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伐利亞發動機製造廠股份有限公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伐利亞發動機製造廠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類型 上市公司
股票代號 FWB: BMW
公司前身 巴伐利亞飛機製造廠股份有限公司(Bayerische Flugzeugwerke AG,BFW)[1]
成立 1916年3月7日
創辦人 Franz Josef Popp
代表人物 諾伯特·雷瑟夫(首席執行官)
Harald Krüger(董事會主席)
Adrian van Hooydonk(設計總監)
標語口號 Sheer Driving Pleasure
純粹駕駛樂趣[2]
業務範圍 世界各地
產業 汽車摩托車自行車
產品 豪華車
營業額 941.63億歐元(2016年)[3]
稅前盈餘 96.65億歐元(2016年)[3]
稅後盈餘 69.1億歐元(2016年)[3]
資產 1318.5億歐元(2012年)[3]
資產淨值 304億歐元(2012年)[3]
員工人數 105,876人(2012年)[3]
主要子公司 勞斯萊斯
寶馬迷你
華晨寶馬(合資子公司)
網站 bmwgroup.com

巴伐利亞發動機製造廠股份有限公司(德語:Bayerische Motoren Werke AG,英語:Bavarian Motor Works,在英語系國家經常被暱稱為Bimmer,在中國大陸及港澳地區稱為寶馬,在英語系國家經常被暱稱為Bimmer,在中國大陸港澳地區稱為寶馬,在台灣一般使用原稱「BMW」,台語發音稱「米漿」,亦可稱「寶馬」)是德國一家跨國豪華汽車機車引擎製造商,總部位於德國巴伐利亞州慕尼黑

寶馬集團除了以「BMW」作為品牌商標銷售各式汽車與摩托車外,也收購過多家外國汽車公司。目前BMW集團是BMW、MINIRolls-Royce三個品牌的擁有者。2012年寶馬集團全品牌共生產1,845,186汽車和117,109摩托車。寶馬經常與奧迪奔馳一同並列為德國三大豪華汽車製造商。[4][5]它的標誌也是由大自然三大元素的概念製成的。

歷史

萌芽時期

BMW的創始人卡爾·斐德利希·拉普(Karl Friedrich Rapp)在1913年4月29日,利用一座慕尼黑近郊原本是製造腳踏車的工廠廠房,設立了拉普引擎製造廠Rapp-Motorenwerke),從事航空用引擎之製造。在同年,古斯塔夫·奧圖Gustav Otto)也在附近創立了古斯塔夫奧圖航空機械製造廠Gustav Otto Flugmaschinenfabrik),古斯塔夫事實上就是著名的尼可勞斯·奧古斯特·奧圖Nikolaus August Otto)、四行程汽油引擎(奧圖循環引擎)發明者的兒子。

古斯塔夫·奧圖稍後與人合資,在1916年3月7日創立了巴伐利亞飛機製造廠,並且將自己創立了三年的工廠併入這家新廠。同年,拉普也獲得銀行家卡米羅·卡斯提李奧尼Camillo Castiglioni)與馬克思·弗利茲Max Friz)的資助大幅擴張規模,但卻因為評估錯誤過度擴張導致營運不善,致使拉普在11月14日時黯然離開。

他的合伙人找到奧地利的金融家佛朗茲-約瑟夫·帕普Franz-Josef Popp)合作接下了引擎廠的業務,在1917年7月20日將工廠改名為巴伐利亞發動機製造股份有限公司Bayerische Motoren Werke GmbH,縮寫為BMW),由帕普擔任首任的總裁。當時時值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身為軍需供應廠商的BMW特別在慕尼黑市郊的歐伯維森菲爾德Oberwiesenfeld)軍機場附近設置了大型的工廠,持續地替軍方製造軍機引擎直到1918年為止。1918年8月13日BMW改制為股票公開上市的股份公司型態(BMW AG),確立了之後蒸蒸日上的公司規模。

1922年時BMW合併了BFW,成為今日我們所熟悉的BMW。但在追溯該公司歷史時,公司的官方說法是以BFW的創廠時間為準,也就是1916年3月7日作為BMW的創廠日。

BMW的第一具航空引擎作品是1917年時投產的Type IIIa,這是一具水冷設計的直列六缸引擎,使用了公司合夥人之一的弗利茲所開發的高空用化油器,縱使在高海拔環境中也能發揮引擎的最大輸出。1919年時,BMW將一具該廠生產的Type IV直列六缸引擎安裝到一架DFW雙翼飛機上,由佛朗茲·契諾·迪默(Franz Zeno Diemer)駕駛,在慕尼黑奧林匹克公園(今日BMW總部所在地)上空創下9,760公尺高的飛行高度紀錄。

從天上轉戰兩輪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根據凡爾賽條約的規定,德國境內被禁止製造飛機,嚴重打擊了正在成長中的德國航空工業,也迫使BMW轉為製造鐵道用的制動器,並開始發展機車用的引擎,為走入造車的第一步。

