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坩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坩堝英語:Crucible)是實驗室中使用的一種杯狀器皿,最早使用於鍊金術實驗。用途是盛液體固體進行高溫加熱。另外,冶金學中用來融化金屬容器也被稱作坩堝。

坩堝的材料要求耐熱,比較堅固,而且在高溫下也不易發生化學反應。傳統坩堝為陶瓷製作,現代有用石墨白金等金屬。有些坩堝有相同材料製作的蓋子

分析化學中坩堝的使用

分析化學的定量分析中常用容量10-15毫升的陶瓷坩堝。一般是用來使分析物在高溫下充分反應,然後通過前後質量的不同而定量測量[1]

陶瓷有吸水性。所以為了減少誤差,在使用前應將坩堝嚴格乾燥後在分析天平上稱量。有的時候分析物用無灰濾紙過濾,將濾紙一起放進坩堝;這種濾紙在高溫環境下完全分解,不會影響結果。高溫處理後,將坩堝和所容物在特製的乾燥器中乾燥冷卻,然後再稱量。全程用乾淨的坩堝鉗夾取。

分類

坩堝是化學儀器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是熔化和精煉金屬液體以及固液加熱、反應的容器,是保證化學反應順利進行的基礎。

鉑坩堝

是一種貴重金屬,焙點約為1770度,質軟,使用時不要用捏,以防變形。也不能用玻璃棒搗刮鉑坩堝內壁,以防損傷。也不要將紅熱的鉑坩堝放人冷水中驟冷。

(二)鎳坩堝

的熔點為1455度,鎳的抗鹼性和抗侵蝕能力較強,故常用鎳坩堝熔融鐵合金礦渣粘土耐火材料等。

(三)鐵坩堝

1.的熔點1300度。

2.鐵坩堝在使用前應先進行鈍化處理。即先用稀氯化氫洗,後用細砂紙將坩堝擦淨,再用熱水洗淨,然後放人5%H2SO4和1%HN03的混合液中,浸泡數分鐘,再用水洗淨,烘乾

後在300一400度的馬弗爐中灼燒10分鐘。

(四)銀坩堝

1.的熔點960度,加熱溫度不應超過700度。

2.新銀坩堝在300一400度馬弗爐中灼燒後用熱稀HCl洗滌。

(五)瓷坩堝

1.可耐熱1200度左右。

2.適用於K2S207等酸性物質熔融樣品。

3.一般不能用於以Na0H、Na202、Na2CO3等鹼性物質作熔劑熔融,以免腐蝕瓷坩堝。瓷坩堝不能和氫氟酸接觸[2]

(六)石英坩堝

1.石英坩堝可在1700度以下灼燒,但灼燒溫度高於1100度石英會變成不透明,因此熔融溫度不應超過800度。

2.不能和HF接觸,高溫時,極易和苛性鹼鹼金屬碳酸鹽作用。

(七)剛玉坩堝

1.剛玉坩堝是由多孔熔融氧化鋁組成,質堅而耐熔。

2.剛玉坩堝適於用無水Na2C03等一些弱鹼性物質作熔劑熔融樣品,不適於用Na 202、NaOH等強鹼性物質和酸性物質作熔劑(如K2S 207等)熔融樣品。

(八)聚四氟乙烯坩堝

1.聚四氟乙烯耐熱近400度,但一般控制在200度左右使用,最高不要超過280度。

2.能耐酸、耐鹼,不受HF侵蝕,主要用於以氫氟酸作溶劑溶樣,如HF—HCl04等。用於以HF—H2S04作溶劑時不能冒煙,否則損壞坩堝。

3.溶樣時不會帶入金屬雜質,是其最大優點。

4.表面光滑耐磨,不易損壞,機械強度較好。

視頻

坩堝 相關視頻

坩堝是什麼?上千度的鐵水都不能將它熔化,為何如此堅硬?
廢棄的鋼管變廢為寶,小伙把它改造成耐用的鋼坩堝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