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掀背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掀背車(英語:hatchback)是汽車車身設計的一種形式,除了二到四個側開的車門之外,尾部通常會有一個垂直的尾門(如標緻307)或一個傾斜的尾窗門(如馬自達6),以打開行李艙,是此類車種在外觀上的主要特色,空間機能比緊湊車要好[1]

結構

以車身結構的角度,掀背車的乘客室通常與車後的行李置放區連在一起,沒有任何基礎結構上的分隔,因此也可看作是一個帶有完整行李艙的客艙,稱為一個「廂」,再加上發動機艙也被視為另一個廂,因此掀背車又常被稱呼為「兩廂車」,而與一般擁有發動機艙、乘客室與行李廂的轎車(三廂車)相區別。在英國等大部分的市場掀背車通常又被叫做三門車(有兩個供乘客進出的側門和一個尾門的版本)或五門車(有四個供乘客進出的側門和一個尾門的版本),但在北美地區,由於掀背車、旅行車(station wagon)、廂型車(minivan)與多功能休旅車(SUV)這幾種車種的尾門雖然在中文上都叫「門」,但在美式英語中卻是使用「gate」或「tailgate」稱呼之,與側門的「Door」有點出入,因此在這些地區人們不會稱呼掀背車為三門車或五門車,而是稱呼其為「雙門掀背車」或「四門掀背車」(2D/4D hatch)。

小型車大多是掀背車,因為這樣可以最大程度地利用有限的空間。掀背車通常比同等內部空間的正常轎車短,因為其尾門幾乎是垂直的,這樣車所占用的空間就減少了很多。這樣一來車的靈活性也增強了很多[2],這一點在一些道路狹窄且交通擁擠的國家特別重要。大多數掀背車的后座椅背甚至椅墊都是可摺疊的,許多車款並提供椅背以6:4或5:5比例分離摺疊,這樣,在後排座不坐人或只坐一兩個人的情況下,可同時大大增加行李艙的空間,掀背車可與後擋風玻璃一起打開的尾門能方便大型旅行行李或物品進出,有很大的實用性。

大部分的掀背車都會有一個活動式的行李艙擱板(又稱為障板)。這塊擱板用鉸鏈或彈簧繩與后座椅兩側頂緣相連,遮蓋在行李艙上,防止行李壘得過高或在平時作為遮蔽防止宵小覬覦車內行李。如果尾門打開了擱板也會跟着抬升,以便於放貨物,部分車種可在必要時將這塊板子拆除,便於安放一些高度過高會突出行李艙區域外的物體。

掀背車因為車尾行李箱蓋水平長度較轎車版短,空氣流經車尾時容易往下卷,較無法如長車尾四門轎車般順暢流過車尾,後擋風玻璃較易累積灰塵,所以後擋風玻璃幾乎都裝有雨刷。

視頻

掀背車 相關視頻

一路降到11.98萬起售,還是掀背車,三大件來自大眾,還買啥
10萬拿下掀背無框SUV,單憑前後輪輞輻條不一樣,必火無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