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旗

中文名稱:國旗

外文名稱:National Flag

意       義:國家象徵

形       狀:絕大多數為長方形

長寬比例:3:2;5:3;2:1

國旗(National flag)是國家的一種標誌性旗幟,是國家的象徵,它通過一定的樣式、色彩和圖案反映一個國家政治特色和歷史文化傳統。在一個主權國家領土上一般不得隨意懸掛他國國旗。世界上各國國旗的顏色主要有紅、白、綠、藍、黃、黑等,這些顏色各有一定的含義,形狀絕大多數是長方形。

歷史沿革

溯源

國旗是一個國家的主權意識不斷增強後必然的產物,最初的國旗產生於近代歐洲。中世紀的歐洲各國統治階層將「紋章」作為家族的象徵,後來紋章的緞帶顏色與徽章圖案就發展成為國旗。

世界上最古老的國旗系丹麥國旗,被稱為「丹麥人的力量」[1]。旗地為紅色,旗面上有白色十字形圖案,稍偏左側。

丹麥國旗又稱為「丹尼布洛」(丹麥語:Dannebrog),意思為「丹麥人的旗」或「紅色的旗」。相傳在一次戰爭中,上天施給丹軍一面有白色十字的紅旗,使其從困境中轉敗為勝。此後,白色十字的紅旗就成為丹麥王國的國旗。國旗的十字圖案,以表示冰島歷史上與丹麥的特殊關係。

據丹麥史詩記載,公元1219年丹麥國王瓦爾德瑪·維克托里斯(也稱勝利王)率軍對愛沙尼亞異教徒征戰。6月15日隆達尼斯戰鬥中,丹軍陷入困境。突然,一面帶有白色十字的紅旗從天而降,並伴隨着一個響亮的聲音:「抓住這面旗幟就是勝利!」在這面旗幟的鼓舞下,丹軍奮勇作戰,轉敗為勝。此後白色十字紅旗就成為丹麥王國的國旗。至今每年6月15日,丹麥都要慶祝「國旗日」即「瓦爾德瑪日」。

但是在當時國旗並沒有廣泛被各國使用,原因在於各國封建王權勢力強大,並沒有現代國家的主權意識。

現代發展

隨着歐洲近代資產階級革命的展開,公民意識和主權意識高漲,大量國旗應運而生。最有影響力的當屬法國三色旗,紅白藍三色象徵着革命者平等、自由、博愛的信念,直接影響到周邊國家的革命進程和國旗設計。

此外,新航路開闢促進了世界各國的交流,海上信號旗作為軍艦和商船的重要通信手段,被各國廣泛採用。信號旗設計理念被吸收後用於設計現代國旗。

20世紀以來,隨着亞非拉國家獨立的高潮,大批國旗隨着新獨立的國家誕生。到目前為止,世界各國(包括未被普遍承認地區)的國旗數量已達到199面[2]

懸掛要求

使用慣例

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一個國家的外交代表,如大使、代辦(或臨時代辦),在其駐在國境內執行公務時,可以在交通工具上插掛本國國旗;大使館大使官邸及其他外交代表機構的辦公地(包括總領館、領事館、辦公室等)和總領事官邸等,可懸掛國旗。召開國際會議,應在會場懸掛各與會國國旗。有多國參加的展覽會、體育賽事等國際性活動,一般會懸掛相關國家國旗。正常情況下,在建築物或在室外懸掛國旗隨太陽而動,即日出升旗,日落降旗。

在國際交往中,形成了懸掛國旗的一些慣例,為各國家所公認。 在建築物上或在室外懸掛國旗,一般應日出升旗,日落降旗。遇需懸旗致哀,通常的做法是降半旗,即先升至杆頂,再下降至離杆頂相當於杆長三分之一的地方。也有的國家不降半旗,而是在國旗上方掛黑紗致哀。

升降國旗時,要立正脫帽行注目禮,升國旗一定要升至杆頂。懸掛雙方國旗,按國際慣例,以右為上,左為下。兩國國旗並掛,以旗本身面向為準,右掛客方國旗,左掛本國國旗。

汽車上掛國旗,則以汽車行進方向為準,駕駛員左手為主方,右手為客方。所謂主客,不以活動舉行所在國為依據,而以舉辦活動的主人為依據。

國旗不能倒掛。有些國家的國旗由於文字和圖案的原因,也不能豎掛或反掛。有的國家明確規定,豎掛需另制旗,將圖案轉正。

各國國旗圖案,式樣,顏色,比例均由本國憲法規定,不同國家的國旗如比例不同,同樣尺寸製作,兩面旗幟放在一起,就會顯得大小不一,因此,並排懸掛不同比例的國旗,應將其中一面略放大或縮小。

