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票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票龍屬(屬名:Beipiaosaurus)是鐮刀龍超科下的一個。它們的化石是在中國遼寧省北票市發現,故以此市來命名,並在1999年3月份的《自然》(Nature)中發表。北票龍的化石發現於義縣組的尖山溝,地質年代為下白堊紀,約1億2500萬年前。它只有一種,名為意外北票龍(B. inexpectus),種名意指北票龍的特徵令人意外。大量的北票龍化石被發現,包括有頭蓋碎片、一個下頜骨頭、三節頸椎、四節背椎、一節尾椎、肩胛骨、完整的前肢及一個連後肢的完整骨盆。在2009年,徐星等人敘述了第二個標本,包含頭骨、頸部、胸部,以及形狀獨特的長羽毛痕跡[1]

過往鐮刀龍超科的實質分類被受關注及討論,這是因為它們那像原蜥腳下目的牙齒身體結構,顯示它們一般是草食性動物,不像一般的獸腳亞目。北票龍被認為是原始的鐮刀龍超科,有着一些特徵證明鐮刀龍超科(包括鐮刀龍)都是屬於虛骨龍類,而非過去認為的蜥腳形亞目鳥臀目近親

形體特徵

北票龍約有2.2米長及臀部高0.88米,是迄今發現體型第二大的有羽毛恐龍(僅次於羽暴龍)。其重量估計約為85公斤。北票龍的沒有牙齒,但有頰齒。高等的鐮刀龍超科有四趾,但北票龍的內趾較小,顯示它們可能是從三趾的鐮刀龍超科祖先演化而來的。相對其他鐮刀龍超科,北票龍的頭部較大,下頜的長度超過股骨的一半長度。

羽毛

從模式標本的皮膚痕跡,顯示北票龍的身體是由類似絨羽的羽毛所覆蓋,就像中華龍鳥,但北票龍的羽毛較長,而且垂直於手臂。徐星等人認為北票龍的絨羽,代表它們是介於中華龍鳥與較高等鳥類(鳥翼類)的中間物種。

與其他獸腳類的羽毛不同,北票龍具有第二種形態的羽毛,羽毛較長、結構較簡單[2]。第二種形態的羽毛,是由徐星等人在2009年研究第二個北票龍標本時發現;當徐星重新研究第一個標本時,也發現第二形態的羽毛。

第二形態羽毛被稱為EBFF(elongated broad filamentous feathers),是由單一、無分支的纖細羽毛構成。大部分有羽毛恐龍的絨羽是有一根羽干,分叉出兩根以上的羽毛。北票龍的第二形態羽毛,長度為10到15公分,大約是頸部長度的一半。而中華龍鳥的羽毛最長只有頸部長度的15%。

北票龍的第二形態羽毛也相當寬,模式標本的第二形態羽毛的寬度為3毫米。而中華龍鳥的羽毛最寬只有0.2毫米,帝龍的羽毛寬度僅次於北票龍。原始的第一形態羽毛的橫剖面是圓形,而第二形態羽毛的橫剖面是橢圓形。在北票龍的兩個標本中,第二形態羽毛沒有彎曲、折斷的跡象,顯示這種羽毛相當堅韌。

由於目前只有獸腳亞目恐龍是有羽毛的,北票龍的發現顯示鐮刀龍超科是屬於獸腳亞目的。

視頻

北票龍 相關視頻

自從北票龍到奇翼龍,驚喜不斷的恐龍發現之旅
神奇的北票 世界龍鳥的老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