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礫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礫岩

礫岩(conglomerate)是一種由圓渾狀的礫石(粒徑大於 2毫米)膠結而成的岩石,是圓狀和次圓狀的礫石占岩石總量30%以上的碎屑岩。礫岩中碎屑組分主要是岩屑,只有少量礦物碎屑,填隙物為砂、粉砂、粘土物質和化學沉澱物質。

簡介

礫岩是指由30%以上直徑大於2㎜的顆粒碎屑組成的岩石。其中由滾圓度較好的礫石、卵石膠結而成的成為礫岩;由帶稜角的角礫石、碎石膠結而成的成為角礫岩。粒徑大於2毫米的圓狀和次圓狀的礫石占岩石總量30%以上的碎屑岩。礫岩中碎屑組分主要是岩屑,只有少量礦物碎屑,填隙物為砂、粉砂、粘土物質和化學沉澱物質。根據礫石大小,礫岩分為漂礫(>256毫米)礫岩、大礫(64~256毫米)礫岩、卵石(4~64毫米)礫岩和細礫(2~4毫米)礫岩。根據礫石成分的複雜性,礫岩可分為單成分礫岩和復成分礫岩。根據礫岩在地質剖面中的位置,可分為底礫岩和層間礫岩。底礫岩位于海侵層序的底部,與下伏岩層呈不整合或假整合接觸,代表了一定地質時期的沉積間斷。如河北唐山震旦系底部長城統石英岩質礫岩。層間礫岩整合地產於地層內部,不代表任何侵蝕間斷。如中國北方寒武系和奧陶系的竹葉狀灰岩。

評價

礫岩的形成決定於3個條件:有供給岩屑的源區;有足以搬運碎屑的水流;有搬運能量逐漸衰減的沉積地區。因此,地形陡峭、氣候乾燥的山區,活動的斷層崖和後退岩岸是礫岩形成的有利條件。巨厚的礫岩層往往形成於大規模的造山運動之後,是強烈地殼抬升的有力證據。礫岩的成分、結構、礫石排列方位,礫岩體的形態反映陸源區母岩成分、剝蝕和沉積速度、搬運距離、水流方向和盆地邊界等自然條件。愈靠近盆地邊界,沉積物的粒度愈大,其中陸源碎屑總含量也愈高。這些對岩相古地理的研究都是非常重要的。此外,古礫石層常是重要的儲水層,礫岩的填隙物中常含金、鉑、金剛石等貴重礦產,礫岩還可作建築材料。[1]

參考文獻

  1. 礫岩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