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氧化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氧化鋁
圖片來自華人百科

氧化鋁Aluminium oxide)是白色固體,是化合物分子式[1]AlO。在礦業製陶業材料科學上又稱為礬土。常見純度為99.5%和96%。

1961年,通用電氣(GE)生產出了「Lucalox」,一種用於鈉燈中的透明礬土。

製成

在鋁的主成份鐵鋁氧石中,氧化鋁的含量最高。工業上,鐵鋁氧石經由拜耳法純化為氧化鋁:

  1. 加熱用氫氧化鈉溶解礦石。氧化鐵不溶,二氧化硅溶解為硅酸根,氧化鋁溶解為鋁酸根。
  2. 過濾,加酸處理,氫氧化鋁沉澱出來,再過濾。
  3. 強熱氫氧化鋁,可得無定形之白色氧化鋁粉末。

再由霍爾-埃羅法轉變為鋁金屬。

特性

  1. 氧化鋁是一種白色固體,在礦業、製陶業和材料科學上又被稱為礬土
  2. 氧化鋁在地球上的蘊藏量只僅次於氧化矽,是一種屬於陶瓷原料之一,在氧化物中鋁與氧

有強力的鍵結,使得氧化鋁在氧化物當中有最高硬度,其 化學穩定性高且對大部份酸性、 鹼性、鹽類及熔融溶液有優秀的耐腐蝕性

  1. 氧化鋁有許多同質異晶體,目前已知的有10多種,主要有3種晶型,即α-Al2O3、β-Al2O3、γ-Al2O3。其中結構不同性質也不同,在1300℃以上的高溫時幾乎完全轉化為α-Al2O3。
  2. 自然界中的剛玉是α形屬於六方最密堆積,熔點,硬度高,不溶於酸鹼耐腐蝕,絕緣性好。

用途

  1. 紅寶石藍寶石的主成份皆為氧化鋁,因為其他雜質而呈現不同的色澤。紅寶石含有氧化鉻而呈紅色,藍寶石則含有氧化鐵二氧化鈦而呈藍色。
  2. 氧化鋁是金屬在空氣中不易被腐蝕的原因。純淨的金屬鋁極易與空氣中的氧氣反應,生成一層薄的氧化鋁薄膜覆蓋在暴露於空氣中鋁表面。這層氧化鋁薄膜能防止鋁被繼續氧化。這層氧化物薄膜的厚度和性質都能通過一種稱為陽極處理(陽極防腐)的處理過程得到加強。
  3. 鋁為電和熱的良導體,而氧化鋁則是電與熱的絕緣體。氧化鋁的晶體形態剛玉因為硬度高,適合用作研磨材料及切割工具
  4. 氧化鋁的晶體也可作為磊晶用的基材。
  5. 氧化鋁粉末常用作色層分析的媒介物。
  6. 2004年8月,在美國3M公司任職的科學家開發出以鋁及稀土元素化合成的合金製造出稱為transparent alumina的強化玻璃
  7. 可以用於高速鐵路列車的緊急剎車裝置(向路軌噴灑氧化鋁粉末以增加鐵軌摩擦力
  8. 多孔高比表面積的氧化鋁稱為活性氧化鋁,常用作催化劑、吸附劑、脫水劑和催化劑載體。

參考文獻

  1. 分子式定義,eferr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