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屯溪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屯溪區

中 文 名  : 屯溪區

外 文 名  : TunXi

別       名 : 昱城

所屬地區: 安徽省黃山市

面       積 : 249平方公里

著名景點: 花山謎窟、老街、新安江延伸帶、
                   龍山寺、程氏三宅、戴震紀念館

屯溪區,是安徽省黃山市一個市轄區,位於安徽省南部。地處白際——天目山黃山之間的休屯盆地,扼橫江、率水與新安江匯合處。東北、東南分別與徽州區、歙縣毗鄰,其餘均與休寧縣接壤,2018年,戶籍總人口20.65萬人。

屯溪歷史悠久,城郊曾出土西周中期(公元前十世紀)的古墓葬文物,春秋時(公元前5世紀)先後屬吳國、楚國,漢朝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孫權在屯溪設犁陽縣,南北朝陳文帝天嘉三年(公元562年)撤犁陽縣入海寧縣(即今休寧縣),屯溪即為休寧縣首鎮。

歷史上屯溪以其水運暢通的優勢而成為皖南山區物資集散地和經濟中心,明朝嘉靖二十七年(公元1548年)時,屯溪已是中國著名茶市之一。民國時期,省厘稅局、鹽公堂、商會等商業機構均設在屯溪。抗戰期間,大批商賈和難民湧入屯溪,人口驟增,一度經濟畸形繁榮,被稱為「小上海」[1]

1949年4月29日屯溪解放,建制為省轄市,以後兩度撤市為鎮。

1976年恢復屯溪市,1987年11月成立省轄黃山市,屯溪改為市轄區。

地理環境

地理位置

屯溪,位於安徽省南部,處於白際——天目山黃山之間的休屯盆地間,位置地處「兩江交匯,三省通衢」:皖、浙、贛三省結合部,也是橫江、率水與新安江匯合處。東北、東南分別與徽州區、歙縣毗鄰,其餘均與休寧縣接壤。

氣候特點

屯溪地處中亞熱帶北緣,氣候溫和、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年平均氣溫16.3℃,全年無霜期237天,年降水量1670毫米。

行政區劃

屯溪區轄4個街道、5個鎮:昱東街道、昱中街道、昱西街道、老街街道,屯光鎮、陽湖鎮、黎陽鎮、新潭鎮、奕棋鎮。

人口民族

屯溪是漢族聚居、少數民族散雜居的地區,1997年少數民族普查,全區有回族土家族滿族彝族壯族黎族侗族藏族畲族苗族朝鮮族布依族蒙古族等13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總人口375人,其中回族325人,占少數民族總人數的86.8%。

交通

公路:杭瑞高速公路(G56)、京台高速公路(G3)、205國道 鐵路:皖贛鐵路、合福客運專線 航空:黃山屯溪機場

教育

2018年,年末全區擁有各類學校78所(不含高等學校)。其中:中等職業教育學校4所,普通中學14所,普通小學17所,幼兒園42所,特殊教育1所。共有專任教師2297人,其中:中等職業學校72人、普通中學895人、小學723人、幼兒園581人、特殊教育26人。1所學校獲得全國足球特色學校稱號、3所學校被評為國防教育示範學校、五所學校獲評「黃山市體育傳統項目學校」榮譽稱號[2]

體育

2018年,為「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區」、 「全國健康促進示範區」。 加大體育基礎設施建設,提升改造草市社區籃球場,安裝全民健身器材5台套。新成立 「屯溪區乒乓球協會」、「 屯溪區游泳協會」、「屯溪區健身氣功協會」三個體育單項協會。

舉辦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班, 60人取得三級社會體育指導員證,國家級和一級社會體育指導員各一名。舉辦第四屆區全民健身運動會、新年登高健身大會、區農民籃球賽、世界健身氣功日展示大會、區第三屆小學生足球賽。在安徽省第十四屆運動會上取得金牌6枚、銀牌1枚、銅牌2枚,破省記錄一項。

