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本山 (佛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本佛教

圖片來自fun-japan

本山日本佛教用語,指於特定佛教宗派內,被賦予特別地位的寺院,等同為該宗派的大本營或根據地。

其中分別有:總本山、大本山、別格本山、本山這幾個不同地位區別,不同宗派各自的用法會有所差異,亦有完全不使用者。

另外,在日本亦時有用於形容佛教以外的宗教,例如「バチカン市國はカトリックの総本山で…(梵蒂岡天主教的總本山……)」這樣的使用。

台灣佛教亦有此用語,如法鼓山佛光山[1]靈鷲山[2]等。

在台灣民間信仰中,北港朝天宮日治時期被稱為「全島媽祖的總本山」。

起源

進入江戶時代後,對淨土真宗感到棘手的幕府,為統制宗教而實行本山、末寺制度(本末制度)。1632年,德川家光命令以心崇傳向各宗派要求「本末帳」,次年各宗完成了對各自所管轄的末寺的統計而完成了末帳,最終確立了本山末寺制度。各本山必須負責管制其末寺,幕府只需通過對各宗派本山的統制,即可以達到統制佛教界全體的效果。

大本山寺院一覽

日本的傳統佛教宗派(指近世以前成立),在第二次大戰以前公認13宗56派。13宗指奈良佛教系的3宗(法相宗華嚴宗律宗)、平安時代初期成立的天台宗真言宗、平安時代後期到鎌倉時代成立的淨土教系4宗(融通念佛宗淨土宗淨土真宗時宗)、禪宗系2宗(臨濟宗曹洞宗)和日蓮宗、近世初期成立的禪宗系的黃檗宗

戰時體制下,宗教團體法(1939年公布、1940年施行)施行,為了宗教統制,進行宗派統合,過去的56派整理成28派。1945年(昭和20年),宗教團體法廢止以後,許多過去的宗派重新復活,同時從既成的宗派分離產生許多新教團。

參考文獻

  1. 話說佛光山─弘法篇. 喬達摩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1-21). 
  2. 不忘失「總本山」. 靈鷲山佛教教團. 2014-12-0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