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可口可樂公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可口可樂公司
The Coca-Cola Company
公司類型 上市公司
股票代號
  • NYSE:KO
  •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成分股
  • 標準普爾100指數成分股
  • 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
成立 1886年5月8日,​137年前​(1886-05-08
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
創辦人 約翰·彭伯頓
阿薩·坎德勒
代表人物 Muhtar KentMuhtar Kent
James QuinceyJames Quincey
總部 美國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
標語口號 Taste The Feeling
業務範圍 全球
產業 飲料
產品 List of The Coca-Cola Company productsList of Coca-Cola brands
營業額 418.63億美元(2016年)[1]
員工人數 123,200(2016年)[1]
主要子公司 List of The Coca-Cola Company subsidiariesList of assets owned by The Coca-Cola Company
網站 Coca-ColaCompany.com

可口可樂公司英語:The Coca-Cola Company),是一家跨國無酒精飲料生產、銷售商,也是世界第一個可樂品牌,總部位於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其最出名的產品:Coca-Cola的配方和名字由合伙人與Asa Candler1892年發明。其現任董事長兼CEO是Muhtar Kent。

發展史

可口可樂的創始者之一約翰·彭伯頓正式可樂的發明人,但當初命名時是直接將該飲料稱為「Coca-Cola」,日後也就直接成為該公司品牌名稱。

1964年,陳啟清辜振甫楊麟等人共同出資成立「台灣汽水廠股份有限公司」(Taiwan Bottling Company, Limited),在1968年開始在台灣製造及銷售可口可樂。1985年,台灣汽水廠被可口可樂收購,改為「台灣可口可樂股份有限公司」。

2010年2月27日,可口可樂同意以現金加承擔債務的方式收購Coca-Cola Enterprises Inc.(CCE)北美業務,交易總價約為121.7億美元,這其中不包括可口可樂公司已經持有的CCE 34%股權。根據交易條件,可口可樂將取得CCE的北美業務,放棄持有可口可樂企業公司的34%股權(價值34億美元),並承擔CCE的88.8億美元債務。可口可樂也在另一樁交易,以8.22億美元出售挪威和瑞典的裝瓶事業給CCE;可口可樂公司也有權收購可口可樂德國裝瓶事業的83%股權。

2010年4月10日,可口可樂增持英國飲料公司Innocent Drinks公司的四成股權,把持股比率提高到58%。一年前以3000萬英鎊 (4400萬美元)取得Innocent的18%股份。

2014年8月15日,可口可樂公司通過一項資產互換交易以21.5億美元收購美國第二大功能飲料生產商Monster Beverage Corp的16.7%股份 作為資產交換的一部分,可口可樂公司將把其功能飲料業務轉移給Monster,該業務包括NOS、Full Throttle、Burn、Mother、Play and Power Play以及Relentless等品牌。與此同時,Monster將把其非功能飲料業務轉移給可口可樂,這部分業務包括Hansen's Natural Sodas、Peace Tea、Hubert's Lemonade以及Hansen's Juice Products等品牌。

2016年10月13日安海斯-布希英博集團出售持有的可口可樂飲料非洲公司(Coca-Cola Beverages Africa)57%股份給可口可樂公司。

2018年8月16日可口可樂公司將入股NBA巨星高比拜仁有份投資的運動飲料品牌BodyArmor,以實現產品多樣化,可口可樂將會成為BodyArmor的第二大投資者。不過雙方就未有披露具體的投資規模,以及可口可樂的持股量。

2018年8月31日可口可樂公司以39億英鎊(約51億美元)收購惠特貝瑞旗下全球第二大咖啡連鎖店咖世家咖世家在全球有近4,000間店舖和擁有8237個自動販賣機Costa Express

2018年9月21日可口可樂收購澳洲公司Organic & Raw旗下的MOJO康普茶,具體收購價格並未公佈。

名字的由來

中文名字的由來

「可口可樂」這個名字,既「可口」亦「可樂」,不但保持英文的音,還比英文更有意思。這個中文名字是由學者蔣彝譯出來的。「可口可樂」在1920年代已在上海生產但是沒有正式的中文名字。起初使用的是「蝌蝌啃蠟」,結果因字面不當而未能在中國市場成功。[2] 於是,當時「可口可樂」專門負責海外業務的「可口可樂」出口公司,在英國登報徵求譯名。當時正在英國留學的蔣彝,便以「可口可樂」四個字擊敗其他對手拿走350英鎊

英文名字的由來

儘管很多不同關於「可口可樂」這個名字的傳說,其實「可口可樂」的英文名字是由彭伯頓當時的助手及合伙人會計員羅賓遜命名的。他自己是一個古典書法家,他認為「兩個大寫C字會很好看」,因此用了「Coca-Cola」,「coca」是古柯樹葉子提煉的香料,「cola」是可樂果實中取出的成份。「可口可樂」的商標百多年來一直未有改變。

產品

產品有可口可樂雪碧芬達醒目爽健美茶Glacéau vitaminwater美粒果Simply Orange系列、QOO酷兒果汁系列陽光粵文陽光 (品牌)系列飲品、飛雪礦泉水系列、冰露純淨水系列、天與地及嵐谷茶類系列等。與雀巢公司合作生產的有雀巢冰爽茶雀巢咖啡雀巢奶茶雀巢淳。茶舍系列等。

在臺灣,可口可樂公司擁有三個暢銷的茶飲品牌,包括原萃爽健美茶以及飛想茶

收入

[3] 可口可樂公司在超過200[4]個國家銷售其飲料,每天的營業額達15億(包括其商標直接/間接的授權)(2010年這個數字是16億).其中,"Coca-Cola"和 "Coke" 系列貢獻78%的總銷量。

根據2007年度報告, 其區域銷售數據如下

收購

  • 1960年 收購Minute Maid
  • 1982年 以美金6.92億收購Columbia Pictures,然後把它的電影部門以$15億出售給索尼
  • 1993年 收購印度可樂公司Thums Up
  • 1995年 收購Barq's
  • 2001年 以$1810萬收購Odwalla brand ,該公司原先生產果汁,酒類和冰沙。
  • 2007年 以$2500萬收購Fuze Beverage
  • 2018年 以51億美元收購Costa

爭議

起於可口可樂公司全資子公司大西洋工業公司想要以24億美元收購中國大陸果汁飲料公司匯源公司。2009年3月18日,中國商務部以違反中國《反壟斷法》為由禁止可口可樂收購匯源

參考文獻

  1. 1.0 1.1 2016 annual results. The Coca-Cola Co. 
  2. 唐錚,http://society.people.com.cn/GB/8491939.html,揭秘「可樂叩門」可口可樂原叫「蝌蝌啃蠟」,2008年12月10日發表。
  3. Coca Cola Company Form 10-K 2005. SEC. [May 11, 2006]. 
  4. this being somewhat more countries than are generally agreed to exist http://www.worldatlas.com/nations.htm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