按通行的國際關係準則,當一個國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腦在他國領土上訪問時,其住所及交通工具上可以懸掛國旗,有的國家則掛元首旗,這是一種外交特權和國際禮節,按對等原則進行。換言之,東道國在接待來訪的外國元首或政府首腦時,在隆重的歡迎儀式、會議場所、下榻的賓館、乘坐的汽車上方懸掛對方(或雙方)的國旗(或元首旗),這也是一種國際外交禮遇[3]

垂直懸掛

在某些特殊場合下,國旗需要垂直懸掛,大部分國家對此無特殊要求,但也有少數國家作出了特別規定,例如:希臘(藍底白十字必須位於左上方)、捷克(白色長條朝左)、菲律賓(藍色長條朝左)、加拿大(楓葉頂端朝左側、柄朝右側)、美國(藍底白星必須位於左上方)。

也有一些國家規定垂直懸掛的國旗須採用特殊式樣,例如:斯洛伐克(白色長條位於左側且國徽保持水平)、柬埔寨(藍色長條收窄且國徽保持水平)、多米尼克(鸚鵡標誌仍面向左側)、沙特阿拉伯(文字與彎刀標誌仍保持水平)、盧森堡(王冠位於左側且仍保持水平)、黑山(國徽仍保持水平)。

識別符號

旗幟識別符號,英文縮寫為FIS,是由美國人史密斯(Dr. Whitney Smith)於1960年設計,並被旗幟學協會國際聯盟採納的一組識別符號[4]。 理論上不同旗幟的使用者和使用地點各有不同,因此可以得到63種描述旗幟的FIS符號。除此之外,還有一些符號表示旗幟的官方地位或是懸掛方法等 。這裡介紹的是FIS中最常用的性質符號。

上下兩行分別表示使用地點(陸上或者海上),而左中右三列分別表示使用者(市民、政府或者軍隊)。

使用方法

用法 私人(市民) 國家(政府) 軍事(軍隊)
陸上 陸上民用旗 陸上政府旗 軍旗
海上 商船旗 海上政府旗 軍艦旗

符號的畫法,如同上方表格一樣,以一橫二縱的三條直線區分為六個格子,每一個格子代表一種用途,在該格子裡打一個黑點即代表這面旗具有這一種用途。

主要元素

顏色

世界上各國國旗的顏色主要有紅、白、綠、藍、黃、黑等。

這些顏色各有一定的含義:

紅色,象徵國家為獨立和解放而鬥爭的精神,也象徵先驅者的鮮血,象徵勇敢、真誠和熱忱以及國家的興旺發達。

白色,象徵純潔和正直,象徵對美好未來的希望。

綠色,象徵吉祥,多數伊斯蘭國家的國旗喜歡用綠色,認為它是吉祥的標誌,表示對伊斯蘭教的信仰。一些地處沙漠的國家嚮往綠洲,國旗上也用綠色。

藍色,象徵海洋河流天空

黃色,象徵陽光黃金、資源和財富。

紅、綠、藍這三種顏色在各國國旗中出現得最為頻繁。其中紅色用得最多,中,美、英、法、日等國國旗上都有紅色。

各國國旗上的圖案都有一定的含義。美國的星條旗,紅白相間的13條橫條,原意是代表美國當年的13個州。後來固定了下來,用國旗上的星代表各個州。旗上共有50顆星,代表美國的50個州。是勇敢和力量的象徵,埃及贊比亞阿爾巴尼亞玻利維亞厄瓜多爾等國的國旗都採用雄鷹圖案。斯里蘭卡等國採用雄獅圖案。不丹是一個封建王國,國旗上是一條,既象徵國家的權力,又指這個國家的名字,因為不丹可譯為「神龍之國」[5]

國旗的形狀絕大多數是長方形,但是瑞士國旗是正方形,中間一個白十字,象徵國家的統一和為公共利益的獻身精神。尼泊爾的國旗旗尾是兩個三角形尖端向右的角,表示喜馬拉雅山的兩個山峰。

國旗的形狀決定了國旗必須有固定的比例。比例以長比寬,數字一般前小後大。常見的比例有3:2;5:3;2:1等。

性質

在一些國家,國旗不能被應用於所有場合,有的不能作為軍旗,有的不能用於海上。使用規則依照所屬國的法律而定,可以參考FIS符號標識的情況。

視頻

國旗 相關視頻

你知道嗎?尼泊爾的國旗大有不同
美國國旗和國徽的歷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