1920年,由馬丁·史托爾(Martin Stolle)設計的M2 B 15引擎,成為BMW生產的第一具機車用引擎。1923年弗利茲設計了排氣量500 cc.的R32型機車,有別於該廠之前幾款機車產品都是採用鏈條傳動的設計,R32是第一輛採用軸傳動的BMW機車,從它開始軸傳動設計就成了BMW機車最知名的特色之一,一直到今日我們仍可以從該廠的R系列機車上看到此種設計。BMW在R32上首次啟用了代表巴伐利亞邦的藍白方格旗廠徽,並且沿用至今。 1929年9月19日,機車手恩斯特·海納(Ernst Henne)騎乘著一輛排氣量750 cc.的新型BMW機車,在慕尼黑創下216.75km/h的世界紀錄。之後他又持續多次打破世界高速紀錄,其中以1937年時創下的279.5km/h最驚人,該紀錄連續保持了12年之久才有人打破。

邁向四輪產品領域

1927年時,位於德國圖林根邦埃森納赫市的埃森納赫車廠,獲得英國Austin(奧斯丁)車廠的授權,開始製造該廠著名的Austin 7車款之德國版本,掛上Dixi(迪克西)的品牌銷售。隔年,BMW以1600萬馬克的價格,併購了該廠,也因此獲得Dixi 3/15 PS這款車的生產權利,成為該廠第一輛汽車產品。這輛車在經過BMW修改之後以改良版DA2的身分上市,DA意指「Deutsche Ausführung」(德國製造)之意,登場後大受好評,在短短三年左右的生產期中就賣出18,976輛之多。

至於1932年時登場的3/20 PS(又稱為AM 4Ausführung München 4 Gange,「慕尼黑生產、四檔變速」之意),則是第一輛BMW自製的汽車產品。改良自Dixi的這款車搭載一具782 cc.的直列四缸引擎,擁有20hp/3500rpm的最大馬力輸出,與80km/h左右的極速,並且在同年於巴登-巴登舉行的優雅汽車展(Concours d'Elegance)中獲得優勝。

1933年登場的BMW 303,是真正最具有關鍵代表性的一款車,它開創了兩樣BMW一直到今天為止都還維持著的傳統。其一,它是BMW第一款搭載直列六缸引擎的汽車,其二,該車款首度在車頭部份採用了著名的「雙腎」水箱護柵造型,雖然經過歷代的改款這雙腎造型也多經修改,但基本的造型基調卻一直到今日都沒有改變過。

BMW對技術研究十分重視,在專業媒體測試中BMW引擎的馬力輸出往往比同級車高,然後又能保持優良的精緻度與低噪音,底盤操控性專業評價也常比同級車傑出,這些駕駛樂趣是BMW能在後來被公認與賓士並駕齊驅的原因。

戰後至今

在德東的寶馬公司Eisenacher東德國營化,兩德統一後為歐寶併購了。現在寶馬有意把所有的轎車都賦予跑車色彩,消弭跑車和轎車的分別。

2018年10月11日寶馬集團斥資36億歐元(約326億港元)(約290億元人民幣)增持與華晨中國汽車組成的合資企業華晨寶馬25%股權,交易完成後寶馬集團的持股比例將由現時的50%增至75%,此外,合資公司的合同期限將從原來的2028年延長至2040年。

所有車款

汽車產品

BMW的汽車產品是以車系作為分類基礎,每個車系之下再依照各車款引擎、驅動系統與配備等級的細節差異,各自有各自的車款名(例如760Li、645Ci、330iX)。由於近代的BMW車系都是以同樣的名稱,一代一代改款傳承下去,因此往往會發生車名相同但車代其實前後有差的情況,為了避免混淆一般常以車廠內部的車系代號來輔助稱呼(雖然在商業上,BMW原廠並不直接公開使用車系代號),因此常可聽到E36 318i、E60 M5這樣的稱呼方式來區分BMW的各種車型。

現有車系

  • 1系(1er-Reihe,1 Series):車系代號F20,2011年上市,小型五門掀背車系。(三門版F21)
  • 2系(2er-Reihe,2 Series):車系代號F22,2014年上市,小型雙門硬頂跑車系,取代原來的1系硬頂跑車和敞篷跑車
  • 3系(3er-Reihe,3 Series):車系代號G20,2019年上市,小型主管級轎車系。
  • 4系(4er-Reihe,4 Series):車系代號F32,2014年上市,小型主管級雙門硬頂跑車系與雙門敞篷跑車F33,取代原來的3系硬頂跑車和敞篷跑車
  • 5系(5er-Reihe,5 Series):車系代號G30,2017年上市。
  • 6系(6er-Reihe,6 Series):中大型轎跑車系列,分別有雙門轎跑車(車系代號F13,2011年上市)、雙門敞篷跑車(車系代號F12,2011年上市)、四門轎跑車(車系代號F06,2011年上市)三種車型。
  • 7系(7er-Reihe,7 Series):大型豪華房車系列,2015年上市,有短軸距型(車系代號G11)與長軸距型(車系代號G12)。
  • 8系(8er-Reihe,8 Series):車系代號G14/G15 ,預計2019年上市,M8於2018年在Goodwood賽車節上出現。
  • Z4:車系代號E89,2009年上市,小型雙門雙座敞篷跑車
  • X1:車系代號F48,2015年上市,小型SUV。
  • X2:車系代號F39,2018年上市,小型SUV。
  • X3:車系代號G01,2018年上市,小型五門休旅車系。
  • X4:車系代號G02, 2018年上市, 跨界休旅車
  • X5:車系代號G05,2018年上市,中型五門休旅車系。
  • X6:車系代號F16,2015年上市,跨界休旅車運動型多用途車系。
  • X7:2019年上市,大型SUV。
  • 3系列GT(3er-Gran Turismo,3 Series Gran Turismo):車系代號F34,2013年上市,小型混合運動型轎車及SUV的新型跨界休旅車
  • 6系列GT(6er-Gran Turismo,6 Series Gran Turismo):車系代號G32,2017年上市,中型混合運動型轎車及SUV的新型跨界休旅車
  • 概念車:車型Gina,未上市,BMW所開發的新型概念車,又BMW設計的特殊纖維布料所包覆。
  • 油電混合車:車型Efficient Dynamics,未上市,爲了符合現代省油的趨勢而製造。

