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夏侯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夏侯霸
夏侯霸
車騎將軍
國家 東漢曹魏蜀漢
時代 東漢末年→三國
主君 曹操曹丕曹睿曹芳劉禪
仲權
封爵 博昌亭侯
籍貫 沛國譙縣(今安徽省亳州市
出生
逝世蜀漢後主景耀二年
約259年
諡號 (失考)
夏侯霸《集》二卷(《隋經籍志》,已佚)

夏侯霸(?-259年?),字仲權沛國譙縣(今安徽省亳州市)人;三國時期曹魏蜀漢後期重要將領;曹魏將領夏侯淵次子,其母為曹操妻室丁氏的妹妹。司馬懿發動高平陵之變後,夏侯霸害怕被害,投奔蜀漢,官至車騎將軍。曾隨姜維北伐,夏侯霸病逝後獲追諡,但諡號失考。

生平

家仇難卻

219年,夏侯霸的父親夏侯淵,拜征西將軍鎮守漢中,但在定軍山之戰與蜀漢軍隊交戰時陣亡,夏侯霸經常誓要征討蜀漢報仇。

黃初年間(220年至226年),夏侯霸在曹魏官至偏將軍,封關內侯[1]

螺旋迅勇

230年,魏國大舉伐蜀漢曹真入子午道,招夏侯霸為先鋒。夏侯霸率軍前進至興勢。蜀漢派兵攻打,夏侯霸親自在陣前作戰,直到獲援軍救解。239年,魏明帝曹叡託孤於曹爽司馬懿,夏侯霸受曹爽重用,後被任命為討蜀護軍、右將軍,進封博昌亭侯。[2]

247年,魏國隴西南安金城西平等地的羌人首領餓何、燒戈、伐同、蛾遮塞等相繼反叛,攻城圍邑,又引來蜀漢姜維的北伐,涼州胡人首領治無戴也呼應反叛。夏侯霸當時督諸軍屯兵於為翅,雍州刺史、前將軍郭淮料定姜維必然攻打夏侯霸,於是先進兵渢中再轉向南。姜維也恰如郭淮所願率軍攻打為翅的夏侯霸所部,正逢郭淮軍到接應,姜維於是撤退。

仕途殊歸

249年,司馬懿發動高平陵之變,斬殺執掌魏國大權的曹爽,曹爽的外弟、夏侯霸之侄征西將軍夏侯玄從前線被調離,郭淮成為征西將軍。夏侯霸心不自安,又一直與郭淮不和,遂逃入蜀漢,在陰平迷失了道路,糧盡遇困。蜀漢得知後,派人迎接。

早在五十年前,建安五年(200年),夏侯霸的從妹外出打柴時被張飛發現,張飛娶其為妻,生下的女兒成為了後主劉禪的皇后。所以召見夏侯霸時,蜀帝劉禪寬慰他說:「你父親是死於亂軍之中,並不是由我父輩親手所殺。」又指着自己的兒子說:「這也是你夏侯氏的子侄。」夏侯霸於是在蜀漢得到重用,被任命為車騎將軍。夏侯霸留在曹魏的兒子因夏侯淵以前的功勳受到特赦,未被追究父親投敵之罪,但被流放到了偏遠的樂浪郡(今朝鮮半島平壤)。

夏侯霸歸降之後,蜀漢主將姜維問他魏國的政事,夏侯霸認為司馬懿剛剛奪取政權,尚無暇對外用兵,但是他特別指出魏國若重用鍾會,將會成為蜀漢、東吳之患。[3]

此後夏侯霸曾多次參與姜維對曹魏的戰事,任至車騎將軍[4][5]255年,姜維與夏侯霸出狄道,大破王經洮西王經退守狄道城,後陳泰派兵解圍。

人物特點

夏侯霸身份特殊,同時是蜀漢曹魏兩大政權的皇族親屬,又因曹魏貴冑身份得罪創歷晉朝的司馬氏,故《三國志》作者陳壽基於政治考量對其記述的正文不足五十字,連其在蜀漢的封爵諡號都沒有記錄。

另外,夏侯霸似乎亦有文才,在《隋書·經籍志·別集》、《新唐書·藝文志·集錄·別集類》等均有載錄「征北將軍夏侯覇集二卷」,其作品集與不少三國魏晉名士並齊。

逸聞

夏侯霸到蜀地時,曾與當地名將張嶷提出交友請求,但被張嶷以「不知彼此」為由而拒絕,此事成為一時美談。[6]

生卒

根據夏侯霸從妹的年齡推斷,夏侯霸本人最晚出生於188年之前。《三國志·夏侯淵傳》裴注引《魏略》:「初,建安五年(200年),時霸從妹年十三四,在本郡,出行樵採,為張飛所得。飛知其良家女,遂以為妻,產息女,為劉禪皇后。」古人以虛歲論,故夏侯霸這個族妹出生於186年至188年之間。

