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台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台宗

圖片來自pusa123

天台宗又稱法華宗漢傳佛教宗派之一,始於南北朝末期,是漢傳佛教中最早一個完全由中國佛教法師所創立的本土性宗派。因其實際開創者智顗(智者)大師常駐浙江天台山說法,故稱天台宗。以《妙法蓮華經》為其根本經典,又被稱為法華宗

因為該宗注重於修行止觀,又稱止觀宗。因為它重視佛教教理的研究,同時結合了止觀的實際修行,以「教觀雙美」而聞名。中國天台宗祖庭在浙江天台山國清寺。湖北玉泉寺寧波延慶寺觀宗寺亦為傳播天台教法的重要道場[1]宋朝之後,天台宗在中國衰弱,多數門徒歸於禪門

天台宗於9世紀初被日本僧人最澄傳到日本,盛極一時。與中國不同,在日本佛教成為一個很重要的宗派,並引入密教修法,稱為台密。日本天台宗總本山則為比叡山延曆寺

概論

天台宗與禪宗華嚴宗都是由中國本土佛教論師在中國開創,被認為最具中國特色的三大佛教宗派。天台宗的最大特色在於「教觀總持」當初智顗為魏晉南北朝末年北朝僧侶注重禪修,南朝的僧侶重視學習經論;智顗在南方北方都有參學因此合併南北佛教的優點。在漢傳佛教大乘八宗之中,華嚴、法相、三論諸宗偏於教義理論的發揮;禪、淨、律、密諸宗偏於觀行實踐的進取。天台宗講究將「教觀」兩者發揮到極致並圓融一體。

天台宗學統上承九祖:龍樹慧文慧思智顗灌頂(章安大師)、智威慧威玄朗湛然。實際立宗開創者為智顗,他的著作為天台宗宗義的根據。天台宗以《妙法蓮華經》為根本經,指南是《大智度論》、《法華玄義》和《法華文句》,扶疏是《大般涅槃經》,觀法是《大品般若經》。

9世紀初,日本僧人最澄將此宗傳到日本,在平安時代(784~1192),與真言宗並列發展,史稱「平安二宗」。13世紀由此宗分出日蓮宗。當今,日本天台本宗、日蓮宗都很興旺,而日蓮宗在20世紀又分出幾個新興教派。

歷史

天台宗的始祖,據章安灌頂摩訶止觀》序中的說法,可分為金口傳承與今師傳承二系:金口傳承始於釋迦牟尼大迦葉受法後一系傳承,至師子,其弟子末田地商那和修二師同時,依《付法藏因緣傳》在印度共傳承24祖。今師傳承,始於《付法藏因緣傳》中13祖龍樹,至慧文慧思,加上立宗者智顗,共四師。但是由龍樹至慧文之間的傳承世系不明。

唐朝荊溪湛然另外提出九師傳承說法,列出明、最、嵩、就、監、慧六師,隨後為慧文、慧思、智顗。但是前六師的事蹟不明。北宋宗鑑《釋門正統》中,在慧文之前,列出明最、神最、嵩多、就多、鑒多、慧多六師,這六師都是行小乘禪觀,但事蹟不詳,是前後相承關係。但南宋志磬《佛祖統記》認為這六師都是同時代的人,非前後相承。

日本最澄的天台宗教脈傳承中,在龍樹與慧文之間,列入鳩摩羅什善慧大士

各項記載中,都推崇慧文為天台初祖,但因為他沒有著作傳世,除了他生活在北齊時代,其餘事蹟不詳,實際的教學也不詳。

教理

性具善惡說

天台宗主張「如來不斷性惡,一闡提不斷性善」。他們認為,佛陀並沒有把性惡斷除,只是不受性惡影響,正如同一闡提惡性眾生,仍然具備性善,只是性善沒被發揮。

判教思想

由於印度佛教長時期的發展,形成大、小乘等不同的派別和經論,形成龐雜的關係。在魏晉南北朝期間,由西來譯僧逐漸翻譯出來,中國佛教徒面對內容有別、思想分歧的大、小乘經典,因而產生判教思想。而天台宗的判教,有「五時判教」、「化儀四教」及「化法四教」。

五時判教

五時判教是將佛陀一生的說法內容,判釋為五個時期,相應於每一時,便有每一時所說的經典與所度化的對象。五時中,第一是「華嚴時」,第二為「阿含時」,第三是「方等時」,第四是「般若時」,第五是「法華涅槃時」。