M車系

M車系是BMW旗下的高性能車種家族,由直屬於BMW集團的子公司BMW M公司(德文:BMW M GmbH,其獨立設置公司之前原本是BMW M部門)負責設計生產,除了少數幾款特例外,M車系的產品大都是以BMW原有的各車系車款為基礎,再加上由M公司特別開發的高性能引擎、傳動系統、空氣動力套件與其他方面的性能版零件與調校之後,獨立而成的高性能版本。而除了整車生產的高性能版車型之外,M公司也負責開發製造BMW旗下各車系專用的高性能售後改裝用套件。

現行的M車系產品包括:

i車系(即電動車)

歷史車款

  • 3系列掀背車(3er Compact):屬於車系代號E36的已停產三系列衍生車型之一,採三門掀背設計,是3er Compact的第一代產品。
  • 8系列(8er-Reihe):大型豪華跑車系列,於1989年上市至1998年停產,代號E31,頂級車款為850csi,搭載一具5.6升的V型12氣缸引擎。

行銷活動

汽車競技

BMW車廠一直以來都非常積極地參與世界各地的許多賽車活動,其中層級與投資最高的莫過於斥資參與一級方程式賽車活動,該廠曾經是威廉姆斯車隊(Team BMW-Williams)的主要贊助商與引擎供應商,但是2005年時,由於理念上的不同,所以結束了合作關係。在2005年中,BMW買下了彼得·索伯(Peter Sauber)的私人車隊,並於2006年起改為車廠自有的廠隊BMW索伯車隊參予角逐,但已於2009年賽季結束後退出比賽。

The Hire

另外,BMW在2001年時開始了拍攝《The HireThe Hire》系列的短片以宣傳自家品牌的汽車,刺激銷量。

於2016年,BMW續拍了《The HireThe Hire》系列,並取名新一季為《The EscapeThe Hire#The Escape》,重點宣傳5系BMW 5 Series (G30)

電影贊助

除此之外,BMW也曾大量提供新車協助電影詹姆斯·龐德系列部份續集的拍攝,包括第17集《黃金眼》(GoldenEye)中的BMW Z3敞篷跑車,第18集《明日帝國》(Tomorrow Never Dies)中的BMW 750i轎車、BMW R1200重型機車與Land Rover Discovery越野車(當時Land Rover仍屬於BMW集團一部份),湯姆·克魯斯主演的《碟中諜4》中的寶馬X3、Z4和i8,以及第19集《縱橫天下》(The World Is Not Enough)的BMW Z8跑車。BMW此舉被視為是置入性行銷的經典範例之一,但也因為在電影中過分強調BMW車輛的存在,遭許多影評及影迷批評過份商業化而扭曲了影片的整體質感。附註一提的是,BMW並沒有繼續贊助007第20集《誰與爭鋒》(Die Another Day)的車輛使用,而是由福特汽車旗下所屬的幾個汽車品牌福特捷豹阿斯頓·馬丁取而代之。
玩命快遞電影中也用了BMW E38 735iL 來連接整個劇情。

合作夥伴

此外,BMW也是中國奧委會的合作夥伴之一。

參考資料

  1. When was BMW founded?. BMW Education. BMW. [30 September 20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年4月25日). 
  2. 在其他國家使用其他口號,例如「The Ultimate Driving Machine」(終極駕駛機器,美國)、「The Ultimate Driving Exprience」(終極駕駛體驗,加拿大)等。
  3. 3.0 3.1 3.2 3.3 3.4 3.5 Annual Report 2012 (PDF). BMW Group. [31 July 2013]. (原始內容 (PDF)存檔於2013-05-18). 
  4. https://www.press.bmwgroup.com/global/pressDetail.html?title=bmw-group-cautiously-optimistic-for-2013&outputChannelId=6&id=T0138199EN&left_menu_item=node__804
  5. BMW best-selling luxury auto brand. 德國之聲. 2012-10-31 [2013-09-29].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