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蜥腳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蜥脚形亚目)
前往: 導覽搜尋

蜥腳形亞目(學名:Sauropodomorpha,或譯作蜥腳亞目)意為「蜥蜴般的」與「形態」,是蜥臀目的一個演化支,包含蜥腳下目、與其祖先近親(原蜥腳下目,可能是並系群)。蜥腳下目是一群長頸部、長尾巴、大體型的草食性恐龍,最後演化成完全四足行走,並且為出現過的最大陸地動物。原蜥腳下目的生存年較早,體型較小,在生理上能夠以二足方式行走。蜥腳形亞目是三疊紀晚期到白堊紀末期的優勢植食性動物。

年代與地理範圍

第一批蜥腳形亞目恐龍大約在三疊紀晚期的卡尼階出現[1]。它們在三疊紀晚期的諾利階成為優勢植食性動物。原蜥腳類恐龍可能先演化出現,但在侏羅紀時期滅絕。蜥腳類恐龍在白堊紀早期出現衰落跡象,但這可能因為化石採樣的地區差異,大部分化石都發現於歐洲北美洲,蜥腳下目恐龍仍是岡瓦那大陸的優勢草食性恐龍。開花植物與先進的鳥臀目(另一群草食性恐龍,擁有高度發展的咀嚼方式)的散布,極可能是蜥腳下目在北方大陸衰落的主要因素。如同其他恐龍,蜥腳形亞目恐龍在6,600萬年前的白堊紀-第三紀滅絕事件中滅絕了。

目前已知最原始的蜥腳形亞目恐龍是顏地龍、濫食龍[2],發現於伊斯基瓜拉斯托組(Ischigualasto Formation),地質年代約2億3140萬年前,相當於三疊紀晚期的卡尼階。某些研究認為常被歸類於獸腳亞目的始盜龍,可能是蜥腳形亞目的早期物種。如果屬實,始盜龍將是已知最原始的蜥腳形亞目恐龍。然而,在馬達加斯加發現的破碎化石可能代表三疊紀中期的早期蜥腳形亞目恐龍。

分類

蜥腳形亞目是蜥臀目的兩個主要演化支之一。蜥腳形亞目的姐妹分類單元是獸腳亞目,包含二足肉食性恐龍,例如迅猛龍暴龍。然而,蜥腳形亞目與鳥臀目也有許多共同特徵,所以有少數的古生物學家如羅伯特·巴克(Robert Bakker),建立「Phytodinosauria」(或Ornithischiformes)來包含草食性的蜥腳形亞目與鳥臀目。

視頻

蜥腳形 相關視頻

蜥腳恐龍出生時才20斤,成年後竟然100噸,身長就超過30米,太龐大了
雲南祿豐基幹蜥腳型類研究再次取得新進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