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呂仙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呂仙祠,是位於河北省邯鄲市邯鄲縣黃粱夢鎮的知名廟宇,主奉呂洞賓祖師,始建於北宋時期,是根據黃粱夢的故事興建的,據說黃粱夢的故事就發生在這個地方,後來不斷擴建,尤其在清代嘉慶年間擴建規模較大,目前占地已經達到9.4公頃,主要有三座大殿,供奉八仙之首漢鍾離殿、供奉在黃粱夢故事中點化盧生的呂洞賓殿,和有描述黃粱夢故事主題壁畫,以及故事主角盧生臥像的盧生殿。1982年入選第二批河北省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晉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簡介

呂仙祠位於河北省邯鄲市北10公里的黃梁夢村。始建於金元時代,明嘉靖三十三年(1554)重修擴建,面積13000餘平方米,走進黃梁夢,迎面有一照壁,上嵌「篷萊仙境」四個大字。北有丹房、蓮池,池中建橋,中央建八亭。再北通至三大殿,前為鍾離殿,鐘鼓樓分列兩側。中為呂祖殿,前有拜殿,月台東西兩側築配殿。後為盧生殿,左右有迴廊,殿前有碑碣,殿內原有整塊青石雕成的與睡床相連的盧生石雕臥像,床高2尺,長5尺,盧生側臥石床,頭枕方形枕,兩腿微曲,面目清秀,雙目微合,正入夢鄉。北壁有壁畫,繪有黃梁夢故事[1]

呂仙祠是依託唐人沈既濟的小說《枕中記》的故事而建的,故事說的是在唐開元年間(字幕:公元719年),道士呂翁成仙后,化作長者雲遊天下。一天,在邯鄲道上的一家客店裡,他遇見了一個騎着青駒進京趕考的窮書生盧生。盧生向呂翁講述自己命運不濟,屢考不中的境遇。談着談着昏昏欲睡,呂翁見狀從行囊里取出一個兩端有竅的青瓷瓷枕遞給他,說:「你先睡一覺吧」。盧生一枕上瓷枕,便很快進入夢鄉。他夢見自己考中進士,連連升官,但又幾經浮沉,幾次遭受誣陷,虧得皇帝為他平反冤獄,後又出將入相,封為燕國公,娶了美麗的妻子,全家享盡榮華富貴,高壽81歲久病不治而亡。夢到這裡盧生猛地醒來,只見店主人正在煮黃梁米飯,盧生驚訝不已,呂翁卻笑眯眯地對他說:「人生之道,不就是一場夢嗎?」盧生茅塞頓開,扔下詩書跟呂翁學道去了。 在後來的作品中,人們對情節進行演義,讓呂洞賓取代呂翁,成為黃粱夢中的主人公。

黃粱夢這座建築,坐北朝南,大門向西。門外是高大的二龍戲珠琉璃照壁。門額上的「邯鄲古觀」四個大字異常醒目。大門內八仙閣迎門而立,小巧別致。前院北房為丹房,上懸「神仙洞府」的匾額。丹房前的照壁上有「蓬萊仙境」四個草書大字,筆勢飛舞,蒼勁有力。

黃粱夢呂仙祠是中國惟一以夢文化為主題的景區。它反映出中國儒道兩家「無為是永恆、出世是正道」的傳統思想。所以,自《枕中記》問世以來,這個夢一再被人續寫改編,唐代有《南柯記》,宋代有《南柯太守》,元代有馬致遠的雜劇《黃粱夢》,明代有湯顯祖《臨川四夢》中的《邯鄲記》,而清代蒲松齡的名著《聊齋志異》中的《續黃粱夢》,則塑造出一個與盧生相反的典型人物,這個夢對千古名著《紅樓夢》也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金代詩人元好問針對這些作品寫了一首《題盧生廟》的詩:

死去生來不一身,

定知誰妄復誰真,

邯鄲今日題詩者,

猶是黃粱夢裡人。

黃粱夢呂仙祠是國內唯一以夢為載體的文化景區,在國內外享有較高的知名度,為國際間的夢文化研究與交流起 到積極的推動作用。日本五、六十年代小學課本中有《邯鄲夢》一文,民間戲劇也有《邯鄲記》一齣戲,已搬上舞台。景區中軸線上依次有鍾離、呂祖、盧生三大殿,東西有光緒慈禧兩行宮,東院有「中國名夢館」等參觀項目。景區其它配套服務設施齊全,已建成為集遊覽、休閒、學術研究為一身的文化景區。但景區始終認識到發展才是硬道理,深挖夢文化內涵,擴大遊覽面積,現已完成擴建37畝征地工作,規劃正在設計中。

殿宇房舍坐北朝南,而大門卻面西。入大門迎面而立的八仙閣與門樓東、西對峙,院落中部南側是照壁,上嵌「蓬萊仙境」四個石刻大字,傳為呂洞賓所寫,因而有許多傳奇故事。照壁對面是三間丹房,入門,四面荷花吐艷,楊柳爭綠,使人心曠神怡。進入中門便是主體建築的鐘離殿、呂祖殿、盧生殿。殿內均有塑像、石像,盧生石臥像,睡意朦朧,惟妙惟肖,招引了不少名家為他寫詩作畫。殿閣門聯多出自名家之手,妙趣橫生,殿兩旁長廊內有各代名碑古碣。中軸線的兩側,有清末建築的東西行宮、鐘鼓樓、涼亭、假山等,大小建築錯落有致,間有古柏、翠竹、奇花等花木襯托,環境幽雅,歷代文人騷客多游於此。宋王安石曾寫下「邯鄲四十餘年夢,相對黃粱欲熟時。萬事只如空鳥跡,怪君強記尚能追」的詩句。盧生殿楹聯題道:「睡到二三更時凡功名皆成幻境,想到一百年後無少長俱為古人」,極富人生哲理[2]

視頻

呂仙祠 相關視頻

邯鄲黃粱夢呂仙祠 一場黃粱美夢 由此發生
航拍邯鄲黃粱夢呂仙祠

參考文獻

  1. 河北呂仙祠, 中國旅遊網,2018-05-29
  2. 老邯鄲記憶——呂仙祠(3),新浪網,20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