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湖北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湖北山

別 名 :庚勾巴油山(或簡稱巴油山),位於臺灣臺中市和平區 (台灣)|和平區]]平等里與宜蘭縣大同鄉]]南山村、南澳鄉金洋村之間,是擁有南湖之名的副峰中唯一擁有三角點的山頭,為蘭陽溪的源頭,是台灣百岳之一,排名第22。

山形

南湖北山3,536公尺,屬於中央山脈。南湖北山南方接續南湖大山北峰南湖大山主峰,西南稜為審馬陣山,是中央山脈百岳位居最北者,山體崇闊,為台灣高山十崇之一。

路徑

走過南湖群峰或北一段的人應該會發覺,由審馬陣草原一帶仰望南湖北山除了平嶺的草原山頭之外,相較於轉向東南方不斷節節高升至南湖大山北峰的稜脈毫無獨立拔高之姿,其實這一段綿長1.5公里的山稜是由連續七個緩起伏的山頭所構成,簡單的說其實這兩座山根本就是同一座山,只是南湖北山的山頭展望較佳且擁有基點罷了。

至於二者中間的那五個山頭略呈陡峭的岩脊,就是岳界著名的」五岩峰」地形,在雪季易遭雪封而攀登不易,平日通行並無太大困難,尤其近來太管處用心的架繩及鐵鍊,安全性更是大為提升,在到達南湖圈谷之前,這一帶處處散佈佇立的玉山圓柏,是審馬陣草原之外第二個令人驚艷的景色。 [1]

參考文獻

  • 楊建夫,《台灣的山脈》,2001年,臺北,遠足文化公司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