文化藝術

1986年7月24日原屯溪市人大常委會決議,將樟樹確定為市樹,山茶花確定為市花。

屯溪是新安文化的中心,孕育了享譽中外的徽商、徽菜、徽劇、徽派建築、徽派盆景、新安醫學、新安畫派等,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有戴震紀念館、程大位故居及紀念館、程氏三宅、老大橋等,屯溪老街為國家級歷史文化保護區。區內還有戴震紀念館、程大位珠算博物館、程氏三宅古民居展館和屯溪老街博物館、中共皖南特委舊址展館等。

風景名勝

屯溪有屯溪老街、花山、小龍山古寺、稽靈山松濤、鬲山清泉以及百鳥亭、仙人洞、關陽橋樓等名勝古蹟。 老街恢復了原有的老字號店鋪。如「同德仁」,是清同治二年(公元1863年)開設的中藥店,至今有一百三十多年的歷史;開闢了古董一條街、文房四寶一條街。「徽州四雕」產品及徽派國畫版畫、碑帖、金石、盆景等隨處可見[3]

程氏三宅

指分別坐落在屯溪柏樹街東里巷6號、7號、28號的三座明代民居,因它們均為明成化年間禮部右侍郎程敏政所建而得名。三宅均為封閉式磚木結構的三層樓房,一脊兩堂,屋面蓋蝴蝶瓦,四周牆體封護,從天井採光。三宅的雕飾高雅、秀美、莊重,立體感很強。

2001年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著名古建專家單士元鄭孝燮考察程氏三宅後留下「國之瑰寶」的題詞[4]。6號樓建於元末明初,古宅以磚雕見長,內門樓上的《鳳戲牡丹》採用高浮雕手法,畫面清晰異常,一鳳一凰,一雌一雄,形態各異。這裡珍藏着一張明朝天啟元年買賣房屋的契約,已被收入中國獻給世界第13屆檔案大會的專題片中。7號樓木雕精美,寓意深刻。「瓶插蓮葉」意即「平安是福」,喜鵲站在枝頭意為「喜上眉梢」,《山海經》里的故事也被請了上去,「太平寶象」、「鯉魚跳龍門」、「麒麟送子」、「鹿回頭」……木雕中最為精緻的是如意形狀的鵝頸軒(具有轉移和承載重量的功能),六面鏤雕,賦予木頭以鮮活的生命。28號樓的石雕保存得最為完好,牌樓式的門樓下,石雕「鳳戲牡丹圖」栩栩如生,「雙獅滾繡球」活靈活現。

小龍山

原稱主簿山、響山,位於屯溪區黎陽鎮西南,距黃山屯溪中心城區僅2公里。舊傳宋初有位主簿,羨此溪山之勝,居此而得名。抗日戰爭期間,山前古剎重修時,又以丫狀石峰似龍首,山后土山山勢如長龍盤臥,改名為「小龍山」。

小龍山主峰海拔150.8米,懸岩壁立,拔地而起,有「二童講經」、「螺螄脫殼」等怪石奇景。龍山寺位於屯溪小龍山景區內,該寺始建於唐,原名「仁壽寺」,歷來為佛教活動聖地,明代弘治年間(1488年—1506年)、清代道光年間(1821年—1851年)和民國三十四年(1945年)三次重修。1986年,古廟再次得到修復。古人有詩云:「山陰道上人如織,唯一禪林是小龍」,有「江南小九華」之稱。龍山寺是黃山屯溪佛教最早期的發源地。

龍山寺主殿供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西邊是地藏王菩薩殿,東邊是彌勒殿和南海觀音殿。據傳龍山寺的菩薩頗為靈驗,所以香火甚旺。寺院依小龍山而建,背倚龍頭,主殿供千手觀音菩薩。主殿前有一口大鐘,據講為武則天所建,壓制龍脈,保住自己的權位,現存的大鐘是當地人捐款仿製的。

花山謎窟

原稱「古徽州石窟群」,坐落在安徽省黃山市中心城區(屯溪)篁墩新安江兩岸,是以新安江為紐帶,連接花山、雄村兩大景區,呈啞鈴狀形態的國家4A級風景名勝區。是黃山山脈的延伸部分,介於北緯290° 44'~290° 46'之間。是一個集青山、綠水、田園景致、千年謎窟、奇峰怪石、摩崖石刻、石窟、廟宇、古建築等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齊全的綜合景區。花山謎窟體中,在沿江兩岸5公里長的山群中共有36座石窟,開發出兩個,編號為2號窟和35號窟。

