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比叡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比叡山延曆寺 照片來自

比叡山位於京都滋賀縣交界處,自古就被視為是鎮護京師的聖山,山中有歷史悠久的著名景點延曆寺,確切地址是位於滋賀縣轄內的比叡山區,而非京都轄內,但遊客普遍已經將京都比叡山視為延曆寺的代名詞了,所以也是比叡山為聖山就是因為這個緣故。除了延曆寺外,比叡山也是一個非常好賞美景的地點,因為這邊標高約800公尺,冬天可以欣賞到白靄雪景,秋天更是最佳的京都賞楓景點,從山下一路上來就可以發現了,比叡山欖索鐵道甚至有一段專屬的楓葉隧道,不論是要拍照打卡或是單純欣賞楓景都非常適合,上山後可以到比叡山頂上的「夢見之丘」展望台,往東邊看,可以眺望擁有「日本的母親湖」之稱,日本最大的淡水湖-琵琶湖;在山上往西邊看,可以將整個京都美景盡收眼底。上比叡山交通方式相當方便,可以從京都搭乘電車換覽索鐵道換索道纜車上山;或是從滋賀縣的阪本纜車上延曆寺都可以抵達。[1]

比叡山位於滋賀縣與京都府交界處的比叡山,形成了五條美麗的山系,其南北綿延約16公里,最高峰為大比叡,海拔848米。 遊客們被它春天的鳥鳴所吸引,被那清新的空氣所治癒。 夏季,山上樹葉蒼翠茂密,因此較山下平原更涼爽。 入秋後,楓樹將整座山染成紅色,接著是冬的寂靜,一片銀裝素裹。 因此,比叡山確實風情萬種,讓人能夠愉快體驗所有季節美感。[2]

比叡山,東邊可一望素有「天台藥師池」之稱的琵琶湖,西邊可一覽古都京都風貌。比叡山不單只是山的名稱,而是橫跨京都與滋賀兩地,南北走向的山脈總稱,全域皆屬延曆寺境內,分為東塔、西塔與橫川。有著1200年悠久歷史與佛教文化特色的延曆寺,同時是世界文化遺產。被譽為「日本佛教的母山」的比叡山延曆寺,是因為日本佛教史上著名的高僧,有許多人都曾來此修行,當時的修行很是嚴苛,稱其為「12年籠山修行」、「千日回峰修行」。[3]

前往比㕡山延曆寺的交通

  • 從京都出發

1.乘JR湖西線到坂本站,再乘巴士到坂本纜車站。

2.從京都的出町柳乘叡山電鐵到八瀨站,再轉乘八瀨纜車到比叡山山頂,然後乘比叡山的穿梭巴士到延曆寺巴士中心下車。

  • 從滋賀出發

JR坂本站,再乘巴士到坂本纜車站。

延曆寺的由來

延曆寺早在1994年貴為世界文化遺產,當然有它的歷史意義。延曆寺是日本佛教的發源地,位於滋賀縣的坂本本町,曾經很多日本有名的高僧,都來過延曆寺修行,因此有「佛教的母山」的美稱。 這裡於788年由天台宗的祖師「最澄大師」建成,當時年號是延曆,那時的天皇把自己的年號賜給這裡,成為了延曆寺。延曆寺並沒有一座建築叫延曆寺,而是代表了比叡山中所有的寺廟建築群,也正好代表了偏地都是伽藍的意思。[4]

【京都比叡山必訪景點】

延曆寺

延曆寺座落於 京都 東北部樹木繁茂的比睿山上,據說將天台宗傳入日本的最澄於西元806年在此地創建延曆寺, 它也是日本天台宗的總本山,該寺最頂盛時期曾擁有3000座子院, 並擁有 自保的武僧團, 它在佛教教派中也佔有啟蒙日後許多支派的地位,包括淨土宗禪宗日蓮宗.

延曆寺曾在1571年被織田信長燒毀, 眾僧侶被殺, 後在豐臣秀吉德川家康的支持下, 重建諸堂,使該寺大致恢復舊觀, 現今延曆寺擁有大概100多坐寺廟.

