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過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過濾是指分離懸浮在氣體液體固體物質顆粒的一種單元操作,用一種多孔的材料(過濾介質)使懸浮液(濾漿)中的氣體或液體通過(濾液),截留下來的固體顆粒(濾渣)存留在過濾介質上形成濾餅。過濾操作廣泛用於各種化工生產中,尤其是用於分離液體中的固體顆粒,也有用於分離氣體的粉塵,如袋濾器。

對於不同的介質,要設計各種不同的過濾設備,最常用的是間歇式板框過濾機,有應用於難脫水的污泥的連續帶式壓濾機等[1]

操作

使液固或氣固混合物中的流體強制通過多孔性過濾介質,將其中的懸浮固體顆粒加以截留,從而實現混合物的分離,是一種屬於流體動力過程的單元操作。液固混合物的過濾在壓差(包括重力造成的壓差)或離心力作用下進行。待過濾的混合物稱為濾漿,穿過過濾介質的澄清液體稱為濾液,被截留的固體顆粒層稱為濾餅。氣固混合物的過濾一般在壓差作用下進行。過濾操作的目的有時是為得到澄清的流體,如潤滑油空氣的過濾;有時是為得到懸浮的固體顆粒,如結晶時從母液中分離晶體產品;有時則兩者兼有。

方法與分類

過濾方法根據過程的推動力,過濾可分為

重力過濾

操作推動力是懸浮液本身的液柱靜壓,一般不超過50kPa,此法僅適用於處理顆粒粒度大、含量少的濾漿;

加壓過濾

用泵或其他方式將濾漿加壓,可產生較高的操作壓力,一般可達500kPa以上,能有效處理難分離的濾漿;

真空過濾

在過濾介質底側抽真空,所產生的壓力差通常不超過85kPa,適用於含有礦粒或晶體顆粒的濾漿,且便於洗滌濾餅;

離心過濾

操作壓力是濾漿層產生的離心力,便於洗滌濾餅,所得濾餅的含液量少,適用於晶體物料和纖維物料的過濾。過濾設備的種類很多。通常將實施重力過濾、加壓過濾和真空過濾的機器稱過濾機;將實施離心過濾的機器,稱離心過濾機。

機理按過濾介質攔截固體顆粒機理,可分表面過濾和深層過濾,前者廣泛用於化工生產中;後者較少應用。

表面過濾

利用過濾介質表面或過濾過程中所生成的濾餅表面,來攔截固體顆粒,使固體與液體分離。這種過濾只能除去粒徑大於濾餅孔道直徑的顆粒,但並不要求過濾介質的孔道直徑一定要小於被截留顆粒的直徑。在一般情況下,過濾開始階段會有少量小於介質通道直徑的顆粒穿過介質混入濾液中,但顆粒很快在介質通道入口發生架橋現象,使小顆粒受到阻攔且在介質表面沉積形成濾餅。此時,真正對顆粒起攔截作用的是濾餅,而過濾介質僅起着支承濾餅的作用。不過當懸浮液的顆粒含量極少而不能形成濾餅時,固體顆粒只能依靠過濾介質的攔截而與液體分離[2];此時只有大於介質孔道直徑的顆粒方能從液體中除去。

深層過濾

當顆粒尺寸小於介質孔道直徑時,不能在過濾介質表面形成濾餅, 這些顆粒便進入介質內部,借慣性和擴散作用趨近孔道壁 面,並在靜電和表面力的作用下沉積下來,從而與流體分離。深層過濾會使過濾介質內部的孔道逐漸縮小,所以過濾介質必須定期更換或再生。用砂濾法過濾飲用是深層過濾的實例。

視頻

過濾 相關視頻

過濾操作視頻
自製過濾水裝置,看完漲知識了?

參考文獻

  1. 市場過濾,正點財經,2019-3-19
  2. 介質過濾與表面過濾工藝的應用選擇,豆丁網,2015-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