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郭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物介紹

郭淮(?—255年2月23日),字伯濟。太原陽曲人[1]。三國時期魏國名將,曾經多次與陳泰一起抵抗姜維的進攻。 東漢末年,郭淮被舉為孝廉,先後任平原郡府丞、五官中郎將門下賊曹、丞相兵曹議令史、征西將軍司馬。征西將軍夏侯淵戰死時,郭淮收集殘兵,與杜襲共推張郃為主將,得以穩定局勢。曹魏建立後,獲封關內侯,又任鎮西長史。諸葛亮伐魏時,郭淮料敵準確,多立戰功。正始元年(240年),擊退姜維,升任左將軍、前將軍[2]。嘉平二年(250年),升任車騎將軍,進封陽曲侯。正元二年(255年),郭淮去世。魏少帝曹髦追封他為大將軍,諡號「貞侯」[2]

郭淮遣妻

嘉平三年(251年)太尉王凌謀反失敗後,被司馬懿下令夷族。郭淮之妻王氏因是王凌之妹亦被牽連。郭淮原本已經默默接受這樣的安排,但是王氏離開雍州前,五個孩子哀痛至極,苦苦哀求郭淮救母一命,叩頭至血流滿面。郭淮不忍,於是上表說:「五子哀母,不惜其身;若無其母,是無五子;無五子,亦無淮也。今輒追還,若於法未通,當受罪於主者,覲展在近。」請求司馬懿法外開恩。司馬懿考慮許久之後,同意了特赦。

視頻

三國演義 姜維假裝中箭,魏軍大將郭淮中計被射殺

參考資料

  1. 謝聖明; 黃立平. 白話二十四史. 中國華僑出版社. 1999. 
  2. 2.0 2.1 胡三元. 白話三國志: 經典古籍白話註解譯文系列. 谷月社. 13 August 2015: 321–. GGKEY:CU92L0BH7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