根據《三國志·蜀志·鄧張宗楊傳第十五》,夏侯霸的前任車騎將軍鄧芝在251年逝世,《資治通鑒》於255年時還有夏侯霸的事跡,而張翼廖化則在259年分別擔任左右車騎將軍。另外,按照《三國志·關張馬黃趙傳》夏侯霸獲諡在景耀三年(260年)後主追諡關羽、張飛等將之前。(詳見三國得諡者列表#蜀漢

家庭

  • 先祖
    • 夏侯嬰,西漢開國功臣,官至太僕。
    • 夏侯淵,字妙才,曹魏勢力重要將領,官至征西將軍。
  • 兄弟
    • 夏侯衡,字伯權,夏侯淵長子,娶曹操弟海陽哀侯之女,承襲夏侯淵爵位,後轉封安寧亭侯。
    • 夏侯稱,字叔權,夏侯淵三子,少有才名,年十八歲卒。
    • 夏侯威,字季權,夏侯淵四子,歷任荊、兗二州刺史。
    • 夏侯榮,字幼權,夏侯淵五子,隨父戰死於定軍山。
    • 夏侯惠,字稚權,夏侯淵六子,歷任散騎黃門侍郎、燕相 、樂安太守。
    • 夏侯和,字義權,夏侯淵七子,歷任河南尹、太常。
  • 子女
    • 夏侯氏,夏侯霸之女,羊祜之妻。
    • 霸子,名不詳,蜀亡後徒樂浪郡。

藝術形象

《三國演義》形象

小說《三國演義》改編夏侯霸為夏侯淵的長子而非次子。夏侯霸弓馬嫻熟,由曹爽推舉的心腹部將,多次抵禦蜀漢的侵擾。在征伐遼東公孫淵時,不到數回合砍掉遼東大將軍卑衍,遼東軍大亂。後來司馬懿政變,曹爽被殺,夏侯玄被調離,夏侯霸看出司馬懿的野心,遂起兵造反,打敗郭淮,在追擊逃跑的郭淮時,陳泰趕至,二人前後夾擊夏侯霸,夏侯霸兵敗,走投無路不得已降蜀,夏侯霸投蜀時已經是一個年華老去的將領。夏侯霸在蜀時追隨姜維北伐,曾不到十回合打敗郭淮救出姜維,最終卻在洮陽之戰中鄧艾伏擊被射殺。

影視

  • 1994年電視劇《三國演義》:石天生、沈雙存
  • 2010年電視劇《三國》:胡春勇

遊戲

參考文獻

引用

  1. 三國志·夏侯淵傳》:「黃初中,賜中子霸,太和中,賜霸四弟,爵皆關內侯。」裴注引《魏略》:「黃初中為偏將軍。」
  2. 《三國志·夏侯淵傳》:「霸,正始中為討蜀護軍右將軍,進封博昌亭侯,素為曹爽所厚」。裴注引《魏略》:「至正始中,代夏侯儒為征蜀護軍,統屬征西。」
  3. 《資治通鑑·卷七十五》:「姜維問於霸曰:『司馬懿既得彼政,當復有征伐之志不?』霸曰:『彼方營立家門,未遑外事。有鍾士季者,其人雖少,若管朝政,吳、蜀之憂也。』」
  4. 《三國志·姜維傳》:「後十八年,復與車騎將軍夏侯霸等俱出狄道,大破魏雍州刺史王經於洮西,經眾死者數萬人。經退保狄道城,維圍之。魏徵西將軍陳泰進兵解圍,維卻住鍾題。」《三國志·陳泰傳》:「淮薨,泰代為征西將軍,假節都督雍、涼諸軍事。後年,雍州刺史王經白泰,雲姜維、夏侯霸欲三道向祁山、石營、金城,求進兵為翅,使涼州軍至枹罕,討蜀護軍向祁山。」
  5. 資治通鑑》正元二年「……七月……漢姜維復議出軍,征西大將軍張翼廷爭,以為:「國小民勞,不宜黷武。」維不聽,率車騎將軍夏侯霸及翼同進。八月,維將數萬人至枹罕,趨狄道。」
  6. 《三國志·蜀志十三》〈張嶷傳〉裴注引《益部耆舊傳》曰:時車騎將軍夏侯霸謂嶷曰:「雖與足下疏闊,然託心如舊,宜明此意。」嶷答曰:「仆未知子,子未知我,大道在彼,何雲託心乎!原三年之後徐陳斯言。」有識之士以為美談。

來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