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可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起源

發明

可樂是由美國的一位名叫伯頓的藥劑師發明的。他期望創造出一種能提神、解乏、治頭痛的藥用混合飲料。彭伯頓調製的"可卡可拉",起初是不含氣體的,飲用時兌上涼水,只是由於一次偶然的意外,才變成了碳酸飲料。1886年5月8日下午,一個酒鬼跌跌撞撞地來到了彭伯頓的藥店。"來一杯治療頭痛腦熱的藥水可卡可拉。"營業員本來應該到水龍頭那兒去兌水,但水龍頭離他有二米多遠,他懶得走動,便就近抄起蘇打水往可卡可拉里摻。結果酒鬼居然挺喜歡喝,他喝了一杯又一杯,嘴裡不停地說:"好喝!好喝!"酒鬼還到處宣傳這種不含酒精的飲料所產生的奇效。在約翰·彭伯頓去世前,他們把專利權出售。四十年後,世界上無人不知可口可樂。 一種含有可樂果提取物及其他調味品的碳酸軟飲料,剛開始源於美國。但是,可樂中含有咖啡因,是一種對人體有害的物質,但是還有益處,可樂中含有二氧化碳大家都是知道的,二氧化碳到了人體裡再打嗝出來的時候就會把人體的熱量帶走,可以散熱。

可樂樹

可樂樹的常綠樹青桐科植物。在南美洲,中美洲,東西印度群島,印尼,斯里蘭卡,馬來西亞都有栽培。可樂果果實大小與核桃差不多,果實中包含數粒種子,未成熟時,為柔軟肉質,呈美麗的白色或深紅色,在成熟過程中逐漸變為紅褐色。成熟未裂開時採集果實,剝皮取出種子,乾燥成為可樂豆。可樂果中含有1.5%~2.5%的會使神經興奮的咖啡因,此外還含有膽酸、可可鹼、可樂精、可樂酶、可樂單寧以及葡萄糖、膠類、可樂紅等,可樂豆抽提液是可樂型飲料的香味劑。

配方

可樂的主要配方是公開的。為了紀念可口可樂在1986年的100年生日,古斯坦把這種新的配方命名為"7×100"。配料為糖、碳酸水(二氧化碳和水)、焦糖、磷酸、咖啡因等。正是這種香料混合劑,奠定了可樂的獨特品味。歐洲的食品專家們經過長期的研究,認為"7X"的組成包括:野豌豆,生薑、含羞草、橘子樹葉、古柯葉、桂樹和香子蘭皮等的提煉物或過濾物。在不同國家和地區內,可樂的配方不會完全相同,含有地方特色的配料成分有助於適應各地顧客的品味。

有益健康

可樂是不是影響健康是很多人都極為關心的話題,多年以來科學家之間爭論不休。但到2019為止,科學研究並未找到確鑿證據說明適量地喝可樂對人體健康有害。

1.可樂可以緩解疲勞

可樂含有咖啡因。咖啡因,能夠暫時的驅走睡意並恢復精力,臨床上用於治療神經衰弱和昏迷復甦。咖啡因,它可以提高人體的靈敏度、注意力、加速人體的新陳代謝,改善人體的精神狀態和體能,從而消除疲勞。

2.開胃助食

可樂含有咖啡因。咖啡因會刺激交感神經,刺激胃腸分泌胃酸,促進消化、防止胃脹、胃下垂,及促進腸胃激素、蠕動激素,使快速通便。將可樂與番茄醬對半混合,塗抹在烤肉的外表,這樣烤出來的肉將非常可口。用可樂和面,蒸出的饅頭、包子或是炸出的麻花、

散子,非常鬆軟、酥脆,還帶有果品香味。可樂中有的咖啡因也會刺激胃黏膜,促進胃酸分泌。

可樂文化

喝可樂本來是跟喝其他飲料沒什麼差別的消費行為。但是,由可口、百事(主要是可口可樂)孕育和培養的可樂文化,其內涵太豐富了,遠遠超出了"喝飲料"的範疇。可樂是一種美國文化的闡述,是一種美國精神的擴張。這是"兩樂"雖歷經滄桑依然挺拔的根本原因。而這一