作為天台宗的延曆寺大概分為三部份, 一是東塔, 又稱東塔止觀院, 供奉本尊藥師如來和日光;月光菩薩和十二神將等的根本中堂為中心, 並有大講堂,大乘戒壇院;文殊樓院; 前唐院; 總持院; 凈土院; 無動寺明王堂; 大乘院及檀那院等. 二是西塔則以 圓澄所建的釋迦堂為中心, 此堂又稱轉輪法堂, 供奉釋迦如來及文殊; 普賢和四天王等佛像, 並有迴廊連接法華堂和常行堂. 三是以橫川中堂 為中心, 此堂又稱首楞嚴院, 供奉觀音佛像及脇士毗沙門天; 不動尊, 另有四季講堂; 慧心院; 定光院; 生源寺和華藏院等.[5]

比叡山纜索鐵道

比叡山纜索鐵路是日本坡度最陡的鐵路,連接山下的八瀨站到山坡的比叡站,由可可在比叡站再搭纜索上山,大約只要15分鐘就可以到達飆高840公尺的比叡山山頂。

比叡山坂本纜車

比叡山山坡上有兩個小景點,一個是「標語牌投擲廣場」,據說這是自古以來一直有在玩的遊戲,有一條繩索上綁著一個圓圈,在那邊會練習丟掉護身符,是一種丟掉祝福的概念,只要丟通過圓圈的話可以帶來好運,如果不想體驗也可以待在旁邊的小涼亭下休息,看四周的風景。另一個就是專門來觀賞美景的「全景廣場」,是一個可以俯瞰京都市風景的好景點,由上往下看,整個京都市區內的大大小小都被盡收眼底,不只日間天氣晴朗時好看,即便進入夜間也會有更迷人的美麗夜景。

比叡山花園博物館

比叡山花園博物館座落在比叡山山頂,從比叡山纜車車站就可以看到,這是一座以法國印象派左者,及其作品為主題所這設計的花園美術館,將印象派的精神融入在庭園造景中,花園就彷彿一座巨大的戶外美術館,因而得名。這裡生機盎然的自然景觀吸引許多印象派愛好者特地來此共襄盛舉,因為印象派的精神就是在戶外,希望用筆畫捉捕光線光影的變化,這裡就是體現了這樣的精神,隨著日光的隨移,庭園會展現出不同的風貌。館內每一處景觀都像是一幅風景畫,在庭園中也可以隨處見到著名印象派大師莫奈、雷諾阿、梵高的藝術作品,自然的光線照射下,畫作栩栩如生呈現在眼前,搭配庭園美景,相互交映,融為一體。

除此之外,館內還設有一個360度的展望台,在展望台裡,除了可以看到滋賀縣的琵琶湖、大津市以外,也可以看到整個京都市區,以及洛北地區(貴船、鞍馬、大原等地),如果是幸運是秋天來訪,更可以看到滿山的楓紅。

夢見之丘

「夢見之丘」也是另外一個在山頂上可以眺望美景的好地方,他就在纜車站的旁邊,走不到一分眾就可以抵達,站在夢見之丘,有兩個可以觀賞美景的角度,如果您是想往東邊看,可以看到京都隔壁滋賀縣的淡水湖-琵琶湖,是日本境內最大的淡水湖,同時又有「日本的母親湖」之稱,遠眺那湖水和湖邊美景,別是一番風味;另外一邊,如果您是往西邊看,則可以看到整個京都市區的美景,平時的文化之都,到山上望下看,所有美景都被盡收眼底。比叡山楓葉景,整片都是楓樹,絕對是京都最佳賞楓景點。

【京都比叡山附近景點】

八瀨琉璃光院

八瀨琉璃光院是位於日本京都市左京區上高野東山的一座寺院,電車八瀨比叡山口站附近,可以算是比叡山附近景點之一。八瀨這個地方從平安時代以來,就是皇室貴族和武士最愛的療養場所之一,最早有紀錄是在壬申之亂中,背負箭傷的大海人皇子(天武天皇),曾在此處的蒸氣浴室療養箭傷。