化儀四教

化儀四教是對眾生說法的不同形式,因為眾生的根基不一。教化形式可分為「頓」、「漸」、「秘密」、「不定」四種。

化法四教

化法四教是佛陀對眾生不同的理解能力而講說適當的內容,分別為「藏」、「通」、「別」、「圓」四種。

主要修行方式

止觀者,止是禪定之勝因,觀是智慧之由藉,謂若能成就二法,自然定慧圓明也。止屬於,觀屬於,止觀就是修習的意思。是天台宗的主要修行方式。

天台懺法

智者大師所撰的懺儀著述主要有四本:《法華三昧行事運想輔助儀禮〈法華經〉儀式》(法華三昧懺儀)、《方等三昧行法》(方等懺法)、《金光明懺法》、《請觀世音懺法》,這是天台宗懺法的依據[2]。同時,故智者大師以天台懺法確立了中國佛教懺法門的組織模式[3][4]

歷代禪師主張

  1. 慧文禪師:其理論主張「三智與三觀」
  2. 慧思禪師:其理論基礎上發展了「一心三觀」的理論:一切事物都由因緣所生,沒有固定不變的實體,這是觀空;但雖然如此,一切事物都有自己的像貌,這是觀假;然而空與假是同一的,此謂觀中。在這個基礎上智顗認為世上有3000種世間,但這3000種世間都出於一念心中,因此稱之為「一念三千」。能將這一切都領會,那麼人就達到了頓斷三惑,圓證三智的境界。這變成是天台宗的中心思想。十如是與《大乘止觀法門》、定慧雙修、禪教一致、安樂行。
  3. 智者大師:其理論主張如下:詳見一念三千、三諦圓融、五時八教、性具善惡(與華嚴性起善惡區別)六即佛、三種止觀的著作、三大部與五小部。

天台宗(中國)

  • 慧文:禪師。依龍樹《大智度論》悟「一心三智」。
  • 慧思(515年-577年),天台宗二祖。從慧文禪師受禪法,著《法華安樂行義》、《諸法無諍三昧法門》和《隨自意三昧》等,並撰有〈立誓願文〉。
  • 智顗(538年-597年),天台宗(或稱「法華宗」)的實際創始人,以《法華經》為中心,龍樹的《大智度論》及《中論》為輔。著有《法華玄義》、《法華文句》、《觀心論》、《摩訶止觀》、《小止觀》、《法華三昧行法》、《法界次第初門》等著作。
  • 章安灌頂(561年-632年),智顗大師之徒。他整理出天台三大部,在天台宗教義確立上有重大貢獻。著有《大般涅槃經玄義》、《大般涅槃經疏》、《觀心論疏》等著作。
  • 荊溪湛然(711年-782年),著有《止觀輔行傳弘決》,釋天台之摩訶止觀。
  • 興道道邃 (?),荊溪湛然的弟子,日本僧最澄(日本天台宗和台密創立人)向其請學。

會昌法難(845)以降,唐末五代戰亂不休,教典散失。至宋初遣使向日本、朝鮮請回教典,爾後四明知禮復興天台教學。知禮圓寂後的山家派,分為神照系(神照本如)、廣智系(廣智尚賢)、南屏系(南屏梵臻),與禪宗、淨土多有交融。

  • 四明知禮(960年-1028年):從「螺溪傳教院」寶雲義通學習天台教觀,為山家派代表人物。
  • 慈雲遵式 (964年-1032年):從「螺溪傳教院」寶雲義通學習天台教觀,力倡往生西方淨土、懺法。
  • 淨覺仁岳 (992-1064) 曾師事四明知禮十餘年,後放棄山家派觀點,力倡山外,自成一派,為後山外派代表人物。
  • 從諫慈辯 (1036-1110),南屏梵臻的弟子,高麗義天(韓國天台宗創立人)向其學習天台教觀。

明中葉時,不見有專門弘揚天台教學的僧人。至晚明,幽溪傳燈開創天台宗高明寺一系的傳承。後來,蕅益智旭靈峰一派的後人,與杭州辯利院(同源於高明寺)天台一系往來,承繼天台宗法脈。其餘的天台傳承,因文獻缺失而不明朗。

  • 幽溪傳燈(1554年-1627年),一生專修《楞嚴經》耳根圓通,晚年期心淨土
  • 蕅益智旭(1599年-1655年),明末四大高僧之一,極力倡導將禪、淨、律等諸宗融入於天台教觀之中,以淨土為究竟歸宿,以天台教觀為修證指南。
  • 諦閑古虛(1858年-1932年),第四十三代教觀總持

參考文獻

  1. 追根溯源 尋宗問祖 —— 佛教宗派祖庭略解. 
  2. 覺慧法師, 試論兩宋間的天台懺法 
  3. 釋大睿, 天台懺法之研究, 中華佛教研究所論叢25 
  4. 天台宗以懺法為修行規範的僧制建設, 《法音》2007年0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