點,任何國內品牌是無法比擬的。籠統來說,作為一種美國文化的積澱,可口可樂、百事可樂孕育的可樂文化具有以下內涵和外延:可樂代表着青春、活力、年齡、生命、時尚。"可樂是那些反潮流、反傳統的青年人的最佳飲品"。兩樂都將目標消費群定位於顛覆傳統、個

性張揚的青年一代,並為之而苦心經營了近百年。流行音樂與運動是可樂文化的主要載體。可口與百事不約而同地選擇了流行音樂與運動作為可樂文化和企業理念傳播的主要載體,根本的原因在於,他們都發現了音樂、運動與當下社會中的人尤其是年輕人的生活有着非常

緊密的聯繫。可樂消費本身代表了一種時尚,一種深邃的文化內涵。這一點不管是在地球上的哪一個國家,都是一樣的。

不宜人群

1.兒童不宜

由於咖啡因對中樞神經有較強的興奮作用,有學者研究證明,兒童多動症與此有關,可引起兒童精神煩躁、不守紀律、學習成績下降等。

2.育齡婦女不宜

常飲含咖啡因飲料的婦女難以受孕,喝可樂又吸煙的婦女懷孕更難,故育齡婦女不宜飲用。

3.孕婦不宜

咖啡因會抑制胎兒在母體中的正常發育,喝可樂過多,生下的嬰兒往往體重偏輕,自然死亡率較高。

'4.吸煙者不宜'

咖啡因在尼古丁誘變物質的作用下,易使身體某些組織發生突變,甚至導致癌細胞的產生。為避免上述危害,應改變吸煙同時飲用可樂的習慣。

危害

少量的可樂不會影響人體的健康。很少的人選擇相信可樂有害。

1. 少量的可樂不會影響人類的睡眠和神經系統。大量地飲喝可樂,可能會導致人睡眠系統紊亂,使人失眠、興奮、緊張,使睡眠質量下降。

2. 布洛芬與可樂不可同時服用。解熱、鎮痛和消炎的常用藥布洛芬對胃黏膜有刺激作用,而咖啡、可樂中含有的咖啡因也會刺激胃黏膜,促進胃酸分泌。如果服用布洛芬後立即喝咖啡、可樂,會加劇對胃黏膜的刺激,嚴重者還會出現胃出血、胃穿孔等。

3.少量的可樂可以促進消化。可樂喝得太多不但對腸胃沒用,而且還會影響消化。因為大量的二氧化碳對人體內的有益菌會產生抑制作用,還很容易引起腹脹,影響食慾,甚至造成腸胃功能紊亂。

不少人對可樂又愛又恨,喜歡它可口的口感卻害怕它多帶來的一系列健康危害,大致上可分為這三個方面:熱量大引起肥胖;阻礙鈣吸收引起骨質疏鬆;酸性高導致蛀牙,事實究竟為何,請看以下證明。

骨骼健康

可樂中所含的磷酸鹽被人們認為是阻礙骨質吸收引發骨質疏鬆、影響骨骼生長的原罪。但其實磷酸鹽是一種在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的礦物質,而且是所有生物所必需的一種營養物質。磷酸鹽不僅在人體能量的新陳代謝過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而且也是人體骨骼和牙齒的主要成

分。國外大量的科學證明也驗證了磷酸鹽對人體鈣質吸收沒有影響:1994年,美國國家衛生研究所組織骨質疏鬆和骨骼健康方面的專家召開了一次題為"鈣的最佳攝取量"的會議。專家的獨立報告指出:"未發現磷酸鹽會對鈣的吸收或流失造成任何實質性影響"。美國醫學會