從書院遙望「瑠璃之庭」,秋天會形成一大片的紅葉窗景,難怪這裡可以榮登為紅葉名所內「最美窗景」的第一名,最特別的「大地紅葉」映照在打亮麗剔透地面上的紅葉,不枉費其琉璃的名稱,不僅是想親眼目睹這樣的美景,更成為網上的打卡景點。出於對文化遺產的保護,同時兼顧公益的情形下,每年僅對外開放兩次,分別是在春天的4-6月和秋天10-12月,作為大眾可以來此修養身心的絕佳之地。

平安遷都紀念塔

平安遷都紀念塔碑,是為了紀錄1895年平安遷都千百年紀念祭的成功,由該計畫主持人西村昭三(大阪府前州長)和三郎三郎(第一任京都市長)、竹村藤兵衛(元衆議院議員)所設立,明文中有紀載其緣由,年分誤植為明治34,但它實際上是在1950年6月完成的。一開始原本是建在平安神宮北側,但因為丸太町街的擴建和有軌電車的建設,需要將其搬離,但又想繼續保持其歷史文化,因而在1964年搬到比叡山下八瀨,也就是現在的位置。[6]

弁慶與義經的相遇

延曆寺蠻有趣的是沿路都會有各種畫像或是佛寺歷史、成佛等繪畫,其中這幅便是平安時代源義經有名的武僧「武蔵坊弁慶(むさしぼう べんけい)」,弁慶於比叡山剃髮出家後下山遊歷日本,傳說中,弁慶曾在京都五條大橋進行「刀狩」,會跟路過配戴只要太刀的武士比武搜集太刀,但弁慶最後輸給源義經,從此跟隨義經成為家臣,想看弁慶與源義經(牛若丸)的故事,可以看2005年龍澤秀明主演的NHK大河劇《義經》。[7]

京都叡山電車楓葉隧道

叡山電車楓葉隧道,京都市區到貴船神社、鞍馬寺交通會使用到叡山電車,賞楓期間叡山電車從【市原】~【二ノ瀬】中間有楓葉隧道可以賞楓,貴船周遭冬天會舉辦「京の奧座敷・貴船もみじ燈篭」點燈活動,㪫山電車沿線路段的楓葉會於入夜後點燈,建議大家可以搭乘【展望列車「きらら」】,票價也是相同的,但採用大片景觀玻璃,會看到更美得楓葉喔![8]

叡山電車分成兩條線往返於京都北部被稱為「洛北」的區域之間。

由京都御所和下鴨神社附近的出町柳站出發北上,中途在寶池站分成東西兩線。 往東到達八瀨比叡山口,往西則延續到貴船口和鞍馬

鐵道沿線除有歷史悠久的貴船神社鞍馬寺等寺廟外,沿途還可欣賞隨四季交替而不同的景緻。 如晚春的新綠、炎夏河床納涼、秋天的紅葉、冬天的雪景,各有風情。

還有特別設計的賞景車廂運行。往貴船口・鞍馬方面有展望列車「KIRARA」四季美景,盡收眼底。 往八瀨比叡山口方面有觀光列車「HIEI」。

從出町柳乘坐往鞍馬方面的列車約20分鐘,可來到市原站與二之瀨站之間的楓樹林,被稱為「紅葉隧道」。 區間內前後250m的軌道兩旁圍繞著多達280顆左右各種不同的楓葉,初夏的青楓、秋天的紅楓,都可以從車窗眺望,一覽無遺。

※「紅葉隧道」只能在電車內向外眺望,無法下車欣賞。[9]

視頻

第7篇:京都琵琶湖比叡山延曆寺

叡山電鉄 二ノ瀬~市原間「もみじのトンネル」きらら車內より

紅葉の絶景 ~琵琶湖湖東の紅葉~ 2018/12/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