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素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素功
出生 1615—1689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清代四大制墨名家之

人物生平

曹素功(1615—1689年),原名聖臣,號素功,安徽歙縣人,清代四大制墨名家之一。他早年潛心科舉仕宦之途,因不遂心愿,便返鄉以制墨為業。最初借用名家吳叔大的墨模和墨名,並開店營業,以後墨質和工藝造型日漸精良,名聲亦漸遠揚,其墨業更加興旺。後移店至蘇州、上海等地,常為權貴和名流定版制墨,在社會上層影響很大,被譽為「天下之墨推歙州,歙州之墨推曹氏」。   曹素功子孫世守其業,綿延300餘年。曹素功著有《墨林》2卷,主要輯錄珍品墨和墨客題詠。康熙南巡金陵,曹素功以墨進,帝賜「紫玉光」三字,聲明雀起。此後還自創「天琛」、「千秋光」、「天瑞」及「豹囊叢賞」等名墨。墨莊先遷至蘇州,後又定居上海,子孫相傳,歷經十幾代,綿延300多年,有「天下之墨推歙州,歙州之墨推曹氏」的美譽,稱「藝粟齋」。   子孫發展   曹素功死後,他的子孫代代相沿,繼承祖業,有的並有所創新。為了開拓市場,咸豐年間其九世孫便攜帶墨具,先遷到蘇州,再遷到上海,在老城區南京小東門附近,開了一爿墨店,以店帶工,繼續制墨。   上海是我國最大的經濟中心,萬商雲集,工商業和文化都很發達。在這樣一個環境裡,曹氏子孫秉承祖上的制墨配方和經營特點,從職工中選拔諳熟經營之道的經理人才,努力開拓,墨肆逐漸擴大,躋身於上海文房四寶名店之列,並遷到文化用品商店比較集中的河南中路。「徽歙曹素功墨莊」的店號招牌,為譚延闓手筆。   藝術風格   社會名流和書畫家們,為了充分發揮自己的書畫藝術特點,很講究文房四寶的選擇。曹素功墨莊重視制墨質量,常根據客戶要求,為名家定製墨錠,不少書畫家和喜愛書畫的名流,都和曹素功墨莊有交往。   已故國民黨元老于右任曾向曹家定製「鴛鴦七志齋」墨。清代文學家曹雪芹的祖父曹寅及洋務派首領李鴻章等,都曾向曹家定版制墨。據老職工回憶,愛國將領馮玉祥將軍,每次到上海,大都要到曹氏墨莊選購一些文房四寶,並親筆題贈「藝林至寶」贊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