審閱了美國國家衛生研究所專家的報告後認為,"磷酸鹽對於鈣吸收的影響,從生理學角度來說是微乎其微的"。1997年,美國國家科學院醫學研究所對有關磷酸鹽的科學數據進行了審查,結果發現磷酸鹽並不會對鈣的吸收產生任何負面影響。從而得出結論認為:對於大多數

年齡段的人群而言,將鈣的吸收與磷酸鹽的攝入量聯繫起來是沒有必要的。2000年,美國國家健康研究所主辦的關於骨質疏鬆症的共同發展會議再次宣布,在正常飲食的前提下,食物中的磷酸鹽和咖啡因不是導致骨質疏鬆症的主要原因。2004年,美國公共衛生部長關於骨骼

健康與骨質疏鬆症的報告再一次對科學數據進行了分析。報告認為:在正常情況下,磷酸鹽對鈣吸收的影響是微乎其微的。

牙齒健康

凡是含有可發酵的碳水化合物的產品(糖和某些澱粉)都有可能導致蛀牙,這其中自然包括可樂,但是,蛀牙的形成過程要受到幾個不同因素的影響,包括唾液的作用、口腔細菌、可發酵碳水化合物以及牙齒接觸可發酵碳水化合物的時間長短。每種因素在牙齒腐蝕過程中都起

着重要作用。其中,時間是蛀牙發生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個因素。口腔細菌與可發酵碳水化合物接觸的時間越短,細菌產生酸的可能性就越小,經常食用含有可發酵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以及經常食用長時間在口中停留的食物,比如咀嚼性食物或粘性食物,這就是導致蛀牙的一

個重要原因。而可樂在進入口中後會馬上離開口腔,沒有時間與細菌發生反應,所以發生蛀牙的概率非常小。再者說來,人們通常認為可樂含酸量高會對牙齒產生損害,但是人們卻忽略了唾液的力量。唾液能夠對酸進行稀釋,減輕對牙齒琺瑯質的影響。唾液中還含有鈣、磷

和氟,可以補充琺瑯質的礦物質流失。氟還可以幫助牙齒抵禦食物或飲料中酸的腐蝕。最後,認為牙周炎與可樂相關的說法也純屬無稽之談,牙周炎是一種常見的破壞牙齦和牙齒結締組織的疾病,它通常受整體營養狀況、吸煙、糖尿病以及家族病史等方面的影響。但沒有證

據表明可樂與牙周疾病有關。在過去的二十年中,美國的蛀牙發生率呈下降趨勢,但同時可樂的消耗量卻在逐年上升。大多數發達國家的趨勢也大體相同,十八歲以下兒童的蛀牙發生率在不斷下降,但愛喝可樂的人卻越來越多。

熱量和肥胖

人們通常會把上揚的體重歸咎為可樂熱量大所導致。但食物與飲料本身是無所謂好壞的,只有不良的飲食習慣。

據美國糖尿病學會的消息稱:只要長期的攝入熱量不超過消耗熱量,所有的食品與飲料在均衡的膳食結構中均有其自身作用。可樂可幫助您緩解口渴,滿足身體的水分需求,供應日常活動所需的能量。

在研究肥胖人群的膳食結構時,科學家們沒有發現任何食品或飲料是導致肥胖的根本原因。部分研究表明體重增加與糖或軟飲料有關,但很多試驗又證明兩者根本沒有關係。對於體重超標的人而言,應儘可能減少從食物飲料中攝取的熱量,同時還應將體育鍛煉納入每天的食

物療法當中。實際上,如果您要獲得健美的體魄,體育鍛煉是必不可少的,僅靠減少飲食永遠無法達到期望的效果。

暴飲暴食的吃法加上懶散的生活習慣無論是誰都會走上肥胖的道路。但只要均衡飲食,吃動平衡,那自然是根本無需忌口啦。

做到吸收的熱量與釋放的熱量達到平衡就能使你處於健康的體型。比如你喝了一瓶330毫升的可樂,它大約擁有140大卡左右的卡路里,那麼你接下來可以通過散步一小時/慢跑20分鐘/跳繩15分鐘等運動方式消耗掉這些能量,這就如同呼吸,兩者始終等量。

