜

外部鏈接

Template:德國聯邦州 Template:巴登-符騰堡州行政區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