名人

程靈洗

(514年~568年)字元滌,海寧黃墩(今屯溪篁墩)人。梁侯景之亂,靈洗集黟、歙鄉勇保衛地方,抗拒景軍,梁元帝授其譙州刺史,領新安太守。歸陳後,武帝嘉其義,授蘭陵太守,封遂安縣侯。後以功授都督南豫州刺史、左騎將軍。天嘉四年(563年),靈洗率部擊敗周迪兵寇,遷中護軍,都督郢州刺史。

程維宗

(1332年~1413年)休寧縣率東(今屬屯溪)人。19歲赴鄉試,不捷而歸,發憤投師苦讀,但俱未能得中。明朝洪武十八年(1385年),在屯溪八家棧造店房4所,共屋47間,用於屯居商賈之貨,即為屯溪老街之雛形。其時交納稅糧冠於一縣。平生之志,喜於作為,為寺廟捐資,在草市故居之址建閣奉祖。又在其臨溪高遠莊不借重費體堰開渠二里,可引流灌田1300餘畝,一方之人皆受其利,世人稱其碣曰「程碣」[5]

程敏政

(1445年~1500年)字克勤,明休寧篁墩(今屯溪)人,時人稱為程篁墩。程敏政自幼聰明好學,酷愛讀書,從小就有「神童」之號。明成化二年 (公元1466年)殿式一甲第二名,授翰林院編修,官至禮部右侍郎程敏政博覽群書,熟悉歷朝典籍,多次參加明英宗、憲宗兩朝實錄編寫、校正。程敏政在文學上與李東陽齊名,傳世之作有《宋遺民錄》、《篁墩文集》、《明文衡》等。程敏政熱愛鄉土,關心地方修志,他編寫的《新安文獻志》,對研究徽州歷史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程大位

(1533年~1606年)字汝思,號賓渠,明休寧率口渠東(今屯溪前園村)人。明末數學家。程大位四十歲後棄商歸里,「覃思於率 水之上」,經二十年的苦心鑽研,埋頭著述,於明萬曆二十年(公元1592年)寫成《算法統宗》十七卷。《算法統宗》後又經其本人刪繁就簡,藉其要領,寫成《算法纂要》四卷(公元1598年),更臻完善,系統簡明。

范淶

(約1560年~1610年)字原易、號唏陽,屯溪奕棋鎮林塘人。在任江西南城知縣期間,勸農興學,善政畢舉。萬曆二十二年,范淶就任浙江按察司副使,提典刑獄。他到西湖瞻仰抗金民族英雄岳飛墓地,見前都指揮李隆所鑄的賣國求榮,迫害忠良的秦檜、王氏和万俟禹三個銅像,被瞻仰岳墓的遊人憤情擊碎。范淶深贊人民之舉,決定用堅硬的生鐵重鑄這些跪橡。

戴震

(1723年~1777年)字東原,一字慎修,安徽休寧隆阜(今屯溪)人,清代思想家、音韻訓詁學家。戴震少時讀書好深湛之思,每一字必求其義,塾師授以說文,三年盡得其節目。十六歲即研究註疏。戴震學問淵博,識斷精審,學說成就突出。

胡天注

(1742年~1808年)原名胡正,字柱臣,號在豐,績溪縣上莊人。胡開文墨業創始者,與曹素功汪近聖汪節庵合稱清代四大墨家。胡天注出身商賈之家,少年從業於休寧城汪啟茂墨店,娶汪啟茂之女為妻。其子胡余德所制之「地球墨」1915年曾獲巴拿馬博覽會金獎。胡天注賈而好儒,捐資得從九品,賜奉直大夫。

視頻

屯溪區相關視頻

屯溪區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少先隊鼓號操展演
屯溪區瑤干村:扮靚美麗鄉村 鋪就康莊道路
屯溪區首屆無花果採摘節
「月潭湖」杯足球三級聯賽 屯溪區VS休寧 決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