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迦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迦葉,「這件衣服是鄰國國王的賞賜,我希望佛陀接受我轉贈的供養,給我種些福田,我更盼望着請佛陀與比丘們從此不要穿襤褸的衣服。」。

原文

由於佛陀與弟子們的穿著和飲食都並不講究,頻婆娑羅王的御醫耆婆①想到他過去替鄰國的國王醫病,那國王曾送他一件上等的衣服,他想把這件衣服呈獻給佛陀,所以到竹林精舍告訴佛陀說:「這件衣服是鄰國國王的賞賜,我希望佛陀接受我轉贈的供養,給我種些福田,我更盼望着請佛陀與比丘們從此不要穿襤褸的衣服。」。

耆婆轉贈衣服供養佛陀

  沒有執着的佛陀,接受了耆婆的厚意,叫人傳話給眾比丘弟子說:「我們穿着的衣服,無論新舊,一定要樸素清潔,要經過日光消毒。如果心為美麗的衣服所染,固非所宜,若一定要穿着襤褸的衣服以示學道,也是不當。」。

  佛陀的話傳出去以後,王舍城的民眾都爭相做着許多衣服,贈送給比丘們。供養佛陀及比丘們的人多了,這風聲傳到一位大富豪的耳中。

  這位富豪是住在離王舍城不遠的摩訶沙羅陀村,名叫大迦葉②,聰明博學,富甲天下,是當時婆羅門③中很傑出的人物。

  當佛陀在竹林精舍說法時,大迦葉每次都前往聽講。佛陀的悲、智終於漸漸地打動他的心,使他也想跟佛陀出家、修道。

  有一天,他在歸途上,走近王舍城一處大樹枝葉交錯的地方,剛好佛陀也正在那裡靜坐。他看了又看佛陀肅靜的威嚴,終於覺得不去禮拜不成。於是就到佛陀座前,合掌頂禮而且很感動墾切地說:「佛陀!我的大師,請接受大迦葉的歸依,讓大迦葉作佛陀的弟子吧!」。

  佛陀知道他的心意,就說:「大迦葉!好!好!從此以後你就是我的弟子。在這世間上,如果沒有證得正覺的人,是受不起你作弟子的,你跟我來吧!」。

大迦葉出家

  佛陀靜靜地站起來,往竹林精舍走去,大迦葉跟在佛陀的身後,他恭敬感動得潸潸淚下。

  佛陀回過頭來看看大迦葉,然後說:「我早就知道今天是你得度的日子!很好,未來佛法的流傳,用到你的地方還非常之多。」。

  佛陀度化大迦葉以後,王舍城的佛法已經打好基礎,靈鷲山的精舍也成立於此時,國王或學者們,都紛紛地來歸依,從此佛陀的教化更是普遍各方了。

注釋

  ①耆婆為王舍城名醫,且為頻婆娑羅王與阿世王之御醫。虔信佛法,曾引導弒父之阿世王至佛前懺悔。

  ②大迦葉又稱摩訶迦葉,為佛陀十大弟子之一,有別於優樓頻羅迦葉、伽耶迦葉(三者皆稱為迦葉但非同一人)。大迦葉生於王舍城近郊之婆羅門家,於佛成道後第三年為佛弟子,八日後即證入阿羅漢境地,為佛弟子中最無執着之念者,付法藏第一祖。人格清廉,深受佛陀信賴,於佛弟子中曾受佛陀分予半座。佛陀入滅後,成為僧團之統率者,於王舍城召集第一次經典結集。直至阿難為法之繼承者,始入雞足山入定,以待彌勒出世,方行涅盤。禪宗以其為佛弟子中修無執着行之第一人,特尊為頭陀第一,又以「拈花微笑」之故事,至今傳誦不絕。

  ③婆羅門意譯為淨行、梵行、梵志、承習。印度四姓中,最上位之僧侶、學者階級,大多清淨高潔,以習吠陀、司祭祀為業。[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