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程敏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程敏政(1445年-1499年),明朝文學家、政治人物,字克勤安徽休寧人。

目錄

生平

程敏政為南京兵部尚書程信之子。十歲隨父官四川,以神童聞名,詔至翰林院讀書。成化二年成一甲第二名進士(榜眼),官至禮部右侍郎。時有「學問淵博程敏政,文章最好李東陽」之說。弘治十二年(1499年),敏政總裁會試,他對唐寅的文章大為賞識,但有傳聞與唐寅一同赴考的江陰富人徐經賄其家童,得試題[1]。程敏政與徐經、唐寅等一同下獄,李東陽複閱後發現程敏政稱讚的卷子其實不是唐寅和徐經的[2]。後來革職歸鄉,不久發癰卒,有專家認為是官場的權力鬥爭所致[3][4]。後贈禮部尚書

  1. 明史》列傳第一百七十四〈文苑二〉:「十二年與李東陽主會試,舉人徐經、唐寅預作文,與試題合。給事中華昶劾敏政鬻題,時榜未發,詔敏政毋閱卷,其所錄者令東陽會同考官覆校。二人卷皆不在所取中,東陽以聞,言者猶不已。」
  2. 東陽遂奏曰:「日者給事中華昶劾學士程敏政私漏題目於徐經、唐寅,禮部移文,臣等重加翻閱去取。其時考校已定,按彌封號籍,二卷俱不在取中正榜之數,有同考官批語可驗。臣復會同五經諸同考連日再閱,定取正榜三百卷,會外簾比號拆名。今事以竣,謹具以聞,幸下禮部看詳。」(《明孝宗實錄》卷一四八)
  3. 王世貞《史乘考誤》指出:「焦芳修《孝宗實錄》,謂傅翰嫁禍程敏政,後果代其位。時劉健當國,遍溺於恚怒,莫之能辯。適大學士謝遷、諭德王華俱撼敏政,而都御史閔珪與遷、華皆同鄉,乃屬科道數輩內外併力交攻,羅織成獄。而華昶之甘心鷹犬者,不足道也,」(據夏燮:《明通鑑。卷三九注引》)
  4. 「程克勤博洽傾一時,名塞宇內 ,晚遭圭玷,囚服對簿。聞者不察,輒來簠之疑。及按國史,更多刺譏。文人涼德,往往然耶!」(《國榷》卷四十四,中華書局1958年版,第2737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