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湖大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湖大山

位於臺灣臺中市和平區 (台灣)|和平區平等里與花蓮縣秀林鄉和平村之間,處於中央山脈主稜線北段,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屬台中市]和平區 (台灣)|和平區]],海拔3,742公尺,為中央山脈第三高峰、主稜線北段的最高峰,設有一等三角點。在著名的台灣百岳之中,南湖大山與玉山雪山秀姑巒山北大武山合稱「五嶽」,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五座高山。

南湖大山位居五嶽之北嶽,中央尖山亦為三尖(中央尖、大霸尖、達芬尖)之首。山型端凝厚重,素有帝王之山王者之山之稱;主山的山體,別號「帝王座」[1]

山脈群

南湖山塊涵容的山峰很多,主要的山峰有主峰(3,742公尺)、南湖大山東峰(3,632公尺)、南湖大山東南峰、南湖大山中南峰、南湖大山南峰巴巴山巴巴山南峰、南湖大山北峰、南湖北山(3,536公尺),甚至還包括東稜的馬比杉山、西稜的審馬陣山、北稜的巴都服山拔托諾服山,是整個中央山脈最北的高山區,南湖大山北峰也是宜蘭縣的最高峰。特有植物南湖大山黃南湖大山柳葉菜岡本氏岩蕨高山柳等。

南湖山塊最具特色的地形景觀是兩條U型谷,而圍繞著上、下U型谷的山頭即為南湖群峰。

旅遊叮嚀

1.請勿將多餘食物留置山屋,請務必帶下山。

2.使用過後之各項垃圾,請帶下山,勿隨意棄置;共同維持山區之整潔。

3.山區氣候變化大,請注意保暖及禦寒衣物是否帶足。

4.稜線上大多能以手機通訊,請備妥備用電池以備不時之需。

5.高山地區手機無訊號時緊急連絡電話:112

6.南湖北山往五岩峰,風大路險,需格外小心;由南湖北峰碎石坡下南湖圈谷,陡峭難行,上下需小心;南峰叉路口往南峰、巴巴山危崖處處,小心攀爬;往中央尖溪,臨溪山路急降,最後碎石坡小心步伐降低重心慢慢下至溪床。

7.中央尖山由於危崖絕壁,路陡石脆,碎石坡長達數百公尺,攀登者應步步為營,小心攀爬。

8.冬季時,南湖山區常為白雪覆蓋,積雪難行,冬季攀登南湖山區者應特別小心。

9.颱風或豪雨期間,請依本處公告停止入園,已申請通過之案件請自動取消並暫停登山活動。

10.思源埡口登山入口處往710林道至6.8K處林道所屬為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森林開發處管轄,南湖大山本處登山口為6.8K起為入園管制區。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