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包青天 (1993年電視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包青天 (1993年電視劇)
圖片來自tvdie

包青天 (1993年電視劇)中華電視公司八點檔連續劇,播出期間為1993年2月23日至1994年1月18日,開全傳播製作,製作人為趙大深。全劇共播出236集。

概要

本劇內容主要是描述古代中國民間故事中,宋朝最家喻戶曉的名臣包拯擔任開封府府尹期間所審理過的一些奇特刑案。全劇以單元劇的方式呈現,原計畫製作15集,但播出後收視率出乎意料之佳,開全傳播乃不斷延長故事,結果總共跨年製播236集,是華視第二部古裝長壽單元劇(前面一部為儀銘主演的1974年版《包青天》,後面一部則為廖峻主演的《施公奇案》)。標題採用書畫家王王孫題字(字幕未列名)。主要拍攝地點為華視第七攝影棚,華視綜藝節目金曲龍虎榜》第176集播出報榜主持人杜雯來此採訪拍戲實況;外景拍攝地點為中影文化城

本劇由金超群飾演包拯,范鴻軒飾演公孫策何家勁飾演南俠展昭,號稱「鐵三角」,合作原班人馬陸續演出多齣包公劇。三人及本劇不少演員(如飾演八賢王的龍隆)早在1988年已合作拍攝華視連續劇《八千里路雲和月》,因此培養了默契。

1993年8月,無綫電視購入本劇香港播映權,在翡翠台播出創下高收視率,隨後在中國大陸東南亞南韓也大受歡迎,在當年掀起了一陣「包青天熱潮」;而亞洲電視亦於1994年4月開始在本港台播映,最後引起當年香港迴響極大之「雙包事件」(兩台同播一劇互爭收視)。另外,本劇啟用了不少演藝圈的新人如宋達民宋逸民焦恩俊等,老前輩的藝人李璇張復建傅雷田豐楊群雷鳴等以此劇重現螢光幕。除何家勁是港星外,本劇港星還包括陳鴻烈楊仲恩顧冠忠龔慈恩等。

本劇原版片頭曲〈包青天〉是1974年《包青天》同名片頭曲的重新編曲版,孫儀作詞、楊秉忠作曲、詹森雄編曲、胡瓜主唱、華視大樂隊電子琴伴奏(字幕未列名);1993年胡瓜唱片專輯《天花亂墜》收錄的版本,改為孫崇偉編曲,亦非華視大樂隊電子琴伴奏。2010年10月31日,華視在第一攝影棚舉辦39週年台慶,開場由胡瓜唱〈包青天〉炒熱氣氛[1]

《包青天》自播出以來好評如潮,不但使得劇中一干人紅遍台海兩岸,還帶起一股涉案劇狂潮。《包青天》由無綫電視主席邵逸夫拍板指示購入,率先引進香港,雖然經過刪剪,但在香港收視率不斷創造新紀錄;亞視得知無綫並沒有購入獨家播映權後,買下《包青天》236集的全部版權,此時無綫版本已經播至尾段;無綫知曉後,迅速簽下金超群,並派出當家小生及花旦趕赴台灣拍攝續集。續集在原劇基礎上增添了港劇的味道,勢必要續寫收視。

1994年,《包青天》續集拍攝完第五單元〈滴血紅梅〉後,原本決定再開30集;但此時因製作方捲款潛逃,金超群沒有拿到製作費用,便上香港索取;無綫高層為此大為不滿,認為有失顏面;於是雙方鬧上法庭。金超群揚言,如果無綫不肯公開承認錯誤,便要對簿公堂;若他沒有拿到索賠,誰也別想播出《包青天》續集。此事發生後,亞視即刻重金禮聘金超群拍攝《碧血青天楊家將》及《新包青天》。而雲集了港台當家小生花旦的港資台製《包青天》續集,共四單元《劫聖旨》《碾玉觀音》《霧鎖開封》《人獸之間》(後改為《滴血紅梅》),至今仍存於無綫倉底裡,只有《滴血紅梅》於網上找到。

無綫曾在節目《K-100》上向觀眾承諾,將在華視《包青天》之〈五鼠鬧東京〉單元播畢後播出續集;為不惹口舌之嫌,無綫立即在香港組織人員開拍無綫版《包青天》,並高價請來狄龍演出包拯。無綫版《包青天》一拍就是80集,先播映頭二十集,其餘六十集在半年多後播出。共有16個單元;每個單元有充滿傳奇色彩,而當中發生的奇案都涉及法理與人情,每個主角的背後都藏有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去。而且因為棄用了金超群版《包青天》製作班底,無綫版《包青天》更像一部香港古裝涉案劇,少了鬼怪神話元素,徹底將包拯凡人化,卻因此讓很多人對這一版本不熟悉。而雲集了狄龍、黃日華等眾多港星的無綫版《包青天》並沒有太多的轟動,因為那時候人們還是更喜歡金超群版《包青天》。外加因化妝造型問題,狄龍跟無線電視起了爭執,之後再沒跟無線合作,而該劇收視也平平。

2010年暑假,中國大陸多家省級衛視陸續上星播出1993版本劇,與台灣原版和大陸00年代引進版不同的是,片頭進行全面重製。隨後的2011年起,亦有多家省級衛視和地面頻道陸續播出原版人馬即金超群主演的大陸2009版和2011版《包青天》單元劇集。

2019年至今,全劇於華視主頻HD高畫質方式重播,播出時間已調整為每日上午9點至11點,單元順序不分先後。而黃安主唱的片尾主題曲《新鴛鴦蝴蝶夢》,則以廣告後播出的片頭畫面取代[2]

參考文獻

  1. 蔡菁怡. 華視台慶 包青天開場 小燕開嗓. 《聯合報》. 2010-11-01: C2 (Chinese (Taiwan)). 
  2. 華視主頻HD - 節目表