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清河公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清河公主
晉朝公主
司馬
封爵 公主
封號 清河公主、臨海公主
親屬
父親 晉惠帝
母親 羊獻容(一說賈南風)
曹統

清河公主,晉朝公主晉惠帝司馬衷和羊獻容的女兒[1],《晉書》稱她母親是賈南風

永嘉之亂中,清河公主被人賣給吳興人錢溫,作為奴婢,為錢溫之女虐待。東晉建立後,公主到縣衙表明身份求救,晉元帝於是殺死錢溫父女,改封其為臨海公主。嫁給宗正曹統[2]

歷史上唯一賣身為奴的公主

歷史上,當國破家亡之際,那些堅持活下去的公主,其不幸的遭遇則種種各異,離奇的程度超出我們想象,也超出史家記錄的範圍,我們所能了解的並不多。痛苦就像千百年前的流星。早在我們注目之前悄然滑落,永遠沉寂。但歷史確也記載下來一件公主賣身為奴的事例,那便是西晉惠帝的次女臨海公主曾有過這樣一段噩夢般的經歷。

錢溫女兒從小嬌生慣養,為人自私專橫,尤其對身邊的家僮侍婢。更是頤指氣使,非打即罵。錢溫買得公主後,便將她送給愛女當丫頭。公主一生中最苦難最卑微的生活便由此開始了。

清河公主生得儀表端莊,因為身上帶着皇室血統,一步一顰都極有韻致,那是一種非小家碧玉所能及的氣度。這很使錢女妒忌,她套問公主被賣之前的身份,公主都避而不談。

錢女對公主相當冷酷。動不動就差她做這做那,稍有不慎就用鞭子抽打,關在黑房間,幾天幾夜不供吃喝。公主孤苦伶仃,舉目無親。只能打落牙齒往肚裡吞。她心想,從前做皇女的時光再如何繁華,終究也是一場過眼煙雲。她認了命。晉元帝在江南恢復了晉朝,史稱東晉。

清河公主聽到這一消息,仿佛在黑暗中抓着了一線希望。錢女差她外出購買脂粉時,她乘人不備,逃出火坑,歷盡千辛萬苦,到達都城,求見當朝天子。然而門口的衛士見她衣衫襤褸,一身奴婢打扮,不相信她就是前任晉惠帝的女兒。在她賭咒發誓之後,衛士將信將疑,終於同意向上稟報。

在晉元帝面前,公主涕淚懼下,陳訴了這些年來的顛沛流離及所遭受的種種苦難。元帝感嘆皇女的不幸,更憤怒錢溫及其女兒如此虐待公主。他命人押來錢溫及其女兒,送入死牢。不久晉元帝改封清河公主為臨海公主,下嫁宗正曹統。公主的生活,終於雲開霧散。臨海公主歸宗後,十分希望晉元帝儘早收復淪陷國土,解救自己的母親羊獻容以及成千上萬仍陷入苦難中的國人,但司馬睿屬於皇室的疏族,素無名望,並無恢復中華之志,而又害怕有人以北伐的名義建立功業,威脅他的統治,僅僅滿足、偏安於江南一隅。而一些沽名釣譽者,又常拿北伐作為在朝廷中爭權奪利的籌碼,並不真心北伐,以致統一的機會盡失。臨海公主享年71歲。[3]

相關史料

《晉中興書》曰:臨海公主,惠帝四女,羊皇后所生,初封清河公主,未出適,值永嘉亂。賣長城民錢溫,

溫以送女,女遇主甚酷,主自告吳興太守周禮。以聞,於是殺溫及女,適譙國曹統。

《晉書 列傳第一》

臨海公主先封清河,洛陽之亂,為人所略,傳賣吳興錢溫。溫以送女,女遇主甚酷。元帝鎮建鄴,主詣縣自言。元帝誅溫及女,改封臨海,宗正曹統尚之。

視頻

清河公主是曹操的女兒嗎?


參考文獻

  1. 《太平御覽·卷一百五十二·皇親部十八》:又曰:臨海公主,惠帝第四女,羊皇后所生。初封清河公主,未出,適值永嘉亂,傳賣長城民錢溫。溫以送女,女遇主甚酷。主自告吳興太守周禮以聞,於是殺溫。及女適譙國曹統。
  2. 晉書·列傳第一》:臨海公主先封清河,洛陽之亂,為人所略,傳賣吳興錢溫。溫以送女,女遇主甚酷。元帝鎮建鄴,主詣縣自言。元帝誅溫及女,改封臨海,宗正曹統尚之。
  3. 落難的公主,新浪看點,2018-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