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央尖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央尖山,位於臺灣臺中市和平區平等里與花蓮縣秀林鄉和平村及富世村之間,海拔3,705公尺,位於台灣中央山脈北段,在南湖大山南邊主脊陵上,為中央山脈第四高峰,這兩座大山構成中央山脈北段兩個犄角。

地形

高山峽谷是使太魯閣國家公園名聞於世的地景,也是孕育園區內豐富獨特的自然、人文生態的重要因子。境內高山聳立,地勢由西側的脊樑山脈向東漸傾。園區一半的面積是二千公尺以上的山區,其中有將近六分之一的面積為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名列台灣百岳就有二十七座之多。轄區內名山以清水山合歡群峰奇萊連峰南湖大山、中央尖山最享盛名。 [1]

中央尖山南壁是險惡的崩崖,北壁也是寸草不生的峭壁,由於刀刃般的尖頂與錐狀的山峰,顯露出中央尖山的「尖」與「險」,台灣台中縣環山部落泰雅族原住民認定中央尖山是一座靈山,神聖不可侵犯,至今仍尊為聖山。

中央尖山與大霸尖山達芬尖山合成三尖,其中中央尖山標高3705公尺為三尖之首,尖銳錐形似刀刃般的尖峰,有如中央山脈上的金字塔,非常好認,故有「寶島第一尖」之稱。

中央尖、死亡稜線

健行筆記- 中央尖山全山七面斷崖,僅東南方一面為箭竹草坡連接至鞍部,中央尖山的東、西面各有一座副峰-海拔3580公尺的中央尖山東峰與海拔3412公尺的中央尖山西峰,皆具有嶙峋的山容,岩刃參差,極為險巇,也皆為「十巖」家族的一員,尤其中央尖山西峰與中央尖山之間有「死亡稜線」的阻隔,非「北一縱走北二段」的隊伍難以登臨,算是極度冷門的山嶽。[2]

參考文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