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玻璃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玻璃棒化學實驗中常見的實驗室設備之一,其原料由硼硅酸鹽玻璃製成[1],其外型比吸管稍長,厚度也比吸管稍厚,兩端外型為圓形末端。玻璃棒的功能有轉移液體,攪拌化學物質,在過濾時起到引流的作用,或是可以做為簡易凸透鏡使用。

結構

玻璃棒通常由派熱克斯玻璃製成,這類型的玻璃原材料為硼硅酸鹽,其長度通常在10至40厘米(3.9至15.7英寸)之間,厚度約為0.5厘米(0.2英寸)。在製造上,最先從一片薄玻璃切成較小的部分;接着將兩端區域透過火焰拋光使其圓滑,避免在使用過程中刮傷玻璃器皿表面,特別是玻璃器皿在加熱時,這些刮傷可能會導致裂縫產生。在市面上也有其他形狀的玻璃棒,例如可用來打散沉積物的玻璃攪拌棒,這類型玻璃棒的其中之一端點外觀為平板型;或是將端點做成三角板型,使其外觀近似於淀帚;亦或是圓餅型端點玻璃棒,可用於壓碎化學品。雖然玻璃棒的結構非常堅固,但在使用時仍需控制力道,否則容易造成斷裂。

使用

玻璃棒通常用攪拌液體,混合物質用。在化學反應上,通常要透過攪拌才能進行,而玻璃棒為科學家提供可受控攪動的方式之一,並且不會直接與化學物質相互作用。

玻璃棒有時可用作實驗技術的一部分,另如在傾析液體時,利用玻璃棒與玻璃器皿的接觸,有助於避免沉澱物附着在玻璃器皿側面,並且可引導上層液體流入目標器皿內。使用玻璃棒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更好地控制液體流速,這在移轉一些容易發生劇烈反應的化學物質時非常重要。此方法也可用於將大口燒瓶或燒杯中的液體倒入試管中[2]

在重結晶過程中,若將玻璃棒刮試管或燒杯內表面時,容易誘導結晶作用發生,另外在萃取過程中還可以打散乳濁液。建議每次使用玻璃棒後需進行清洗,避免在下次使用時污染化學品。通常可將玻璃棒放入盛滿清水的燒杯中並攪拌之,將附着的污染物去除。

視頻

玻璃棒 相關視頻

還記得化學課上的玻璃棒引流嗎?這個小技巧,一定要記住
消失的玻璃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