使用可樂洗澡是一種溫熱療法,有減肥的作用。可樂含有咖啡因。咖啡因可以加快身體代謝,減少脂肪形成。

妙用

1.製作復古風格的照片。用小刷子蘸取適量的可樂輕輕地刷過照片的表面,然後速幹這張照片(注意不要把照片弄得過濕或者捲曲起來)。這樣就可以做出古舊風格的照片,同樣的方法可以做出一張復古風格的地圖。

2.染髮之後發現顏色有點重,用可樂洗洗頭就可以幫你讓顏色變淺一些。

3.用可樂水浸泡舊硬幣,這樣硬幣就可以重新變得光亮如初了。

4.在茶壺中灌滿可樂,靜置一天,這樣可以去除茶壺內部的茶漬。

5.將可樂與番茄醬對半混合,塗抹在烤肉的外表,這樣烤出來的肉將非常可口。

6.在敞口的平底盤內倒入一些可樂放在花園裡,它散發出的甜味會誘使一些蟲類飛近它,一旦落入就會黏在裡面。這樣可以使你的花木擺脫蟲類的破壞。

7.使用可樂洗頭可以改善發質。

8.使用刷子蘸取適量的可樂刷洗首飾可以去除上面的污漬(注意不要用這個方法清洗貴重的珠寶,或者嵌有寶石的首飾)。

9.可樂可以幫助改善胃口。注意不要食用新打開的還在嘶嘶作響的可樂,它會讓你的胃口變得更糟(放入少量的糖就可以讓可樂停止嘶嘶作響)。

10.經研究發現,可樂還對植物性胃結石剛形成不久的患者有一定的療效,而對於毛髮性胃結石和混合性胃結石則療效不甚明顯;2、對於形成時間較長、硬度較大的胃結石,僅靠可樂的浸潤是遠遠不夠的,須在內鏡下將可樂注射到胃結石內部,才會有明顯的療效;3、對於伴有

胃潰瘍等症狀的胃結石患者,不能使用可樂溶解胃石,因為碳酸飲料是胃潰瘍的禁忌,大口喝下去很容易造成胃穿孔、胃出血等,因此,治療必須在醫生監督下進行,否則後果難料。

相關新聞

阿斯巴甜

2015年2月26日,可口可樂宣布,為順應消費者要求,旗下的健怡系列汽水將由2015年8月起,不再使用富有爭議的代糖"阿斯巴甜"(Aspartame),改用由三氯蔗糖(sucralose)及乙酰磺胺酸鉀(acesulfame potassium)混合而成的代糖。事實上,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批准可以

使用阿斯巴甜,但不少研究均指出阿斯巴甜會致癌或導致胎兒早產,引發公眾關注,導致百事健怡系列汽水銷量下跌。

日飲8升致死

英國特倫特河畔斯托克市的38歲婦人萊恩,2015年4月被兒子發現在家中過世,當地警方近日對其展開死因調查。而驗屍報告指出,萊恩生前長期受抑鬱、焦慮困擾,須定期服用抗抑鬱藥;而且她又每天飲用8升可樂,最終因攝取過量咖啡因和氟西汀致死。

家人表示萊恩生前長期酗酒,而且非常喜歡可樂的味道。由於長期服藥出現副作用,引致口乾,所以萊恩經常把伏特加混合可樂一起喝,最多曾經每日飲1升伏特加及8升裝可樂。萊恩的母親表示,曾叫女兒不要喝太多可樂,但萊恩堅稱沒問題。

氟西汀是一種可提高大腦血清素含量的化學物,用作治療焦慮及抑鬱症,而咖啡因可刺激中樞神經,驅走睡意。如果同時服用兩者,很可能引起血清素症候群,出現高燒、精神錯亂、心跳加速等症狀,嚴重更可致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