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玉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玉山,指的是玉山主峰,位置在臺灣嘉義縣阿里山鄉中山村、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與高雄市桃源區梅山里交界處,海拔3,952.43±0.045公尺,為台灣最高峰,百岳之首。[1][2]布農族稱其為 Saviah/Savih、卡那卡那富族稱其為Tanungu'incu、鄒族稱其為Patungkuonʉ(八通關)、排灣族稱其為kanasi,由玉山國家公園管理。早期西方人稱摩里遜山(Mt. Morrison)。臺灣日治時期時,因日本人發現玉山比日本本土的富士山還要高,於是稱為新高山。在臺灣百岳中,代表布農的玉山與泰雅的雪山、阿美的秀姑巒山南湖大山、排灣的北大武山合稱「五岳」,為臺灣最具代表性的五座高山。

山形

玉山的山勢氣勢磅礡、雄踞一方,四季景緻分明而優美;春天玉山杜鵑盛開、夏季雲海繚繞、秋季則遍布法國菊,冬季則雪白如玉;「玉山積雪」成為臺灣八景之一[3]。1985年4月(民國74年),玉山群峰周邊劃入玉山國家公園中。玉山是布農族鄒族共同的聖山之一,也是當代臺灣的象徵之一。

玉山群峰周邊目前已劃入1985年4月10日成立的中華民國第二座國家公園—玉山國家公園的特別景觀區之一,為玉山國家公園八個特別景觀區中面積最大的一個,新中部橫貫公路經過塔塔加遊憩區,有供過路民眾休憩外,由於該休息區地點適中可以遙望玉山主峰,在近年成為熱門的觀光地點之一。

攀登玉山一般有二條路線,西側的塔塔加鞍部線最多人利用,東側的八通關線也有人利用,但多用為從塔塔加上山後,不想原路下山的另一個選擇,登山界尚曾循南稜的廣東丸山、南玉山,或北稜的沙裡仙溪林道、北玉山路線上登,玉山冬季多會積雪,亦有山友循積雪深厚或結冰堅硬的劍溝以冰攀上登。

玉山主峰、西峰間的鞍部山坳有建一棟排雲山莊,是此山區唯一有人管理的山中旅館,惟因攀登玉山人數眾多,山莊容量與腹地有限,使攀登玉山在自然條件上並不困難,反而是取得床位難上加難。

參考文獻

  1. 玉山國家公園-地形資源概況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5-04-15.
  2. 常見問答玉山的高度為何?. 玉山國家公園.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6-20) (Chinese (Taiwan)). 
  3. 《重修臺灣省通志》,卷二土地誌勝蹟篇,第九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