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鍾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鍾會(225年-264年3月3日)[1],字士季潁川郡長社縣(今中國河南省長葛東部)人,三國時期曹魏大臣,官至司徒。曹魏太傅鍾繇的小兒子、異母兄鍾毓也在曹魏官至後將軍。是滅亡蜀漢曹魏將領之一,同時也有玄學家、書法家的一面。入蜀後和姜維聯手發動叛變,最後死於亂軍之中。

生平

博學獲譽

鍾會出生時,父親鍾繇已經七十多歲。生母張昌蒲是鍾繇的妾,但非常有學問。張昌蒲在教育方面頗為嚴厲,鍾會四歲時便已教他《孝經》,七歲誦讀《論語》,八歲誦《》,十歲誦《尚書》,十一歲誦《》,十二歲誦《春秋左氏傳》、《國語》,十三歲誦《周禮》、《禮記》,十四歲讀其父鍾繇所撰寫的《易記》,十五歲就讓他進入太學進行深造。[2]

鍾會年輕的時候敏惠夙成。有才數技藝而博學,精練名理,以夜續晝,甚得名譽。[3]二十歲左右時與王弼齊名,當時還有荀融參與弼、會論《易》、《老》而知名。[4]

正始五年(244年, 時年二十歲),起家擔任秘書郎的職務。正始八年(247年,時年二十三歲),升遷為尚書郎嘉平元年(249年,二十五歲)鍾會當上了中書侍郎。該年發生高平陵之變時,鍾會隨侍在皇帝曹芳身邊。

  1. 鍾會於景元五年正月十八日卒,按照兩千年中西曆換算,此時為264年3月3日。
  2. 《全三國文·鍾會·母夫人張氏傳》:夫人性矜嚴,明於教訓。會雖童稚,勤見規誨。年四歲授《孝經》,七歲誦《論語》,八歲誦《詩》,十歲誦《尚書》,十一誦《易》,十二誦《春秋左氏傳》、《國語》,十三誦《周禮》、《禮記》,十四誦成侯《易記》,十五使入太學,問四方奇文異訓。
  3. 三國志·鍾會傳》:及壯,有才數技藝,而博學精練名理,以夜續晝,由是獲聲譽。
  4. 《三國志‧荀彧傳》注引《荀氏家傳》曰: 紹子融,字伯雅,與王弼、鍾會俱知名,為洛陽令,參大將軍軍事,與弼、會論易、老義,傳於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