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翼
張翼.jpg
左車騎將軍、領冀州刺史
國家 中國
時代 蜀漢
主君 劉備劉禪
伯恭
出生 不詳
逝世 264年
成都
祠廟 成都武侯祠

張翼

張翼(?-264年),字伯恭,益州犍為郡武陽縣人。三國時期蜀漢將領。歷任梓潼、廣漢、蜀郡三郡太守,出任庲降都督,後隨諸葛亮和姜維北伐,官至左車騎將軍,領冀州刺史。初封關內侯,進爵都亭侯。蜀漢滅亡後,魏將鍾會密謀造反,成都大亂,張翼亦為亂兵所殺。張翼是蜀漢第三任庲降都督,由於執法嚴厲,不得南夷歡心。在北伐上,張翼認為國小民疲,不應濫用武力,是蜀漢朝廷當時極少敢當朝和姜維爭辯北伐問題的大臣。

生平

張翼為張良之後[1],高祖司空張晧為張良的六世孫[2]、與曾祖廣陵太守張綱皆有美名。 建安十九年(214年),劉備平定益州,自領益州牧,張翼被任命為書佐。 建安末年,張翼被舉為孝廉,為江陽。遷梓潼太守,累遷至廣漢蜀郡太守。   

顧全大局

建興九年(231年),任庲降都督綏南中郎將。張翼執法嚴厲,得不到當地民族的民心。 建興十一年(233年),南夷豪帥劉胄作亂,群兵討伐,但不能打敗;朝廷便召他回朝,手下都認為他應馬上趕回朝謝罪,張翼說:「不能!蠻夷因我而反亂,不稱職而被召回,我剛到戰場,應該運糧積穀,做好消滅劉胄的準備,豈能因為罷免公職原因而耽誤朝廷之事。」於是統領不鬆懈,讓馬忠代任到後才出發。馬忠因為張翼的準備而消滅劉胄,諸葛亮聽後極為讚許。 建興十二年(234年),隨諸葛亮北伐,諸葛亮出兵到武功,以張翼為前軍都督,領扶風太守。是年八月,諸葛亮病逝,張翼被任命為前領軍。其後因此前征討劉胄之功,賜爵關內侯。   

亢維之銳

   延熙元年(238年),張翼入朝為尚書,不久又遷督建威,假節,進封都亭侯,征西大將軍。 延熙十八年(255年),張翼和衛將軍姜維回成都,姜維打算再次出兵;只有張翼在朝廷上力爭,認為國小民勞,不應濫用武力。姜維不聽從,令張翼等人出征,升張翼為鎮南大將軍。姜維在狄道大破魏雍州刺史王經,使王經的士卒死於洮水數以萬計,退守狄道。張翼對姜維說:「可到此為止了,不宜再進,再進有可能毀掉已取得的大功。」姜維不聽,圍王經於狄道,始終不能攻克城池。後來魏國派征西將軍陳泰救援,姜維只好撤退到鍾題駐兵。自張翼常有不同的意見,姜維心中對張翼而不悅,但仍常帶張翼率軍,使張翼不得不同行。   

死於兵亂

   景耀二年(259年),官拜左車騎將軍[3],領冀州刺史[4]。景耀六年(263年)夏,魏軍大舉伐蜀,張翼與廖化董厥等率軍抵抗[5],張翼受命與董厥前往陽安關口作為各圍守的外援,後與姜維、廖化合兵退保劍閣,以抵禦魏將鍾會的大軍,鍾會始終未能攻破劍閣[6]。是年冬,蜀主劉禪降魏,張翼得到劉禪投降的敕令,與姜維等人在涪縣向鍾會投降,蜀漢亡。咸熙元年(264年)正月,張翼隨鍾會至成都,後鍾會密謀造反,張翼為亂兵所殺。

參考資料

  1. 據《三國志》本傳裴注引《益部耆舊傳》載,張翼高祖父為張浩,與東漢張晧同表字。
  2. 《後漢書·列傳第四十六》
  3. 《華陽國志》:以張翼為左車騎將軍,廖化為右車騎將軍,閻宇為右衛大將軍。
  4. 冀州實際位於曹魏腹地,故刺史之職只是虛封。
  5. 《三國志·蜀書·後主傳》:六年夏,魏大興徒眾,命征西將軍鄧艾、鎮西將軍鍾會、雍州刺史諸葛緒數道並攻。於是遣左右車騎將軍張翼、廖化、輔國大將軍董厥等拒之。
  6. 《三國志·蜀書·姜維傳》:翼、厥甫至漢壽,維、化亦舍陰平而退,適與翼、厥合,皆退保劍閣以拒會。會與維書曰:「公侯以文武之德,懷邁世之略,功濟巴、漢,聲暢華夏,遠近莫不歸名。每惟疇昔,嘗同大化,吳札、鄭僑,能喻斯好。」維不答書,列營守險。會不能克,糧運縣遠,將議還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