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大武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大武山(排灣語:Kavulungan)位於台灣屏東縣霧臺鄉好茶村、泰武鄉泰武村與臺東縣金峰鄉嘉蘭村交界,也是大武地壘的最高峰,標高3,092公尺,一般人習稱「大武山」,為中央山脈南段最高峰,也是南台灣屏東縣境內唯一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中央山脈百岳位居最南者。

又因為在南北30公里的中央山脈主稜上,沒有一座比它更高的山峰,所以特別的巍峨高聳,故有「南台灣屏障」之稱。

在文化上,長久以來倚居在北大武山的排灣族的傳統文化中,北大武山是排灣族魯凱族的聖山,稱之為「Meli-miligang」,意為夢幻之美!

攀登建議

北大武山與玉山雪山南湖大山秀姑巒山合稱「台灣五嶽」,不僅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高山,也是南台灣的最高峰,尤其在冬天時節,不僅南台灣氣候穩定,高山上也不容易結凍積雪,此外這時也是觀賞雲海的好季節,因此跟其他台灣中北部高山相反,冬季反成為北大武山的登山旺季。

北大武山,擁有全臺面積最大的原始林,蘊藏著豐富的生物資源。從舊登山口沿途行經檜谷山莊、大武祠至北大武山頂,共約9公里,海拔變化約有1549公尺,都在南臺灣自然美景的最精華區域「大武山自然保留區」及「雙鬼湖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內。而最令人驚豔的著名美景則是秋冬季的雲海。[1]

外形山勢

北大武山,山形巍峨高聳,但山脊瘦峽,東西兩側峭壁絕立,猶如被切削的斷崖,由北向南望,狀如尖銳的錐形山體。

文化藝術

自古以來,北大武山的名字就經常在排灣的傳統詩歌中出現,因此其更成為排灣族信仰、智慧與文化的象徵。

北大武山的神聖與尊容成為歷代排灣詩人與藝術家歌頌與抒懷的題材,排灣族歌手,民歌之父胡德夫就曾編寫一首歌「大武山美麗的媽媽」[2]來歌頌大武山。

相關影片

上山吧 北大武山正呼喚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