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冰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冰磧。原圖鏈接

冰磧(英語:Moraine)是任何未固結的碎片(風化層和岩石)的堆積,有時被稱為冰川冰磧,發生在冰川地區,由於冰川沿途進行著強烈侵蝕,加上山坡的強烈凍融風化和泥流作用,造成大量的碎屑物質,隨著冰川的移動而被搬運和沉質下來,構成獨特的沉積地貌。成為冰磧。

簡介

詞源

「冰磧」這個詞是從法語冰磧 [mɔ.ʁɛn],與薩瓦語義大利語morena(「土堆」)。又Morena源自普羅旺斯語morre(「鼻子」),本身源自通俗拉丁語*murrum 「圓形物體」。 Horace Bénédict de Saussure於 1779年將該術語Moraine引入地質學

冰河堆積而成

Media根據Goudie (2004)的地形學百科全書 (Encyclopedia of Geomorphology) 指出:Landforms created by glacial deposition are called moraines,翻譯就是由冰河堆積而成的地形稱為冰磧,而冰磧堆積的沉積物具有稜角狀、掏選度差等特徵,而這些沉積物可以來自冰河對於岩盤的侵蝕,也可以來自於兩側壁崩落的物質,只是這些不同來源的沉積物經過冰河搬運堆積後,都稱為冰磧。

冰磧作用

冰磧又稱冰磧作用,大致上可分為下列兩種情形:形成丘陵或平原

  • 冰磧丘陵指任何一種冰川消融之後,在表磧內磧中的磧幾乎都沉流到冰川的谷底,和底磧、中磧合稱為基磧,這些冰磧沉積物隨著時間流逝,跟著谷底的地形和強風,逐漸變成高低起伏的大小丘陵,因此稱為冰磧丘陵。冰川越大,丘陵就越大,例如:大陸冰川
  • 冰磧平原為另一種情況是冰河侵蝕了道後的碎屑,隨著冰河流動到較為溫暖的地方融化後,碎屑在原地堆積形成冰磧平原。

歷程

冰磧經歷一些過程才形成,可從沉積物的特徵、冰上的動態以及冰磧形成的冰川位置來觀察。冰磧的形成過程可以大致分為被動和主動。被動過程涉及將混亂的冰上沉積物放置到景觀上,並進行有限的改造,通常形成丘狀冰磧。這些冰磧由冰面的冰上沉積物組成。活躍的過程直接通過冰的運動形成或改造冰磧沉積物,稱為冰川構造。這些形成推力冰磧和逆衝塊冰磧,它們通常由耕種和改造的前冰期沉積物組成。 冰磧也可能是由從冰緣流出的冰川流中的子和礫石沉積物堆積而成的。這些形沉積物可能合併形成一個長長的冰磧堤。幾個過程可能結合形成和返工一個單一的冰磧,大多數冰磧記錄了一個連續的過程。像智利最南端的情況一樣,最後導致砂礦的形成。 當冰河支流匯入主流時,在巨大的冰河谷中堆積出條狀的中冰磧。

特徵

冰磧的特徵為碎屑顆粒大小不一,泥礫混雜,沒有層理,礫石磨圓度低,稜角較明顯,形狀各異,冰石上具有擦痕。冰磧物在搬運過程中按所處位置的不同,可分為底磧、側磧、中磧、內磧和表磧。冰川消融後根據冰磧物的沉積位置,可分為側磧、底磧和終磧。[1]

冰磧壟

終磧和側磧是在冰川末端與邊沿堆積起來的冰磧壟,標誌著古冰川曾達到的位置和規模。冰川前進時形成的終磧壟規模一般很大,高數10公尺至300公尺,其組成物質常包括相當數量的冰期前河相或湖相沉積。它們是冰舌前進時被推擠集中起來的,剖面上常出現逆掩斷層、褶曲或焰式構造,故屬變形冰磧。以這種變形冰磧為基礎的終磧壟又被專門命名為推磧壟,屬前進型終磧。如果幾次冰進達到同一位置,終磧疊加變高形成錐形終磧。冰川後退時形成一系列規模較小的冰退終磧,一般比較低矮,不易出現包含變形冰磧的推磧壟。[2]

部位形態

冰磧可能由大小不等的部分圓形顆粒組成,從巨石(在這種情況下,它通常被稱為巨石粘土)到礫石和沙子,在細碎的粘土材料的基質中,有時稱為冰川粉。橫向冰磧是在冰流的一側形成的,末端冰磧形成在腳下,標誌著冰川的最大推進。其他類型的冰磧包括地面冰磧(直到- 覆蓋區域在平坦或不規則地形上形成片材)和內側冰磧(在兩個冰川交匯處形成的冰磧)。 冰磧可以根據其相對於冰河的位置分為上部(Supraglacial)、底部(subglacial)、和外緣(marginal),也就是位在冰河的上部、底部、和外緣 ,在不同為置有可細分為:

  • 上部(Supraglacial):側冰磧(lateral moraine)、中冰磧(medial moraine)
  • 底部(subglacial):底冰磧(bottom moraine)
  • 外緣(marginal):端冰磧(terminal moraine)

常見類型

冰磧作用下常見的幾種類型:

  • 衰退的冰磧:衰退的冰磧通常被觀察為一系列橫貫終端冰磧後面山谷的橫向山脊。它們垂直於位於它們之間的橫向冰磧形成,由冰川沉積的鬆散碎屑組成。它們是在冰川退縮的暫停活動期間產生的。
  • 冰上冰磧:由堆積在冰川冰頂部的碎片形成的。由於冰流向消融區的表面,表面冰的融化或從山谷側壁落到冰川上的碎片,這些碎片可能會積聚。
  • 搓衣板冰磧:又稱小冰磧或波紋狀冰磧,是由冰川造成的低幅度地貌特徵。它們由低起伏的山脊組成,高度為 1-2米(3英尺3英寸到6英尺7英寸),相距約100 米(330 英尺),堆積在冰的底部,直到. 「搓衣板冰磧」這個名稱是指從空中看,它類似於搓衣板。
  • 威基冰磧Veiki:一種丘狀冰磧,形成不規則的池塘高原景觀,周圍環繞著河岸。它是由覆蓋著厚厚的碎屑層的冰的不規則融化形成的,在瑞典北部和加拿大部分地區很常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