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美地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美地區英語:Northern America;西班牙語:Norteamérica;法語:L'Amerique septentrionale)為地緣政治地理學的概念,指的是美洲的北部地區,以文化區分法又稱盎格魯美洲,屬於北美洲大陸的一部分,與自然地理北美洲有明顯的不同,不包括同屬於美洲大陸的中美(即墨西哥、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區[1]。根據聯合國按政治地理學標準對世界區域的劃分,北美由以下國家地區組成:

名詞解釋

北美在地圖上被單獨區分出來要追溯到1755年,那時北美被法蘭西殖民帝國大英帝國西班牙殖民帝國所占領,是這些國家殖民地。如今,按照社會經濟學和人口統計學標準(例如生產力水平),北美最主要的兩個國家——美國和加拿大均為發達國家,其人類發展指數非常高,其經濟一體化水平也很高[2]

按照政治地理學標準劃分,位於太平洋美國夏威夷州也被歸為北美的一部分。但按照自然地理學標準,由於夏威夷群島與美國本土相隔太遠,所以通常被歸為波利尼西亞的一部分,而按照語言學的標準,夏威夷群島也屬于波利尼西亞,因為這些地區的語言包括夏威夷的夏威夷語都屬於南島語系

北美和廣義上的拉美(包括使用非拉丁語族的部分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區國家)即組成整個美洲。

擴展

1990年代以來,由於墨西哥和美國交往日益密切,所以也有將墨西哥歸為北美的說法,最典型的就是北美自由貿易區即包括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它們和其他北美地區組成廣義的北美。但按照一些地理學家的看法,由於墨西哥最東部的恰帕斯州塔巴斯科州坎佩切州、尤卡坦州和金塔納羅奧州等5個州處於特萬特佩克地峽以東,和墨西哥其他地區不同,故被劃為中美洲,所以這些州在這個意義上來說不屬於北美。

視頻

北美地區 相關視頻

世界地理——北美1
北美自然風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