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有羽毛恐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有羽毛恐龍(Feathered dinosaurs)具有毛狀衍生物羽毛可能是獸腳類恐龍甚至是整個恐龍類比較普遍的一個特徵

一般情況下羽毛的痕跡比較難被發現,到目前為止,相對於已發現的恐龍只有為數不多的恐龍被鑑定出具有羽毛。雖然有羽毛恐龍僅發現於全球少數化石特異埋藏地區,但可能當時全球各地都出現了有羽毛恐龍。除少數地區(如中國遼西)各地的化石紀錄只有很少有羽毛痕跡的有羽毛恐龍,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在化石化的過程中,皮膚與羽毛一類的皮膚衍生物等部分,較難被保留下來;另一個原因可能是研究方法還不完善,隨着新的研究方法的出現,有可能重新發現一些恐龍的羽毛痕跡。

有羽毛恐龍不是一個嚴密的用於特定分類類群的專門用語。例如馳龍科的許多成員發現了羽毛痕跡,但恐爪龍化石卻沒有發現羽毛痕跡(由於恐爪龍的近緣種類發現了羽毛痕跡,所以它覆蓋羽毛的可能性比較大)。同樣鳥類也不用於這個概念。現在的一般認為,恐龍中除鳥類以外的,在化石中確認了羽毛存在痕跡的種類被稱為「有羽毛恐龍」[1]

早期理論

恐龍可能是鳥類祖先的理論,是在1868年由湯瑪斯·亨利·赫胥黎(Thomas Henry Huxley)首次提出。在查爾斯·達爾文於1859年發表《物種起源》不久後,英國生物學家進化論支持者湯瑪斯·亨利·赫胥黎提出鳥類是恐龍後代的假說。赫胥黎舉出一種小型獸腳類恐龍美頜龍始祖鳥的骨骸相似處,發現這兩個都是發現於德國巴伐利亞州索倫霍芬石灰岩的化石,除了前肢比例、有無羽毛以外,幾乎沒有差異。

化石證據

始祖鳥發現於1861年的德國南部朗恩艾特罕,是第一個所謂的「有羽毛恐龍」[2]。這個標本出土於索倫霍芬石灰岩礦床,這個地層因為挖出了許多狀態極良好的化石而著名。這種早期近鳥類非常像恐龍,至少有一個標本,因為周圍沒有明確的羽毛痕跡,而被誤認為是美頜龍。

視頻

有羽毛恐龍 相關視頻

有羽毛的恐龍簡介:巨盜龍
在中國發現有羽毛的恐龍化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